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葉錫安領受異象,為教會培訓有委身的音樂事奉者。(照片提供/葉錫安)

「十兄弟姊妹中,只有我的名字是有聖經意思。」當年父親接受教會弟兄姊妹的建議,「把這個孩子的將來奉獻給神」,因此為新生兒取名「葉錫安」,期待一生為主做聖工。葉錫安8歲就在教會當司琴,並在音樂事奉領受異象,創辦「教會司琴培訓中心」,培育一批批委身又謙卑的主工人。在聖樂領域服事逾五十年,也是鋼琴音樂製作人,葉錫安以過來人的經驗提醒,司琴者尤其注意「隱藏性的驕傲」,否則會被神重重責備。

為姊代班,8歲崇拜小司琴

「父母會彈鋼琴,四個姐姐當中兩個是司琴,五個哥哥有兩個念神學院副修鋼琴。」從小到大,無論在教會或是家裡,葉錫安都被聖詩圍繞著,想捂耳不聽都不行。那一年,他只有八歲,就坐上崇拜的司琴位置。那時候因為當司琴的姐姐,常常趕不及教會崇拜,只要姐姐遲到,葉錫安就上場,彈奏序樂「主在聖殿中」;若是姐姐有事先離開,他就彈奏崇拜結束前的殿樂「三一頌。」

來自十二人大家庭的葉錫安,家中十個兄弟姊妹,他排行第十。(照片提供/葉錫安)

 

「影響我最深的是兩位姐姐,她們一路扶持我做司琴事奉。」葉錫安回憶,當時年僅八歲的他完全是「服從姐姐的指令」,開始分擔司琴的職責,一直到十二歲他才知道司琴的意義。跟著姐姐學彈聖詩,葉錫安發現,「教會缺乏專門的司琴導師,沒有一套完整的培訓教導何彈奏聖詩。」「我未來要走音樂事奉的路,」十五歲的他清楚明白,神也賜下異象給葉錫安,「創立一個培訓司琴的地方,讓定意司琴服事的人,有導師帶領。」

 

領受異象,16歲刊報紙廣告招生

有了「司琴培訓中心」的看見,葉錫安不斷思考該如何實現。「必須按部就班來做,先專注培訓司琴,接續培訓成人敬拜主領,之後是兒童敬拜事工等等。」謝錫安拿出當年的手寫稿,也是司琴培訓中心的發展藍圖,紙上寫著這一年、那一年要做什麼。當初規劃時葉錫安預料到,「全球基督徒一定會復興,敬拜讚美亦會興旺,教會就需要更多司琴,這會成為一個『禾場』」,他要培養一批批委身、謙卑的音樂事奉工人。

 

十六歲的葉錫安,在基督教報紙上刊登廣告「教彈聖詩」,一對一教學。「真的有人來報名!」葉錫安勇敢回應神,看到神的開路。高中畢業進入音樂系就讀,同時持續開課教司琴,並時常獲邀在音樂會擔任樂手。累積十多年培訓司琴的經驗,他開始將異象化為行動。

 

「我好感恩,一切都有神的供應。」葉錫安回顧開辦培訓中心的過程,事事盡都順利。1995年,葉錫安與三位他的鋼琴學生合組董事會,成立「教會司琴培訓中心」,其中一位董事也願意當全職同工。形容自己是一個「開荒者」的葉錫安,一開始租了僅100呎(約2.81坪)的小地方,搬來家裡的鋼琴和桌子,培訓中心就這麼開始運作。

 

從司琴到敬拜,培訓事工不斷擴張

「教會司琴培訓中心」成立23年來,事工逐步發展,學生也愈來愈多,原有空間很快不敷使用,歷經四次搬遷,來到現在的長沙灣。個人培訓課程有司琴系列、敬拜隊系列,團隊服事事工,包括生命之泉、可喜可樂之城、兒童敬拜隊,推動「以神為中心」的敬拜。

 

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它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 以賽亞書55:10~11

 

中心內的不同教室。(攝影/記者鄧敏如)

 

想當司琴?先認識這個角色!

有音樂恩賜、又願意服事,但葉錫安還是強調,「司琴要釐清自己的角色」:

1. 「司琴是幫補者」:敬拜主領如果缺少音樂知識,音準、拍子跟不上,司琴就要把主音彈出來, 協助主領找到拍子。

2. 「司琴不是演奏者」:對詩歌歌詞和信息要有感動,編排合適的音符伴奏,讓琴聲觸動靈覺。

 

四種司琴要注意的態度:

1. 程度:要有處理音樂的技巧,但只有音樂的程度是不足夠。

2. 深度:音樂的程度很高但沒有生命的深度,這只是音樂演奏。

3. 廣度:具廣闊的視野,接納不同風格的彈奏方法並學習。

4. 進度:保持裝備及事奉的進度,一邊學琴,一邊做司琴事奉,不斷操練及更新。

 

「品格和態度,絕對影響你的事奉。」在聖樂服事崗位超過50年,葉錫安看過形形色色的教會司琴,「謙卑的人也容易驕傲,承認自己不夠謙卑,才懂得謙卑。」司琴雖然具備這四個「度」,卻以驕傲的心態事奉神,「會眾從司琴的彈奏中能感受到,」「這就是屬靈上的驕傲,會受到神重重的責備。」葉錫安凝重地說,這些都是自己的經歷和悔改。

 

「不自覺在台上把事奉變成演奏,成為一場技巧性的表演」,葉錫安說,這是司琴最容易犯的毛病。琴聲變成「噪音」,令會眾感到不平安,心靈受到擾亂,阻礙敬拜。反之,「常常在下台後聽到會眾讚賞:「你今天司琴做得很好」,也會不自覺驕傲起來。」葉錫安從此不再經過會眾席,杜絕一切的追捧,而總是心懷感恩:「榮耀歸與上帝。」

 

謙卑服事的態度,在每一首聖樂詩歌的彈奏裡。「我承認自己有一段時間是很驕傲的,」身為音樂佈道會的熱門樂手,葉錫安坦言,「會彈的詩歌,我沒有練習,直接去事奉。」「只要彈琴時沒有破綻就能過關,別人就不會發現你沒有練琴。」這個「隱藏性的驕傲」,葉錫安提醒作為司琴,千萬別忽視。

 

但謙卑人必承受地土,以豐盛的平安為樂。—詩篇 37:11

經常出席音樂佈道會的葉錫安。(照片提供/葉錫安)

 

由「開荒」到傳承,聖工薪火相傳

我教的第一代學生,他們再成為導師,培訓第二代學生。」「有些學生更開設自己的司琴培訓中心。」葉錫安感恩地說,「這裡做的工作是傳承,我們到現在已經有八、九代同堂。」葉錫安強調培養「有生命影響力」的音樂事奉者,他認為導師不單是傳授彈奏技巧,更重要的是生命影響生命,「靈命上的操練、與神的關係要親密、有司琴導師同行。」學生跟隨導師領導的「生命之泉團隊」,到教會及機構帶敬敬拜,學習導師的事奉態度。

  • 還沒正式學彈鋼琴,葉錫安示範八歲時的他就這樣看著簡譜,左手彈奏和弦,右手彈奏旋律。(攝影、剪輯/記者鄧敏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