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警察以諾團契的女警官楊明思,曾是乳癌患者,倚靠神得勝癌症。(攝影/記者王志宏)

乳癌,是21世紀女性的頭號殺手。台灣和香港女性癌症之冠也都是乳癌。在香港,每16名婦女就有一人有機會患上乳癌,且病發群愈來愈年輕化。

香港女警楊明思就是一位乳癌患者,歷經7個月化療煎熬,倚靠信仰走過死蔭幽谷。她現在積極投入「以諾」警察團契事工,幫助高壓力工作的警務人員,能有「因耶穌在我心」的平安。

 

確診罹癌,幾乎崩潰懷疑神

「感到震驚和不能接受,是剛發現患上乳癌的想法。」楊明思是一位女警,保持運動習慣,飲食也均衡,沒生過大病的她,從沒想過會得到癌症。確診兩周後,動手術切除腫瘤,也開始化療和電療,在家休養7個月無法上班。「我會不會突然死了?以後我不能工作怎麼辦?」「生這個病,是主的懲罰?賜福的主怎會讓我這麼痛苦?」楊明思自從中學信主,幾十年來教會生活穩定,突然陷入病苦、離死亡那麼近,她不禁發出對神的質疑。

 

不會隔絕神的愛!詩歌燃起信心

在罹癌確診前的主日,敬拜時唱了這首〈誰能使我與神的愛隔絕〉,歌詞中說「患難、困苦或被逼迫,都不會隔絕神的愛」,讓楊明思好扎心,不斷流淚。「就好像我雖然生病,也不會隔絕神的愛,這是好大的支持和鼓勵。」突然成為乳癌患者,楊明思有很多負面的想法,因著這首詩歌常常在耳邊迴響,總能在心情盪到谷底時,不致斷了指望。

 

除了詩歌的鼓勵,治療初期的一件事,讓楊明思更倚靠神。當時完成切除手術,準備進行化療,第一次與醫療團隊見面,「我看到教會的姊妹,原來她是醫院的護士長,她當天也在其中。」楊明思立刻心中有平安,腦海出現這段經文:「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哥林多前書4:9)

 

楊明思說,當時場景像是一臺戲,戲裡有醫生,教會姊妹是護士長,而她是病人,導演是神。「當下領悟到神有完全的計劃,讓我感覺很安心,不再害怕。」完全交託的楊明思,在抗癌的這段日子,是個聽話的病人,「該吃藥就吃藥,該看醫生就去醫院,」配合所有的療程。

楊明思(右)與媽媽(左)的合照,時鐘以英文寫著「願祢的國度降臨」。(照片提供/楊明思)

 

還有一件奇妙的經歷,也大大激勵病中的楊明思。她在福音書房看到一個寫著「願祢的國度降臨」英文字的時鐘,當下沒有買,離開後又想,這是傳福音的提醒,應該買回來,再去買時已經被買走了。沒想到她的媽媽參加福音聚會拿到獎品,竟然就是同樣的時鐘,「這真的太奇妙了,讓我更堅定相信,一切都在神的旨意中。」

 

一個人的她,教會弟兄姊妹輪班照顧

「癌症病人因為化療,身體虛弱,起居飲食都需要照顧,加上抵抗力弱,只要發燒立刻要到醫院。」一個人住的楊明思,生病後面臨照護的問題。「教會姊妹們同心照顧我,日夜輪班來我家當看護。」楊明思住院時,每天三餐也是教會姊妹在家煮好送來,不只每次做化療,都有弟兄姊妹接送照顧,到醫院複診也從來沒有一個人,教會肢體一定來陪伴,大大減輕她的恐懼。「甚至有姊妹把我接到家裡,一住就半個月,方便照顧。」弟兄姊妹在主愛裡送暖呵護,幫助楊明思身心靈,很快得著修復。

楊明思參與警察以諾團契與以勒基金會合作出版警察祈禱手冊籌備會議。(照片來源/楊明思提供)

 

走過抗癌路,珍惜生命熱心傳福音

完全康復的楊明思,娓娓道來自己的經歷,要見證患上癌症的人,依然可以感受神的恩典和祝福。「學習交託給神,人就變得開朗起來。」在警隊任職的楊明思也回憶,過去受訓和工作期間,早已蒙神帶領,當年接受「見習督察」培訓時,她曾擔心不能達標無法畢業,特別是一次「野外領導」的考試,自認沒做好而心情沉重。當時坐在山上的她,想起經文:「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篇 121:1~2)「這段經文讓我感受到神的同在,不再懼怕,心情豁然開朗,最後順利畢業。」

 

持續經歷神的楊明思,乳癌康復後更加珍惜身邊的親友同事,盼望人人得著救恩,也更多參與警察以諾團契的福音事工,「我總會有一天離世,現在不傳,以後便沒有機會了。」把握生命的每一天,她要成為上帝祝福的傳遞者。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