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鄭比麗(前排左二)其中一個職場傳福音策略為每週午餐聚會。(照片提供/鄭比麗)

鄭比麗是一個典型的職場基督徒:穩定去教會聚會,也是辦公室的「工作狂」,和非基督徒一樣,也有同事間的相處問題。工作久了,她並未察覺,自己已經跟神漸行漸遠...被聖靈光照悔改之後,鄭比麗大力投入職埸福音事工,一無所懼讓同事在辦公室認識主,每周辦午餐聚會,特別聚會如辦聖誕聚會,讓同事們更多彼此聯繫,打破無形的隔閡,更可貴的是建立主內弟兄姊妹的關係。

老我先被神拆毀,重新建造主工人

鄭比麗當時信主六年,教會生活穩定,在一家職業培訓公營機構裡任職高級會計主任,事業蒸蒸日上,「工作表現很好、更被安排坐在上司的附近。」她為此沾沾自喜。直到有一次全公司聚會,她的團隊在遊戲中落敗,她竟大發脾氣,也看到自己的好勝心,當下彷彿聽見神對她說:「聽不聽到我的聲音?」鄭比麗知道自己的靈命出了問題,研讀一本屬靈書籍「面對自我」,當中特別關於「苦毒、憤怒」的經文提醒,她的心被神的話一步步調整過來,整個人「被光照和更新」,重新認識自己,也改變對人的看法。

 

「在職場上幾乎每天上演這齣戲——人與人的溝通問題」,「同事之間在一件公事上有爭論,每次都覺得對方犯錯」,鄭比麗曾經只要去上班,就帶著一堆的怒氣,「當雙方都各執一詞,衝突、抱怨、一些得罪神的話通通都跑出來。」但當鄭比麗與神的關係變得親密,常常先檢視自己與同事的溝通方式,不再任憑自己的好勝心而與同事爭執,「不要只看到對方的錯,卻看不到自己有好多要改善的地方。」

 

當止住怒氣,離棄憤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詩篇 37:8

 

「我們既不是完全的人,帶著不少盲點,因此別人對自己的觀察是可以參考」,鄭比麗發現,神會透過同事告訴自己不足的地方。不只自己從新開始,鄭比麗也努力改變辦公室的氛圍,把聖經上的教導與安慰帶進職場裡,就像撒馬利亞婦人,與同事分享她被神拆毀的生命見證,「耶穌就是這樣子改變,更新一個人的神。」

 

馬太福音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5:14)」,表明未信者會從信徒的行為中了解福音,那要透過什麼?鄭比麗說:「要用自己的生命見證主。」「在冰冷的職場傳福音,有沒有口才也不重要,因著一份熱誠,無私的愛和關心,還沒信主的同事就會從你身上感受到基督的香氣。」她這樣說。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16

 

職場傳福音,從吃喝開始撒種

帶著向同事傳福音的熱火,鄭比麗成立辦公室福音小組,每週辦午餐聚會「受邀同事都會來聚會,重點是你有沒有膽量發出邀請。」她說,基本上,同事會把聚會當作飯局,或是「吃飽飯沒事做」,好奇來看個究竟。「職場上不是只有工作關係,人與人之間也不是想像中的疏離。」午餐聚會除了吃吃喝喝聯絡感情,更重要的是在當中做福音的預工。在聚會中播放人物見證的福音影片,討論所有人都有興趣的話題,比如潛能開發,溝通領導,或是喜樂的生活,最後以聖經經文祝福鼓勵同事。

每週的午餐聚會,分享交流的福音預工。(照片提供/鄭比麗)

職場傳福音時常遇到瓶頸,難免會有挫折,但鄭比麗知道上帝掌權,同事在哪個時刻決定信主,並不知道,向同事講耶穌好長一段時間,「有人信了主,還沒信主的都有。」她仍確信福音種子已在他們的心裡發芽。鄭比麗不灰心往前走,以拯救更多靈魂為目標,「接下來要擴充聚會的對象範圍,邀請到隔壁部門參與。」不怕邀請人時被拒絕,因為她知道任何在腦海閃過的負面意念,是屬於仇敵的攔阻。

 

至於每年的特殊日子,「有人特別在辦公室舉辦聖誕聚餐,絕對會受歡迎,大家都願意來」,鄭比麗很推薦地說,在辦公室裡辦聯誼是很受歡迎,就是聚在一起吃東西、唱唱詩歌、聽見證分享。她分享到,「有段時間部門的工作氛圍不好、士氣低落,大家都希望調到別的部門工作。」直到年底辦聖誕聚餐,上司也有來參與,聽到同事分享信主見證,知道同事是因為去了午餐聚會後,在工作表現和人際溝通各方面變得愈來愈好,瞬間了解他們平常聚起來都講正面的事情。鄭比麗表示,「上司的這個允許,讓午餐聚會以後能堂堂正正進行。」

鄭比麗的福音小組,在部門辦聖誕聚餐。(照片提供/鄭比麗)

按聖靈感動寫卡片,意想不到的果效

除了餐聚,鄭比麗發現,讓同事對福音感動,從真誠的關心開始。辦公室之前來了一個職場新兵,她有感動寫一張小卡片鼓勵這位新同事。鄭比麗認真思考對方有什麼樣的個性,禱告後寫下:「妳是一個聰明女生,是會思想的人」。這個小女生收到卡片,感到無比安慰,因為她才剛被上司罵「沒有帶腦袋上班」,而也因為沒有通過試用期,在當天下午就被辭退。「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在腦海中閃過的一些姓名,是神希望你去關心。」鄭比麗常常提醒自己要把握時機。

同事對於午餐聚會及聖誕聚餐的回饋。(照片提供/鄭比麗)

大公司的人事調動不間斷,同事離職前有沒有信主,不是鄭比麗最重視的事。「我的名字沒被記住不要緊,有天他們回想以前,原來早在這家公司就被神觸摸過。」她深知自己的角色只是繼續撒種,「神愛人是愛到底!」鄭比麗相信,因為她帶過的一位同事,之後到新的工作環境,繼續遇到基督徒向她傳福音,神真的永不撇下人。

 

傳福音的人,滿有能力

「我這麼忙,沒時間做職場傳福音,這是許多基督徒的攔阻。」鄭比麗說,面對龐大的工作量,她依然能兼顧工作與職場傳福音,每週舉辦午餐聚會,她感恩神一路以來的眷顧,「在工作上真的盡都順利,麻煩事都沒有找到我,讓我有空間宣揚福音。」她堅心相信,「供應的神必在工作上加添智慧與能力,「關鍵在於自己有沒有膽量先求神的國和義,這就是神做事的『定律』。」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