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沒有藥神,卻有真神。沒有藥神,卻有神藥,這藥就是耶穌基督。(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讀經:以賽亞書20~24章)

 

生病了就買藥吃,這是常識。

 

猶大人也生「病」了,而且兇險萬分。亞述人就像長在他們身上的惡性腫瘤,若不加以控制或清除,必死無疑。

 

他們不想死,因此,四處求醫問藥。國產的不可靠,就去國外看。在周邊國家中,論底蘊,論技術發達,非埃及莫屬了。

 

一打聽,埃及有藥,只是價格昂貴。此時,錢已經不重要了,保命要緊。就在猶大人信心滿滿的等待埃及人的拯救時,先知以賽亞卻發話了,他說的話雖然很多,但主題信息清晰明瞭,就是埃及人自身都難保,根本指望不上。

 

對於先知的話,猶大人置若罔聞,為了能讓百姓重視自己的話,以賽亞脫掉衣服和鞋子,持續了三年之久,在眾人面前赤身露體而行。

 

為了傳道,以賽亞真是拼了。當然,這不是他一時衝動,乃是神親自的吩咐,藉此告訴自己的同胞,將來的埃及人也會如此受辱,怎麼可能會有力量幫助他們呢?

 

因先知的賣力宣講,猶大人放棄了對埃及的指望,不向他們「買藥」了。但是,周邊國家還有很多,如,巴比倫、以攔、瑪代、推羅等等,讓猶大人總覺得「藥神」就在他們中間。先知卻告訴他們,這裡面沒有一個是「藥神」,都將傾覆滅亡。

 

找不到「藥神」,猶大人只能自救。他們積蓄糧草,開挖蓄水池,提升武器裝備,準備跟敵人持久戰。這太像得了絕症之人,在用盡一切進口藥物之後,重新回歸中醫,希望老祖宗的發明能調理好我們的身體,用自身的免疫力去對抗癌細胞。結果如何?不用多說,猶大人很快就會知道,他們一切的努力不過是自欺欺人罷了。

 

進口藥無效,國產藥白費,那人該如何?先知告訴猶大人,他們該身披麻布,哭泣哀號,向神哀號。也就是說,找不到「藥神」,就該尋求真神,祂不是「藥神」,但祂卻有「神藥」。對病人來說,找到「藥神」,靠著醫保買到進口的藥又如何?希望活著,卻是終將死去,「藥神」之藥不過是暫緩這一進程,其結果仍然是無盡的絕望。

 

原來,人不是需要「藥神」,乃是需要「神藥」。神藥在哪裡?肯定不在朋友社群訊息裡,也不在電視廣告裡。那神藥哪裡尋?當然是到神面前。如此簡單明瞭,猶大人卻仍不願尋求。原因是他們自己發明了一種「神藥」,這藥讓他們忘卻煩惱,心情舒暢,不懼死亡。

 

這種藥的名字叫:酒。

 

誰知,人倒歡喜快樂,宰牛殺羊,吃肉喝酒,說:我們吃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以賽亞書22:13)

 

猶大人很聰明,他們不再相信那些包治百病的江湖郎中,而是認識到他們必死無疑。死亡既然無藥可醫,就勇敢面對。如何面對?那就是吃肉喝酒,尋歡作樂,我們的詩人將之描述地更美:人生幾何?醉酒當歌。

 

死到臨頭還大碗喝酒,貌似豪邁,實則無奈。仔細想想,這根本不是什麼喜樂的盛筵,只是死亡前的狂歡。以酒為藥者當然知道,等待他們的是哀哭與恐懼,但酒精可麻痹他們的神經,讓他們暫時可以不想。因此,死亡面前,他們根本不是勇敢面對,乃是消極逃避。對他們來說,世界上沒有藥神,卻有酒仙。

 

或許,有人不飲酒作樂,只是把自己弄的很忙碌,讓自己不去想死亡和審判的問題。這樣的人,也找到了自己的神藥,那就是工作、金錢或者是某種虛假的信仰。

 

然而,這些「神藥」不過是安慰劑而已,解決不了根本問題。人必須要回到真神面前,才能找到那真正能救命的「神藥」。

 

猶大人需要回到神的面前,那時,人都按神的旨意行事,公義與公平也在社會中彰顯。那因病返貧,無學可上,無房可住者也必然減少。更為重要的是,人不再懼怕死亡,也不再絕望狂歡,乃是有永生的盼望。

 

這個世界,不只是誰家沒個病人,也不只是人人都會得病,而是人人都會死亡。沒有藥神,卻有真神。沒有藥神,卻有神藥,這藥就是耶穌基督。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