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我聽到了一位女長老的見證,十多年來,她都在汝矣島的街上發送〈幸福的邀請〉福音單張來傳福音。

 

她每天在發送福音單張之前,會先在辦公室將福音單張摺整齊,按手並向神禱告,懇求聖靈充滿她,使她帶著傳福音的使命感與熱情,將失喪的靈魂帶到神的面前。她天天努力傳福音,即使遇到根本不理睬的人,仍以微笑及禮貌的態度來問候,反倒給那些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後來,女長老向來利用的那間辦公室換了新的工作人員,以致無法繼續在裡面預備福音單張,還受到新人的輕視。這讓她很灰心,過去十多年來沒有一天不傳福音,這是她第一次失去了熱情,三天都沒有去傳。她滿心難過地來到教會,結果,發生了一件怪事。

 

有個常在教會周圍徘徊、身材高壯、頭腦不大靈光的年輕人突然靠近她,向她喊著:「妳為什麼不去傳福音?為什麼不傳福音?為什麼?」他的責備比任何牧師或屬靈前輩所給的忠告還要強烈地打動她的心。瞬間,神使用這位頭腦不靈光的年輕人讓她體會到主的愛,她立刻流下眼淚,再度燃起傳福音的使命與熱情。

 

如果,她當時對那位年輕人的反應是「現在我不傳福音已經夠懊惱了,連你這種人都嘲笑我」,恐怕更加灰心失望。可是她卻因著年輕人的責問,再次明白自己的使命,振作起來。這是因為她很謙卑,才肯聽取一個小子的逆耳忠言。

 

不久前,我在師母團契中以〈不是彎腰,乃是發自內心的真實謙卑〉為題講道。我們講到謙卑,就會聯想到彎腰點頭的模樣。可是,真正的謙卑乃是發自內心的真誠行為。若打從心底根本不尊重對方,彎腰不過是外在的形式罷了。

 

知名大提琴家畢亞第高斯基(Gregor Piatigorsky)在第一次演奏會的舞臺上,向觀眾敬禮的時候,看見有「弦樂王子」美譽的大提琴家卡薩爾斯(Pablo Casals)坐在第一排。他一想到第一次的演奏會竟要在大師面前表演,不禁倍感壓力,果然那天的演奏極差。想不到,他在演奏結束以後,卡薩爾斯給他很熱烈的掌聲!畢亞第高斯基認為他一定是在嘲笑自己,羞愧地抬不起頭。

 

從那天起,畢亞第高斯基為了擺脫那場演奏會的羞恥而加倍努力,終於名列世界級大提琴家。漫長歲月過去,畢亞第高斯基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中遇見了卡薩爾斯,便請教他:「大師,在我演奏得很差的那次演奏會中,你為什麼會熱烈鼓掌呢?」

 

卡薩爾斯回答:「你精采地彈奏出我長久以來苦惱的部分。」接著,他以一旁的大提琴來表現出畢亞第高斯基的演奏姿態。「雖然當時你的演奏並不理想,但確實有比我優秀之處,託你的福,讓我學會了如何正確演奏這個部分,怎能不給你熱烈的掌聲呢?」

 

卡薩爾斯雖已榮登世界級大師之列,卻從名望不及自己的人身上虛心學習,並且不吝惜給予掌聲,可見他是極為謙卑的人。遇到比自己更強的人就要努力學習對方的長處,同樣的,即使有人比自己弱,還是有值得向他學習的地方。看見別人犯錯或失誤時,也可以自我警惕不去犯那樣的錯。

 

每當我看到有人過於囉嗦,就會告訴自己:「我不要像她那樣囉嗦。」若看見有人姿勢不良,就會馬上端正自己的姿勢。我看見一位女長老因為久跪禱告,雙腳變得不良於行。所以我在師母團契中演講時,就提到不要過度執著於跪著禱告,也能以其他姿勢來禱告。跪下禱告固然很重要,但是只要心靈能夠跪下,俯伏在神的前面,任何禱告姿勢都會蒙神悅納。坐在椅子上或站起來,舉手以「哈利路亞」的姿勢來禱告也很好。

 

我剛擔任師母不久,覺得自己應該要謙卑,時常低頭又微彎著腰走路。久而久之,因為姿勢不良導致肩膀痠痛。有一天禱告的時候,才明白需要謙卑的是內心,我還是要抬頭挺胸、挺直腰桿地走路。

 

有人老是批評他人的過錯,也有人靜默不語,卻把別人的錯誤當作矯正自己的借鏡。你要做哪一種人呢?我們不僅向人學習內在態度,也能學到外在儀態。謙卑的人會向比他優秀的人學習,甚至懂得從不如自己的人身上尋找那人的優點。

 

謙卑不是自卑,更不是在他人面前膽怯而顯出卑微的姿態。真正的謙卑是愛人如己並尊重他人,換言之,愛與尊重是謙卑的出發點。所以,我們要以謙卑來接納他人建言,願意向不如自己的人學習。

 

「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言十八章12節)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立比書二章3節)

 

(文章授權/以斯拉出版有限公司)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