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謝豐吉弟兄吸毒十年,毒癮常常使他無法自拔,甚至為了買毒品,要拿刀砍自己的父親。(照片提供/謝豐吉)

「毒癮發作時,痛苦到全身好像有幾百隻螞蟻在鑽,身體忽冷忽熱的坐立難安。吸毒之後會有幻聽幻覺,甚至有被害妄想症,每天都以為有人在跟蹤我!」謝豐吉回憶自己10年吸毒歲月的慘況。他也曾經想戒毒,到過市立療養院,到過私人診所,甚至找上宮廟,聽人家說哪一尊神明很靈,他就去當神明的乾兒子,但屢戒屢敗,直到到了基督教晨曦會,希望的曙光升起,在主的恩典下戒毒成功。

原生家庭的問題 從小走偏路

父親因為經商失敗,常常喝酒解悶,為此父母親常常爭吵,家暴發生像家常便飯。為保護母親,謝豐吉也常被父親揍。

 

在學校對讀書不感興趣,認識了一些不好的朋友,加上從小在萬華舊社區長大,這裡龍蛇雜處。謝豐吉開始認為拳頭可以解決一切,便加入幫派逞兇鬥狠。

 

高中讀到高二便輟學,在幫派大哥的介紹下到特種行業上班。剛開始對毒品只是好奇,加上夜班的工作需要提神,聽說毒品可以讓人精神振奮,於是便開始嘗試,沒想到一沾上後,就開始無法自拔的人生。

 

毒品上癮 身心扭曲

在特種行業工作五年多,碰過的毒品有安非他命、海洛英、強力膠…。雖然明知道這些毒品會殘害身體,造成情緒不穩定,隨時動怒發脾氣,但就是無法脫離誘惑。

 

現在在謝豐吉的臉上有一道很長很深的疤痕,是因為吸毒出了車禍所致。當時,他想到吸毒帶來的種種痛苦,加上家人親友的離棄,心情非常低落,便一口氣將安眠藥、安非他命全吃了下去,加上喝了酒,茫然中開車撞上了電線桿。雖然撿回了一條命,但臉上也留下了一道疤。

 

因為吸毒,家中能典當變賣的東西,全都被他拿去買毒品。有一次,他回家再度向父親要錢買毒品,但父親不給,沒想到謝豐吉竟衝進廚房拿刀要砍父親。幸好父親人高馬大,立刻將他制伏在地。在這之後,謝豐吉進了看守所關了一年半。

 

在晨曦會 與神相遇

在看守所期間,有回父親來探望,父子倆人隔著鐵窗,謝豐吉眼裡含著淚水,父親憐憫的問謝豐吉:「你願意再去戒毒嗎?」謝豐吉當下不停點頭,期盼父親看到他的決心。在一年半後,父親保他出監。

 

當時謝豐吉的妹妹剛好看到晨曦會700俱樂部的信息,介紹劉民和牧師。劉民和過去也是混幫派的背景,他也吸毒,但是與神相遇後挽救了他的生命。謝豐吉當時也渴望有他這樣的生命,他盼望自己能戒毒成功。

 

進入晨曦會後,與療養院不同,晨曦會不靠藥物,只靠福音來戒毒。當毒癮復發,整個人在地上摔,會痛苦,在這當下,有吸毒同樣經歷的人,就幫助戒毒者,他們會幫戒毒者沖冷水,沖完之後就比較舒服。謝豐吉說自己在晨曦會這一段時間不僅戒毒成功,甚至心中對生命有新的盼望。

 

在晨曦會受洗後,其實謝豐吉一年半就可以離開晨曦會,但他深深覺得自己需要上帝的愛。因為當時的他,會因為吸毒的經歷感到自卑。尤其他當時的記憶力非常不好,而透過晨曦會每天晚上讀聖經,謝豐吉的記憶慢慢恢復起來,謝豐吉說這位神真的是大有能力的神。

 

生命改變 接受呼召

謝豐吉在晨曦會一待就是十年,其中有三年是去讀神學院,接受裝備。謝豐吉最喜歡的經文是哥林多後書5章17節:「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過去的他常常想要在別人身上得利益,但是認識神之後,反而常常覺得自己虧欠別人,口中常常對別人說對不起,一直道歉。

 

希望自己能用生命影響生命,謝豐吉之前曾在新店行道會新希望工作坊,服事一些從監獄出來的更生人,工作坊白天給這些人工作,晚上謝豐吉當舍監,給更生人一個宿舍,謝豐吉負責管理,且陪他們讀經,分享上帝的話。

 

這一路走來,謝豐吉現在心中最大的盼望是成為傳道人,在很多同工鼓勵下,支持下,甚至為他流淚禱告,他知道這是神對他的呼召。他說今天的自己是蒙神的恩典才成就的,現在的他已經獲得身心的自由,不再受毒品的控制,他願意擺上自己,只單單為主而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