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周守訓:要勇於跳出舒適圈,追求上帝創造我們時給我們的人生價值。(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大眾所熟知的周守訓,可能是主播、立委、大學教授、政黨發言人,但很少人知道他出過唱片、入圍金曲獎,還當過模特兒、導遊、空少、導演,做過那麼多種工作,他說是因為他一直在尋找人生的目標。他不怕踏出舒適圈,每次轉換跑道,都勇敢放棄原職位的優渥待遇,沒想到卻帶給他更好的機遇。他常說自己人生最精華的時間都給了政治工作,但去年10月受洗之後,他改口說未來更精華的時間,要用來服事神、服事人。

「我不敢說我成功,但我覺得我很有『放棄的勇氣』,敢於跳出舒適圈,去追求比較與眾不同的挑戰,也追尋上帝創造我時給我的人生價值。」

 

很少人像他一樣,每個工作都做得有聲有色,但其實事情的起頭都有著不為人知的挫敗。周守訓從小的願望就是當新聞記者,大學期望考上新聞科系,但聯考失利面臨重考,此時他做了人生第一個重要的決定—放棄重考,轉戰軍校及專科聯招,果然如願進入第一志願—世新廣播電視科。

 

之後因緣際會,拍了第一支廣告,成為廣告明星、模特兒,之後擔任少男團體主唱、出唱片、入圍第二屆金曲獎。那時他靠著拍廣告一個月就可賺5、6萬,但因個性不適合加上沒得(金曲)獎,且想著要在傳播領域繼續精進,因此沒有繼續在演藝圈發展。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退伍後,周守訓覺得「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因此考上國際領隊,開始帶團出遊。但又想到不能一直帶團,還是要繼續出國讀書,所以開始準備留學所需:存錢、精進英文、準備托福與GRE考試。有一天,他在報紙上看到西北航空招考空服員,了解之後發現空服員每個月只飛一半的時間,且是全英語環境,不僅薪水高,也有很多空餘時間可以準備考試、申請學校,但唯一困難是錄取率極低。

 

為了能考好,他在口試前,將所有考試官可能問的問題列出來,列了100題,把答案寫好後全部背起來。口試官出了4-5題,他全部命中,成了當年唯一錄取的男空服員。周守訓說,這段經歷他要告訴年輕人三點:

1. 英文很重要。

2. 設立目標,依目標去找適合你的工作。

3. 面對考試的方法:準備、準備、再準備。

 

周守訓(圖右)受邀至新店行道會美河堂開講《Top CEO》職場講座,左為主任牧師張茂松。周守訓表示,在心中始終有個聲音提醒他:「你的初衷是什麼?你真正的想法是什麼?」(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永遠有危機意識,永遠有備案

空服員的待遇比起出唱片、拍廣告、帶團還優渥許多,是許多人夢想中的工作,周守訓也做得很快樂,但心中始終有個聲音提醒他「你的初衷是什麼?你真正的想法是什麼?」他知道自己不能飛一輩子,所以他將托福、GRE考好,申請到不錯的學校,一年二個月後遞出辭呈,到美國波士頓攻讀碩士課程。

 

一年後完成碩士學位,隔天立刻回台灣,剛開始在《商業週刊》工作,但覺得自己適合「說話、闡述、邏輯分析」,於是考入中視,三個月後開始上主播台。當時老三台的記者在社會上很受人敬重,拿著中視新聞的麥克風,不論到哪裡採訪,對方就一定要接待,寫的文章、報導在社會上有力量,薪水是當空少時的二倍,周守訓覺得自己已到了「人生的巔峰」,但不久後,心中又有聲音說:「就這樣子嗎?你快樂嗎?」

 

他沒理由不快樂,但在那個年代,新聞自由仍很缺乏,處理政治新聞都有人在審查,多次與主管意見不合,讓他愈來愈不開心。周守訓想到當初投入媒體工作,就是想要對台灣做出貢獻與回饋,他覺得想要改變這樣的環境,就應該去拿更好、更高的學歷,因此他又開始申請學校、請教傳播界前輩、精進英文。

 

周守訓申請到康乃爾大學博士班,很好的學校,但到達學校後的第一天早晨,他卻大哭一場,因為前一天晚上和同校的台灣同學聊天,發現博士班都要念好幾年,他突然覺得做錯決定,他不想花這麼多年念一個學位。把眼淚擦乾,他對自己說:「這是你的決定,你要面對。」然後開始努力念書,三年後獲得博士學位。怎麼做到的?周守訓說目標明確、全力以赴。

 

傾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

回到台灣,先擔任大學的兼任教師,不久就接到TVBS的電話,邀他擔任主播及新聞製作人;1999年他正式進入TVBS工作,見證中華民國憲政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但後來,在新聞編輯台仍會接到政府部門的關切電話,又讓他萌生不如歸去的想法。

 

剛好有政黨找他去當發言人,經過思考,他又再一次轉換跑道,從政去了,後來甚至選上立委。擔任立委期間,他深深覺得立法院真的可以改變很多事情,他也以許多立法院前輩為榜樣,學習他們如何質詢、立法、寫政策、寫草案;包括成立文化立法聯盟,起草亞洲第一部文化創意法草案,並於2010年立法通過。

周守訓:我的人生收穫—永遠有危機意識,永遠有備案、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傾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周守訓38歲當選立委,成為台灣最年輕的立法委員,但他不戀棧,當選那晚的慶功宴就對所有競選同仁說:「我們當選了,大家好好幹,因為我們可能只做一屆。」沒想到連任一屆,第二次競選連任時落選,家人及支持者都很難過,唯獨他帶著笑容入睡,終於可以卸下肩上的重擔。

 

落選後,他對台灣政治很失望,他認真問政、多次被民間團體評鑑為第一名優質立委,但仍然落選;推動多項法案,但最被別人記得的事蹟是「(第二任立委)選贏王世堅、讓王世堅跳海」,令他感歎不已。他對母親說:「我當選是命,沒當選是上帝幫我開了另外一扇窗,要讓我有更多的服務機會。

 

卸任立委,轉戰高科技產業

卸任立委後,他拒絕擔任政府公職,卻選擇到不熟悉的科技產業,因為他認為台灣精神所在就是台灣科技產業。台灣多年來的外匯存底、稅收,很大一部分來自科技產業;且台灣之所以在國際上被關注,有很大一部分也是因為高科技產業。

 

對於改造媒體環境、國家立法政策的工作,周守訓已付出人生中最精華的時間,接下來他想將更多年輕人的力量拉進來,讓他們發揮熱情、實作的精神,繼續一棒接一棒為台灣打拼。

 

歸結他的人生收穫,周守訓分享三點:

1. 永遠有危機意識,永遠有備案:人在舒適圈的時候,要想好備案。

2.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有想法之後要做成備案,並慢慢一步一步去執行。

3. 傾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

 

在各個領域都游刃有餘、表現亮眼,但他說之所以會做這麼多種不同的工作,是因為他一直在找一個人生的目標。20歲時,他不知道自己的長處在哪裡;到了30歲,他覺得自己可以當很好的主播、也發現自己的英文還不錯,但仍然不覺得自己的長處在此;現在,他終於發現自己的長處在於「很能講、很能分享、很會給予指導」,因此他樂於到處演講,分享他人生的成功與失敗。

 

周守訓也說,未來他會把更精華的時間拿來服事神、服事人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