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音樂製作人謝杰。(攝影/記者吳美玉)

音樂才子謝杰,在華人流行音樂榜上,累積超過一百首的作品。鄭秀文的《8公里》、梁漢文《不愛就不愛》,以及鄭融、陳曉東、鍾舒漫、王祖藍…,多位知名藝人唱紅的歌,皆出自謝杰的創作。音樂上的成就對謝杰來說,他看到的是上帝恩典的記號,一步步引領他走過音樂創作的荊棘路,更提醒他,神一直與他同在。

出生在小康家庭的謝杰,從小就喜歡音樂,家人也十分支持,就這樣一路順遂帶著夢想,與家人移民到澳洲。在自由奔放的環境裡,他參加各種類型的比賽,展現音樂才華,而被一位來自香港的澳銳創業華人看中,邀請謝杰回香港經營音樂公司。

 

滿懷雄心壯志的謝杰,回到香港,因為工作起步太快太順利,年輕的他沈浸在虛浮的娛樂世界,與神的關係愈來愈疏遠,漸漸從一個熱情的基督徒青年,變成沒有教會生活的「聖誕節基督徒」。

 

走向世界的謝杰,很快工作上出現問題。「經營公司與音樂創作是完全不同的領域,」原本期待盡情創作的謝杰,發現經營一間公司與創作是兩碼子事,沒多久,他和澳銳創業華人,兩人因為理念上的差異決定分開。當初懷著音樂夢想,回到香港的謝杰,開始經歷兩次人生低谷。

 

離開音樂公司後,謝杰循著流行樂界的傳統路徑,投遞Demo到各大唱片公司,整整四年多,錄製近上百首歌,全都石沈大海,沒有一首歌被選用。這段期間,謝杰的父親突然因為肝病,一個月內就離世。一連串的打擊,讓一路順遂的謝杰,第一次面對人生的低谷和難關。

 

「當時,我的堂姐邀請我到香港敬拜會,參與錄音的服事工作。」在敬拜中,謝杰的心被聖靈觸動,眼淚不停地流,「這是上帝在我心裡醫治的開始」,過去埋藏在心裡的苦毒、每一次投出音樂Demo失敗的挫折,一點一滴從心底被挖掘出來,得到安慰,「上帝不再那麼遙不可及,而是真實地活在我的生命裡。」

 

在香港敬拜會的服事期間,一直沒沒無聞的謝杰,被王菲選中了他的作品,而且王菲還是第一次要自己來填詞。聽到這個消息,謝杰心中無比雀躍,以為苦盡甘來了。沒想到隔了三週,隨著當時王菲臨時決定回北京,專輯的計畫也跟著結束,謝杰再一次跌到生命的谷底。他心灰意冷的獨自走到頂樓,跪下跟神說:「神啊,我不玩了。」那時他心中極其憂傷。

曾與北京知名歌手譚維維合作。(照片提供/謝杰)

 

聖靈兩次對他說話,真實經歷神

當他禱告之後,謝杰繼續回到敬拜團練習,突然聽到聖靈的聲音:「我要你像張白紙,讓我帶領你走出曠野。」

 

當時謝杰正考慮是否要回到澳洲,一位教會姐妹,送他一張台灣音樂人黃國倫的佈道會門票。已經無路可走的謝杰,決定謙卑順服神,而這張票也正像是來自上帝的信,為謝杰的生命帶來奇妙的翻轉。

 

當天黃國倫分享他的音樂路,曾經過四年痛苦的等待,黃國倫求神帶領,願意將下半生都奉獻給神,不久就寫出「我願意」這首歌,也因為被王菲唱紅,黃國倫瞬間成為知名的音樂製作人。當天黃國倫在分享後,邀請台下想在音樂圈發展的年輕人,來到台前,他要為大家按手禱告。那時候有將近三十個人出來,黃國倫直接走向謝杰對他說:「好像是聖靈告訴我,你將在流行榜上出現,並用恩賜榮耀神。」當下謝杰無法相信,他還沒有一首歌被唱片公司選中,出現在流行榜上更是不可能。

曾為鄭秀文製作多首歌曲,《8公里》是其中代表作。(照片提供/謝杰)

 

沒想到,幾個月後,歌手何運詩唱了謝杰創作的《神經痛》,這是他第一首出現在流行版的歌曲。接著,梁漢文也唱謝杰填詞的《不愛就不愛》,一直到鄭秀文在《陀槍師姐III》唱主題曲《人間定格》,謝杰已經成為流行音樂知名的詞曲創作人,才華終於被看見,但這些已不再是他關注的焦點,現在的謝杰,更加珍惜從神而來的肯定與祝福。「過去面對挫折,我的心中會有很多的抱怨,但其實這是自己對神的驕傲。」當謝杰開始謙卑悔改,上帝也開始更多使用他的恩賜。

 

「音樂是一個重要的媒介,在生活中的各面向影響著這個世代的年輕人。」重新找到生命定位的謝杰,繼續幫助更多屬神的音樂人,發揮恩賜,共同創作屬於天國文化的流行歌曲,帶來轉化世界的影響力。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馬書12:1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