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的四個孩子雖然經歷了失去父親的傷痛,但神讓他們學習變得更堅強。」(相片/黃鳳娟提供)

「我對不起你。」這是陳昭呈從腫瘤專科醫師得知自己病況後對妻子黃鳳娟所說的話。

陳昭呈被驗出腫瘤到過世,只有短短的三個月。他們的孩子分別是9、6、4、3歲,對於「死亡」還沒有清晰的概念。

 

「耶穌什麼時候會帶爸爸回來?」

「求上帝來救我們,沒有人可以幫助我們了」,這是9歲大女兒揚恩在一張紙上所寫下的禱告詞,黃鳳娟談到這事時說:「死亡這樣劇烈的變化,對四個年幼的孩子來說,真的過於沉重。」四個孩子從來沒有想過會失去父親,那種滋味是相當無助、徬徨的。

 

黃鳳娟也說,走過這四年,揚恩在失去父親中漸漸明白,「人生許多的事情,不能都按著自己的喜歡得到。」

 

四個孩子在父親離世初期,記憶仍停留父親在醫院的景像,黃鳳娟也沒有讓四個孩子從事實中脫離。她保留著家中原狀和丈夫專用的電腦工作室,有時孩子們會說:「爸爸沒有離開我們。」

 

黃鳳娟表示,療癒的過程是不易的,有時需要噙著眼淚。她告訴四個孩子:「主耶穌把爸爸先帶走了!」有次老三憙恩問說:「主耶穌把爸爸帶去那麼久,耶穌什麼時候會帶爸爸回來?」老么還會說:「我的爸爸是假的,他只是一張照片。」

 

眾人的手將丈夫呈到主的寶座前

黃鳳娟在丈夫離世一週前,神藉著一個異夢讓她接受昭呈的離開是神的作為。陳昭呈治療期間,各地的肢體都為他禱告。在夢中,黃鳳娟看見主榮耀的坐在寶座上,但她不能直視主的榮顏。黃鳳娟站在旁邊看到了眾人的手,將丈夫昭呈傳遞到主的寶座前。

 

黃鳳娟在異夢之後立即醒來,她明白主的心意。「以前我一直求神醫治我的丈夫,但主讓我看見祂的心意」,那時黃鳳娟跪下來向神說:「如果將昭呈帶走是祢的旨意,我只求一件事,就是讓他的肉體不要有痛苦。」神也用「真的沒有疼痛」來顯明祂的心意。

 

那一週,陳昭呈喜樂的生命感染了醫院的工作者,他離世那天,醫生、護士、清潔人員都流下眼淚,他們看見這人用生命來訴說神奇妙的恩典。


 

周遭是黑暗深淵,看不見五指的黑

昭呈離開的時候,親人出於好意製造各種方式,要讓黃鳳娟「很忙」,試圖不讓她有時間佇足在悲傷中。

 

面對丈夫的驟然離開,黃鳳娟坦言:「兩年的黑暗期中,我的心是空的,整個人好像行屍走肉。那段時間思想是中空的,遑論想到前面的日子。除了例行照顧自己的孩子、家務之外,我是一個已經失去思考的人。」

 

有天中午,從沒有睡午覺習慣的黃鳳娟覺得疲累想小憩一會。一閉眼後她馬上進入一個光景:看見自己捲縮在角落裡,周遭都是黑暗深淵,鳳娟嘗試伸出自己的手,但卻看不見五指。「我孤伶伶的一個人在角落,就捲縮在那裡無助哭泣。」黃鳳娟說:「那時,背後有雙手抱住我的肩膀並對我講話。頓時我嚎啕大哭,將心中的哀傷都一股腦傾瀉出來。」

 

「我明白妳的感受」,當黃鳳娟聽見這話後,眼淚更是難以抑止。祂又對黃鳳娟說:「妳所經歷都是藉著我臨到妳的身上。一路來,我未曾離開,只是妳在悲傷中看不見我。這條路不好走,但是妳要堅持下去,永遠站在真理上。」

 

黃鳳娟聽完這話之後,從遠方飛來一本聖經蓋在她的頭上,「那時,有一道亮光照進來,驅散了黑暗。但還是有一些黑暗的小點,我知道,這是神允許我在生活中還會有時難過、傷心。但這些小黑點不能蓋過亮光,因為主知道我還是會想念昭呈。」

 

黃鳳娟醒來,時間好像是停住了,「整個世界好像都沉靜了」。之後,她整個生活翻轉過來,開始恢復教會事奉。「上帝允許我兩年悲傷一下,按著祂的時間復原。」

 

萬事互相效力

黃鳳娟表示,「我的四個孩子雖然經歷了失去父親的傷痛,但神讓他們學習變得更堅強。我也禱告求神賞賜我智慧,讓我走在這條不容易的道路上,陪伴這四個孩子成長。」

 

神是照顧寡婦、孤兒的主。當鳳娟在處理昭呈善後事情的時候,有位細心的姐妹從文件中發現,陳昭呈所任職的公司,出於好意付款為員工投保壽險,這筆賠償金讓這位年輕寡婦和她的四個孩子這些年來在生活中無後顧之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