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要以榮耀神的態度來工作,盡我們所有的力量,把事情做到最好。(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在瑞士坐火車很感動。特別是上少女峰的時候,火車沿著山壁上山,火車安穩舒適,窗外美景令人讚嘆,30分鐘登上3400公尺的高山,下了火車,就可以看雪景,打雪仗,開始滑雪。

 

我爬過3800公尺的雪山。個人觀點,我認為台灣的山比瑞士的山美。但山莊簡陋,不能洗澡,要登3000公尺的高山,三天兩夜,過程是意志力的訓練,是一件要命的事。

 

少女峰的火車票台幣5500元。感覺很貴,但若是以台灣登雪山的代價計算,我會覺得便宜。瑞士的交通費貴的嚇人,但交通的品質和方便,卻讓人讚嘆。瑞士,沒有什麼是不要錢的,但每個設施的品質都很高。

 

華人每樣東西都要便宜,最好是免費。結果品質都不高,設施三不五時就壞了,不斷的翻修,歐洲一條馬路用100年,台灣的馬路一年到頭都在修。我們追求便宜、追求快速,結果是付上生活品質的代價。為什麼歐洲的基本建設和工藝的水平如此的高?他們不計代價,把一件事情盡力做到完美的動力從何而來?

 

追尋這個答案,必須回到基督教的信仰。日內瓦是宗教改革的關鍵城市,加爾文曾在此牧會,當時許多工匠都是為羅馬教廷製作精緻的金銀飾品,他們終其一生,不計代價,要把最好的作品獻給神,對他們而言,工作是為了要榮耀神。宗教改革之後,加爾文下令不可以再為教廷做這些金銀飾品,於是他們改做鐘錶、金銀各樣的精品,以同樣的態度要把每件事做到最好。

 

華人常常會問,有需要做到這樣完美嗎?能用就好了,何必這樣認真,花這麼多的時間、精力、成本,實在很笨,便宜能用就好了,快點做完,可以休息,才是聰明的人。但是華人不了解,把事情盡力做好,用最好的材料,最精準的技藝,是為了榮耀神!是為了獻給神!

 

工作為了榮耀神的態度,影響了歐洲數百年。奠立了今日歐洲的基礎建設和工業基礎。今天教會常常談職場,我認為不是談方法或是策略,而是態度和信念的問題,一個敬虔的基督徒,會為了榮耀神的緣故,盡力的把每件工作上的事情做到最好,絕不會便宜行事,只想混時間,因為,我們知道工作是要榮耀神,獻給神。

 

一個敬虔的基督徒,也不會只是要便宜、快速就好,而是希望用最好的材料,最好的技術,耐心的完成,可以把最好的獻給神。

 

當我們看基督教文明的國家和其他不同宗教信仰文明的國家時,會發現基督教文明的國家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只有聖經對工作是持肯定的看法,工作為了榮耀神的信念,成就了歐洲今日的文明。

 

我們不能一時片刻改變台灣,但我希望能改變教會,改變我們的下一代。教會不要只是追求便宜,快速,而是寧可大家付一點費用,使事工的品質、生活的品質、聚會的品質能提升。不論是在教會、職場,我們都要以榮耀神的態度來工作,盡我們所有的力量,把事情做到最好,不是為了比較,也不是為了超越別人,而是為了榮耀神,獻給神。

 

文章授權/張振華牧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