news-details
環球聖經公會舉辦聖經專題講座「庶民神學下之小人物的故事及啟示」,邀請遠東福音會總幹事于厚恩牧師主講。(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推基古的原文意思為「幸運」,他的名字在新約中僅僅出現5次,而且每次都是短短一節經文,似乎是個不重要的小人物,但在許多關鍵時刻,保羅都派他去處理、交接各地教會的事務,成為最佳救援手,于厚恩牧師認為他極有可能是保羅最重要的同工之一。

推基古所給我們的啟示是什麼?

 

一、忠心做事的人就是靠主「能與別人一起同工」的人

「我的一切景況,推基古會告訴你們。他是我所愛的弟兄,是忠心的僕役,也是在主裡同作僕人的。」(歌羅西書4:7)

 

這段經文在原文(希臘文)中是說:推基古是可信賴的、忠心的、靠主一起作同工的服事者—也就是他可以和別人一起配搭服事。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是個人主義高漲的時代,很多人都希望別人來配合自己,但從推基古的例子可知,忠心做事的人,是「靠主」能與別人搭配服事的人。

 

為什麼與他人一同配搭、一起同工需要「靠著主」?因為「驕傲」,我們可能會覺得自己很行,不需要別人也瞧不起別人,但聖經勸我們「....看別人比自己強」(腓立比書2:3)。另一個原因則有可能是因為我們不喜歡某些人,所以會想盡方法不和他們同工,此時就需要靠主挪去這樣的心態,不要忘記聖經教導我們「要愛仇敵」。

 

推基古多次被保羅派去與不同地方的弟兄姊妹同工(歌羅西書4:7~8、以弗所書6:21~22),甚至與其他同工一起陪伴保羅運送捐款(使徒行傳20:4),也許在推基古心中覺得有其他人更合適,或覺得自己低就了,但他選擇順服。

 

「配搭的事奉」還有另一層屬靈的意義,那就是要知道基督是頭,我們永遠是配角、是配搭的,基督耶穌才是主角。

 

二、不是過目不忘,而是要「害怕健忘」

在歌羅西書4:7、以弗所書6:21,保羅都提到有關於他的一切近況,「推基古會告訴你們」。保羅身邊的事非常多,生活上的事、事奉上的事、他的講道、他怎樣去關心人、勸勉人....,這一切事情,推基古都可以代為轉述給關心保羅景況的人。難道推基古有超強記憶力?于厚恩牧師認為,不是如此,而是推基古把每件事都記錄下來。這是很小的事,但卻顯示出他戰戰兢兢、認真服事的態度。

 

但是,于厚恩提醒,我們也要避免走入另一種偏差——數算自己事奉的果效與功勞,落入驕傲,這樣還不如寧可得了「屬靈的失憶症」。

于厚恩牧師表示,忠心做事的人就是靠主「能與別人一起同工」的人。(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三、除了熱血,還要「樂學」

「我派他到你們那裡去,使你們知道我們的景況,並且安慰你們的心。他是跟歐尼西慕(阿尼西謀)一同去的....」(歌羅西書4:8~9)

 

保羅派推基古到歌羅西教會,除了帶著保羅寫的信之外,保羅還說推基古可以「安慰弟兄姐妹的心」,可見得推基古雖然只是助手,但平時一定也留心學習保羅如何安慰人,並且在有需要的時候,順服神的帶領並勇敢承擔前往歌羅西教會的重責大任,甚至陪伴歐尼西慕回去跟他主人和好

 

不只如此,在提摩太後書4:9-12,保羅要提摩太快到他那裡,並派推基古接替以弗所教會的事奉、擔任主任牧師;另外,保羅也曾考慮要派推基古到革哩底島(克里特島)代替提多在那裡的事工。這些經文顯示出,當有重大危機出現時,保羅想到的是派推基古去那裡擔任「救援手」,接替原本的服事及牧會工作,所以由此推論,保羅最重要的同工之一有可能就是推基古。

 

為什麼推基古可以代理主任牧師的位子?教會牧者需要講道、查經、安慰、牧養等全套的能力,所以,推基古平常一定有留心觀察、認真了解,把握機會學習保羅怎麼做。他除了有一顆熱切愛神、熱心服事的心,他還是個隨時樂於學習的人。我們要學習推基古樂於學習的心,「我不會,但是我願意學。」

 

過了三天,才發現他在聖殿裡,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路加福音2:46

 

相關閱讀》

小人物的故事與啟示之一》默默無聞的教會同工 將事奉焦點放在「如何成為別人的祝福」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