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溫文五牧演唱會》沸騰了麥花臣場館,就像一場大型音樂敬拜。(攝影/記者吳美玉)

10月30、31日《We are with you 溫文五牧演唱會》,結合劉穎、何志滌、陳恩明、譚子舜、何寶生,5位香港教會界「超級牧師」卡司,演唱從香港殿堂級搖滾樂隊Beyond到披頭四的搖滾樂歌曲,再加上福音詩歌,讓這次的慈善演唱會,猶如大型的敬拜演唱會。

 

這5位加起來超過250歲的牧者,平時牧養工作忙碌,用自己的休息時間加強演唱技巧。從半年前預備,練習超過100個小時,他們重拾年輕時的音樂恩賜,在舞台上和年輕人一起享受屬靈搖滾的熱情澎湃。

演唱會開始前何志滌牧師帶領今天所有的演出者與工作人員一同禱告。(攝影/記者吳美玉)

談起這次演唱會的發想,何志滌牧師說,有感於現在教會對年輕人及演藝圈基督徒的牧養困境,讓年輕人或基督徒藝人要不是離開教會、就是「有距離的」維持信仰。「但基督的愛對於基督徒生命的期待,卻不是如此,」因此當上騰製作提出邀請,對年輕人有共同負擔的5位牧者,一起組成這個團體。

 

傳道牧師飆歌喉唱出港人共同回憶

喜歡彈吉他與唱歌的前以琳書房總幹事何寶生傳道,這次特別選唱充滿香港人的共同記憶《獅子山下》,搭配當代香港社會議題的MV,除了對社會現象的關懷,也表達出渴望重新找回70年代香港獅子山下居民,那樣純樸、互助的可貴精神。

前以琳書房總幹事何寶生傳道演唱《獅子山下》。(攝影/記者吳美玉)

關注社會基層需要的劉穎牧師,一如他前衛的風格。以《錢錢錢錢》這首歌,凸顯很多人不喜歡在教會聽到牧者分享跟錢有關的議題。「很多基督徒認為,牧師談錢很低俗,但聖經中有2000多次提及與錢有關的命題,」劉穎認為,牧師講道若是刻意避開「錢」,很多生活的信念也會跟著消失,十分可惜。

劉穎牧師這次帶來《錢錢錢錢》這首很有節奏的歌曲。(攝影/記者吳美玉)

新一代年輕牧者的譚子舜傳道,原本是恩福堂的副主任,因為對年輕人事工有負擔,辭去副主任,處在同樣地位去幫助年輕人。譚子舜與妻子交往時曾經因為不成熟,彼此傷害而分開,一年後因著神的愛,重新走回婚姻之路。他演唱這首《幸福之歌》,也向大家見證,「基督的愛讓我們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愛。」

譚子舜傳道(右)與其教會弟兄蔡瀚億情同兄弟的合唱。(攝影/記者吳美玉)

有嬉皮士之稱的陳恩明牧師,曾是豐盛生命堂的牧者,平時吹薩克斯風、穿皮衣、騎摩托車,特立獨行的作風,讓人印象深刻。這次他的演出,從直管薩克斯風、吉他、到二胡的演奏,不只展現音樂才華,這首《you’re my best friend》,更唱出他與上帝之間的親密關係。值得一提,陳恩明整場爵士風格的演出,讓人為之驚艷。

有嬉皮士之稱的陳恩明牧師,是今日最佳的爵士代表。(攝影/記者吳美玉)

演唱會最後,何志滌牧師與何羅乃萱師母,牽手對唱《請跟我來》,將現場的感動度,帶到最高點。「最初思考參與演出時,我並沒有十足的把握,自己能掌握多少年輕時的實力。」何志滌與羅乃萱討論後有共識,未來兩人卸下教牧職務後,或許上帝會帶領服事更多不同的羊,於是決定接下挑戰。從唱歌開始學習,裝備自己在婚姻、親子領域之外,更多服事人。

 

「唯有夢想,可以為關係帶來源源不斷的熱情與新鮮感。」羅乃萱分享,她與何志滌雖然已是老夫老妻,卻仍對彼此充滿熱情。「婚姻有如旋轉木馬,柴米油鹽醬醋茶每天環繞在彼此的生命裡。」何志滌與羅乃萱,鼓勵年輕情侶,可以更多追求有夢想的人生。

何志滌牧師與何羅乃萱師母,陶醉的牽手合唱為演唱會帶來高潮。(攝影/記者吳美玉)

放下年紀及牧者包袱與年輕人一同成長

除了五牧的精湛表演,這次演唱會嘉賓請到基督徒藝人車婉婉、鍾舒祺、甄詠珊、蔡瀚億(BabyJohn),以及天主教徒陳卓賢。車婉婉以《上帝早已預備》這首歌。分享神如何幫助她戒除菸癮,克服長期頭痛問題,她特別感謝神,在她戒菸七天後,認識了現在的老公。

 

與譚子舜同台演出的蔡瀚億,曾參與《葉問3》、《拆彈專家》電影演出,還拿下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新演員獎。蔡瀚億是譚子舜教會的弟兄,兩人的合唱,展現兄弟般的好感情。蔡瀚億在演唱會上分享,感謝上帝給他一個最棒的妻子,也讓他在紛亂的演藝圈裡,可以不間斷聚會,堅持自己想要的信仰生活。「因為這些,真的很不容易。」蔡瀚億感性的說。

 

回應蔡翰億的告白,何志滌專訪時題到,對教會來說,牧養基督徒藝人是困難的,這也是這次音樂會的主要目的之一,走進基督徒藝人的生命。一般弟兄姊妹都在週末的時候聚在一起,建立肢體關係,但這卻是藝人最忙碌演出的時候。少了許多可以和肢體交通的時間,基督徒藝人需要更大的信心與安全感,努力經營自己的團契生活。

最後一首安渴曲,台上的牧者邀請觀眾一起同唱《耶穌愛我》。(攝影/記者吳美玉)

安可曲後,何志滌拿起麥克風從鼓區走到台前,感性的呼召,「再熱鬧的演唱會都有結束的一刻,唯一能帶走的延續,是上帝在每個觀眾心中眾下的種子。」他邀請現場願意接受的非基督徒朋友舉手,他為大家祝福禱告,結束兩天來有瘋狂、有感動,史上頭一次的「五牧搖滾演唱會」。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