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寇爾森的監獄事工為全球受刑人找到生命希望。(照片來源/prisonfellowship.org)

他是《國際監獄團契》創辦人,1976年開始為受刑人成立團契、改善當時低劣的監獄環境、並協助受刑人家屬。除了讓受刑人也能接觸福音,穩定監獄治安,並因此大幅降低更生人再犯罪機率,在福音事工35年,直到去逝,一生著作不下30本,共計銷售2,500萬本以上。但是在此之前,他卻是個「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白宮幕僚,幫助老闆──尼克森總統,做盡了所有政治上的齷齪事,因此入獄。

「尼克森總統的劊子手」

寇爾森 ( Charles W. Colson ) 是美國總統尼克森 ( 任期於 1969 – 1974 ) 的特別顧問,他執行老闆命令不遺餘力,剷除異己更是不擇手段,被稱為「尼克森的劊子手」。尼克森是美國史上唯一一位因不法的醜聞案 ( 水門案 ) 而下台的在職總統,在許多不法事件中,寇爾森因是他的特別顧問,參與甚深。《三福事工》創辦人甘雅各牧師 (D. James Kennedy) 曾評論:「寇爾森那時唯一的信條就是為了總統,即使傷害別人也在所不惜。」。

 

轉捩點

水門案醜聞爆發,寇爾森為免受牽累而離開白宮,重操律師舊業,他回去找軍武商老朋友:雷神公司的執行長菲利普 ( Tom Phillips ) ,菲利普因為不久前歸主而熱情向他分享劍橋大學的著名學者魯益師 ( C.S. Lewis ) 所著《反璞歸真:純粹的基督教》一書中的章節。寇爾森帶著諷刺笑稱這是「純粹的盲目樂觀」,但是當他帶著驕傲讀到其中一章「大罪」( The Great Sin ),打中了他,於是菲利普在傍晚邀寇爾森一起禱告,求主能打開寇爾森的心,照亮並指引他。

 

當天晚上,寇爾森走出朋友家門,在漆黑的夜中,他忽然感覺到自己多年來的污穢,終於崩潰,倒在自己車旁失聲痛哭,開始禱告

 

寇爾森在事後坦承,在41歲以前,他的人生沒有「道德指南針」。菲利普從中牽線,讓他接受道格拉斯科牧師 ( Doug Coe ) 的指導,其領導國家禱告早餐會,一開始沒有人願意與寇爾森扯上關係,後來道格拉斯科牧師發起了一個為水門案牽涉人的團契,成為當時寇爾森在信仰上的支柱。

 

入獄

寇爾森沒有直接參與水門案,但他涉入其他的醜聞案之中,儘管要逃過這些輕微的牽連輕而易舉,但是寇爾森告訴弟兄們,他決定承認有罪。出庭受審那日,他放棄使用陪審團的權利,並主動將自己罪狀寫在一張紙上,遞給檢察官當眾宣讀,勇敢承認自己的罪,聽由法官判決,雖然他的罪比別人輕,但因為位高權重,法官將他輕罪重判,判刑2年多。

 

曾是一人之下不可一世的寇爾森,入獄後,開始從中履行他在聖經中學習得忍耐與謙卑,他拒絕特別待遇,要求與他人一樣聽任分派,他被安排負責洗衣房,也洗骯髒的囚犯襪子。他心想:這與洗他們的腳相去不遠 ( 效法主耶穌服事人的榜樣 – 約翰福音13:12-17) 。寇爾斯在獄中,發現囚犯受到受刑人或獄警的虐待,並且大部分的受刑人幾乎都是累犯者,他們一生都在重複的惡性循環下,監獄應該能成為這些人更生的地方。他找到幾個基督徒受刑人,於是開始了監獄內的團契。

監獄團契事工使受刑人出獄後再犯案的機會大幅降低。 ( 照片來源 / prisonfellowship.org )

主沒有難成的事

寇爾森出獄後,由於他的許多權利已被剝奪,無法投票、或任公職與執行法律業務。但是昔日的政治與商業夥伴,希望能利用水門案靠著寇爾森的名聲從中牟利,或是慫恿他到仍可執業的州重新再來,但是這一切,都被寇爾森拒絕。

 

在寇爾森腦中有一幕景象,他永遠忘不了。在他即將出獄前,一位牢友突然站到他面前,大叫:「我眼看著你們這些大人物來了又去,你們老是說這種話,可是,你們一出獄就把我們忘了,沒有人關心我們,一個也沒有!」

 

於是寇爾森想發起一個監獄團契,他想讓指定囚犯出獄2-3個星期,接受信仰裝備,讓這些人可以回到監獄傳福音,但在當時所有人都認為不可能,因為連一般人都無法進入監獄,更何況是讓犯人出去,簡直是異想天開但是,神讓這件事以一種奇妙的方式順利通過,兩年後,各州州政府紛紛來函請求協助,多到無法招架。

 

在亞特蘭大監獄一次演講結束,也結束了兩年因黑社會伸入而籠罩這監獄的恐怖氣氛。寇爾森輕輕對自己說:「神啊!我找了很久,如今知道了祢要我往哪裡去。今晚,我終於找到了我終身的職位,對我而言,這也是─無期徒刑。」。

 

主耶和華啊,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 - 耶利米書 32:17 

 

( 文章來源 / Christianity Today )

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