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讀經:以賽亞書7~12章)

 

耶路撒冷城外,上池的水溝頭,漂布地的大路上,以賽亞跟自己的兒子站在路邊,等候即將經過此地的亞哈斯王。

 

彼時,亞蘭人與北國以色列人結盟,前來攻打耶路撒冷。大戰在即,又是二打一,猶大國上至君王,下至百姓,皆膽戰心驚。作為守方,亞哈斯尤其擔心城內用水的問題。此次來水溝頭,就是視察飲水源頭的安防工作,確保萬無一失。

 

以賽亞前來見亞哈斯,則是要向他傳達神的話。按理說,先知一個人來即可,神卻讓他帶著兒子一同前來。自蒙召成為先知的那一刻起,以賽亞獻上的不只是自己,也包括他整個的家庭。

 

他的兒子名叫施亞雅述,意思是「餘民歸回」。若在亡國時期,先知之子取這樣一個名字,意味著信心與盼望,必然是人見人愛。可現在仗還沒打,就說餘民歸回,無異於是在向人報喪。因此,讓施亞雅述這個小朋友站在亞哈斯的面前,就是神給亞哈斯的一個嚴厲警告,提醒他將會做出一個錯誤的決定。

 

藉著以賽亞的口,耶和華告訴亞哈斯不要害怕。敵人不過是兩個冒煙的火把,他們所謀的必不能成就。甚至明確宣告,在六十五年之後,現在來攻打他的北國以色列將不復存在。

 

面對這安慰與盼望之言,亞哈斯需要做出抉擇:信還是不信。相信神有扭轉乾坤的大能,那麼局勢必將改變,轉危為安。不信神的話語,他們則站立不穩,必遭劫難。耶和華知道亞哈斯心中猶豫不定,因此承諾他可以求一個兆頭。也就是說,亞哈斯無論求多大的神跡奇事,神都會應允且實現,以此來使自己信心堅固。

 

機會難得,亞哈斯卻明確作答:我不求!理由很簡單,卻是冠冕堂皇:我不試探耶和華。看似很屬靈,實則很荒唐。既是神主動要他求,何來試探一說。這只能說明一件事,就是亞哈斯心意已決,他不要從神而來的幫助,而是定意要向亞述人求援。

 

事實表明,亞述人的幫助的確行之有效,幫他們解決此次圍城之困。為表謝意,亞哈斯還親去大馬士革覲見亞述王。歸國時,更是將亞述人的邱壇圖樣帶回,命令祭司依樣建造,並在其上獻祭。由此可以確知,亞哈斯跟耶和華神的關係徹底破裂了。但是,神仍然顧念他的百姓。亞哈斯不求兆頭,神自己要給他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

 

因著亞哈斯和眾百姓的悖逆,他們要受審判。那幫他們解圍的亞述人,最終成為他們的噩夢。南國猶大也將步北國的後塵,被人擄掠,國破家亡。然而,大衛的後裔中定有君王興起,止息神的憤怒,給以色列人帶來拯救。

 

到那日,錫安的居民必揚聲歡呼。以馬內利,神與人同在,卻惟獨不包括亞哈斯,不包括那些硬心不信的人。

 

我們還是忍不住要問,亞哈斯為何如此硬心,明顯的兆頭都不要?難道他真的對神的能力一點都不相信?

 

當然不是!亞哈斯不求兆頭,並非認為此事不可能成,乃是擔心神真的顯出一個兆頭。這是為什麼?因為兆頭真的顯出來,那麼他過去的所做所行就會被定罪。他就需要認罪悔改,走下王位,以耶和華為王,順服他的決定,不能再我行我素。因此,亞哈斯堅決不求兆頭。

 

知道神有大能卻不信靠,並且悖逆,這才是最為頂級的心裡剛硬。這樣的人,就是典型的「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

 

這樣的人,神與人同在,他卻被排除在外!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