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這數千名中南美洲難民中,不少人為了小孩的安全與未來,帶著他們遠離家園。( 照片來源 / UNICEF )

來自宏都拉斯的葛蓮達( Glenda Escobar ) 帶著5歲和8歲的兒子,拎著一個背包,踏上四千公里的徒步行路,只為孩子一個安全的未來。她憑著信心:「神在夢中對我說,會送我過去。」到底能否到達?還是未知數。

每天步行48公里

凌晨4點左右,星星還在天空閃耀,33歲的單親媽媽葛蓮達叫醒熟睡的5歲小兒子阿杜奈 ( Adonai ) 和8歲的丹佐 ( Denzel ),揹起身上唯一的家當:背包,牽著兒子的手,與同行的朋友瑪麗亞,大步快走想趕快跟上隊伍。

 

一路上,沒有人有照明工具,在坑坑洞洞的路上,他們僅就著微弱的星光,和對面來向車道上卡車的燈光,看清楚腳前一兩公尺的路。

每天清晨3點啟程,平均要走上約48公里的路。( 畫面來源/ 影片擷取自Youtube )

葛蓮達的目的地是美國洛杉磯,一個她沒有半個熟人的城市。「因為在夢中,上帝告訴我祂將送我到這個地方」。

 

其實像葛蓮達這樣放棄家鄉,帶著幼兒,冒險踏上2,500英里 ( 約4,000公里 ) 漫漫長路,只為遠離暴力與貧窮的家庭並不少。原來的土地已經沒辦法給他們任何希望。

 

從一開始的千人到後來將近七千人,他們多數來自離美國最近的宏都拉斯,步行前往墨西哥,後來他們發現墨西哥也只是另一個更貧窮的地方,一些人中途折返,而一部分人則落腳在墨西哥南方,等待政治庇護。

 

他們每天平均要走30英里 ( 48公里,約台北到中壢距離 ),儘管是身強力壯的人也難以負荷。葛蓮達來自宏都拉斯犯罪猖獗的第二大城汕埠 ( San Pedro Sula ),她從10月14日開始加入隊伍,與她的2個男孩徒步將近2周了。

接受英國媒體採訪的移民:「在宏都拉斯,每天至少有將近50人被殺害」。( 畫面來源/ 影片擷取自Youtube  )

若是他們運氣不錯,可以遇到路過車子願意載帶著小孩的人一程,幸運躲過頭頂上炙熱的太陽。但是多半時間,像他們這樣帶著幼子的父母,只能眼睜睜看著那些青壯年,跳上經過的車將自己掛在貨車上。

 

母子三人的上一頓餐已是12個小時前,在墨西哥的馬帕斯特佩克 ( Mapastepec ),一個東南方貧窮地區之一,儘管如此,當地政府與教會組織伸出援手,提供晚餐與學校讓他們休息。幾個大人與他們的孩子擠在一張1平方米的墊上,一早起來,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吃。不過這樣的情況,已經比睡在行人道上好很多了。

墨西哥地方政府與教會團體提供食物與過夜休息的地方。( 畫面來源/ 影片擷取自 Youtube)

能夠有遮風擋雨的地風過夜已經很好,不少人睡在路邊的行人道上。( 畫面來源/ 影片擷取自 Youtube)

動亂不息的家鄉

9點,他們在路上稍作歇息,葛蓮達背靠著背包,望向天空,談到她為何做這個決定。身為家中七個孩子中的長女,葛蓮達很早就輟學,她夢想成為一個偵探,好來幫助母親。18歲時生命起了劇變,在上班途中,她被一個認識的前警察綁架並強暴,懷了孩子,這名前警察加入當地大幫派,該幫派控制薩爾瓦多與宏都拉斯大部分地區。

 

多年來,她靠著在餐廳煮飯與裁縫的工作存下積蓄,當鄰居告知她個消息,葛蓮達毫不遲疑,快速打包一件蓬布、小孩的衣服、肥皂,留下另外2個較大的孩子在家鄉,希望日後回來接他們。

這位母親帶著3個女兒,但是4人都生病了。( 畫面來源/ 影片擷取自Youtube)

依然懷抱夢想

沒有人向他們明確何時能到達美國邊界,又會到達哪裡,有部分人決定留在墨西哥申請庇護,取得臨時工作。但是葛蓮達說不,她告訴她的2個男孩:「美國更好」。

 

走了6個小時後,他們幸運搭上便車,抵達皮西西亞潘 ( Pihihiapan ),有小孩的家庭被引到一處倉庫,提供他們短暫的休息,護理站為生病或受傷的人用藥與包紮。

 

炎熱的午後,倉庫中塞滿人的空氣令人窒息,葛蓮達拿著她的蓬布帶著孩子來到樹下,還有2站她們就能搭上一部到達墨西哥北部邊境的貨運火車。環顧四週,所有的大人都筋疲力竭,倒地睡著了。

 

葛蓮達看著她的男孩們:「沒問題,他們壯的跟大人一樣。」並提醒他們隔天清晨三點,一樣要繼續上路。

 

請為宏都拉斯與墨西哥邊境的難民困境禱告,求政府有智慧的安置難民並給予幫助,並禱告宏都拉斯的國家可以越來越穩定,讓流離失所的家庭不再繼續增加。

 

( 文章來源 / ABC News, Channel 4 )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