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是否把太多時間放在屬靈的成長,而忽略老公了呢?,別讓他吃耶穌的醋。(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基督徒女性是否也有相同的困擾?若是丈夫還不認識主,因彼此不同的價值信念,帶來另外一種難題;我們無法與他分享許多主同在的美好,甚至反對我們與神的親近,是吃醋嗎?其實是的。這裡提醒我們女人別自以為是,而且要繼續愛丈夫,神有他的時間表,會讓他回到祂的面前。

別放錯重點,忘了愛丈夫

當我們接受耶穌成為生命的救主,生命與價值觀都獲得更新,是何等有幸!當我們流下喜悅的眼淚,另一半卻無法與我們分享,是美中不足。我們開始聽詩歌、結交不同的朋友、花時間參加主日聚會、小組團契、讀經靈修(不要吵我)、投身事工…,但是看在還沒信主的丈夫眼裡,只有愈來愈少的家庭時間,與愈來愈不愛他的妻子。

 

美國婦女事工專欄作家凱西柯爾德(Kathy Cordell)在文章中提到,她在結婚後第13年信主,她的丈夫雖然相信有神,但並不覺得生命需要「被拯救」,對於被貼上「不信者」的標籤感到不舒服,他甚至覺得凱西信仰已經過火了。

 

回憶當時,丈夫以怨氣與沉默來抗議他的「嫉妒」與「被忽略」,凱西愈想把丈夫吸引進來,卻將他愈推愈遠,她也開始失去了對先生的「尊敬」。在彼此關係最「冰凍」時,凱西讀經、禱告、尋求姊妹協助,她認為自己身為基督徒,這不就是自己的責任,讓丈夫回轉嗎?

 

的確,在所有緊張的婚姻關係中,我們身為基督徒是有責任要成為「解鈴人」。倘若我們夠誠實,通常我們所要對抗的反而是自己的「驕傲」,試想,我們自己是否也常拿著「上帝」的令諭當藉口,而不願改變呢?

 

在凱西30多年的婚姻中,其中花了16年追求耶穌,多年來試圖轉變先生,但是到後來透過神的智慧與話語,才發現自己才是那個需要改變的人,他才了解,原來丈夫的吃醋對象是「耶穌」 ,他認為耶穌搶走了他的妻子。

 

耶穌改變了原來娶的那個女人,這對他的婚姻產生威脅,屬靈代溝讓未信主的另一半無所適從,但是我們又該如何做呢?答案是,要更愛我們的丈夫。

 

我們為丈夫禱告、鼓勵他、與他同哭,但是絕對不要讓他是否信主的事成為你的負擔。(照片來源/ Shutterstock )

6個方法來愛未信主的丈夫

1.  救恩是關乎另一半,而不是自己

我們多半認為,若是丈夫可以跟我們一起參加主日、有相同的朋友,我們的意念會更相通,這樣對「我」來說最好。聖經提醒我們: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 雅各書4:3 。要知道,這個動機是自私的,我們不該把希望放在配偶的救恩上,而是把希望放在神身上,讓神決定救恩。

 

2. 不要以為這不是我的工作

丈夫信主不是我的任務,其實他只想當妻子心目中的「渴望」!我們可以為他禱告、鼓勵他、與他同哭,但是記得別讓信主的事成為你的負擔。使徒彼得提醒我們,神是有耐心的神: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 彼得後書3:9 神比我們更渴望配偶得到救贖

 

3. 將丈夫放在第一位

凱西也承認她經常將工作放在丈夫之上,而冷落了他的需求。學習從丈夫的立場來設想相當重要,若能體貼細心將丈夫放在首要,對屬靈的成長至關重要。凱西經常從以下經文得到安慰: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 – 以弗所書 5:33。而「敬重」即是關心他、問候他、尊榮他、喜歡他、崇敬他、尊重他;並且順從他、讚美他、以及愛他、戀慕他。相信主會幫助我們在敬畏神與尊榮丈夫之間,拿捏好分寸。

 

4. 尊敬他

「每個男人心裡住著一個國王和小孩」,看你正在面對的是那一個;是那個你崇拜又積極進取的國王?還是那個我們才念兩句就大哭的小孩?我們可以用誇讚和肯定來愛他,也可以用貶低或責難來控制他。對丈夫不敬,是摧毀男人與婚姻的最大武器。屬靈代溝很容易引起雙方在道德價值上的衝突,所以千萬別帶著屬靈的驕傲與丈夫溝通,這將導致他將福音永遠拒於門外。

 

5. 禱告!

不信的配偶可以對妻子的努力不領情,但是卻阻擋不了禱告的力量。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 帖撒羅尼迦前書 5:16~18

 

6. 溫柔謙卑

聖經教我們,若是與配偶有屬靈代溝,我們必須學會溫柔與謙卑。如同經上說的:你們做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 – 彼得前書3:1~2。

 

這節經文直白點出重點!我們必須注意並檢視自己行在生活中的細節,而非口所說的話。

 

愛著他,愛著神

屬靈的孤單可能是我們在親密關係上的痛,但是神有祂的時間與計畫,就讓神來主導。或許屬靈代溝也是一個將我們與神建立更親密關係的契機。 

 

文章作者凱西柯德爾 ( Kathy Cordell ) 為作家、演說家、人生諮詢師、與福音事工領導人。

( 文章來源 / Christianity Today )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