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汎古數位媒體行銷公司負責人涂文如姊妹。平常除了忙工作,還有教會的小組、探訪等服事。非常忙碌,卻很充實。(照片提供/涂文如)

她是公司裡第一個年業績達到兩千萬的業務員,好幾年蟬聯績效冠軍。在計畫轉換工作之際,上帝告訴她有一天要「將她放在老闆的位置」,並要給她許多員工,而事情也真的這樣成了。但事實上,當老闆從不是她的夢想,賺錢也非她渴望,回想多年職場經歷,一切都從這個禱告出發:「神啊,求祢讓我成為一個更有能力給的人。」

涂文如姊妹是汎古數位媒體行銷公司的老闆,從沒想過自己會開公司,對她來說這一切很簡單,就是經營上帝呼召的產業。

 

在當業務員以前,涂文如是一個小企畫。那時新生命小組教會正在推「興起建造」的奉獻,她突然對生命有一個看見:「我說:『上帝,祢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祢帶領的百姓如此蒙祝福,我希望我有能力可以給更多!』」轉行業務有機會有更豐厚的收入,上帝富足、慷慨和給予的形象深刻進她的心底。

 

即使變成了超級業務員,涂文如的心裡仍然不滿足。一個人再怎麼做、一年拿到的業績最多就是那樣,上帝在禱告中回應她,有一天要給她許多的員工,並在一次主日清楚呼召她作一名商人。

 

在業務工作的最後一年,涂文如突然失去一個大客戶,儘管計畫離職,上帝未開路、她也不敢輕舉妄動。工作中預期之外的震動很讓人難受,但她常用「以撒挖井」的故事鼓勵自己,總有一天上帝要領她到寬闊之處。

 

等了快一年,有一位客戶朋友找涂文如成立公司,並打算讓公司全權由她管理。儘管上帝呼召的畫面並不清楚,但當下她就知道這是上帝的預備。她想起信主時聽到的第一段經文「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這也是她一直以來的禱告──「主啊,求祢讓我有機會到一個更大的禾場傳福音,讓我的生命可以被使用。」

 

從一個人到一間公司,過去五年涂文如經歷一陣創業的陣痛期。業務員變成執行長,責任、壓力、花下的時間和心力都變重,每天忙不完的事情,回想創業起初許下的願望「可以給上帝更多」,但現在,「我似乎没有給祢更多…」

 

上帝卻堅定的回應她:「你現在為我餵養許多小羊。」

 

涂文如知道,這間公司是上帝給她的呼召,託管她經營的產業。期間新的想法又誕生,未來不只有一間公司,他們會是一個集團:供應並培育更多員工和人才,以「美地集團」為名,帶領更多客戶進入上帝的美地。

涂文如姊妹與公司員工的合照。(照片提供/涂文如)

教會小組弟兄姐妹合照。(照片提供/涂文如)

當了老闆,才體會到什麼叫謙卑和倚靠神。因為有太多狀況不是自己能控制和承擔:每個月的營收、人力的缺乏、客戶的經營…這是一個擴張的時刻,有壓力、很緊繃,涂文如分享,「如果公司是上帝給的,(當老闆的人)要相信上帝會跟你一起面對這些狀況,祂會幫助你預備更好的人才、客戶。

 

從沒想過退縮,因為一切都回到呼召與使命。「當你知道上帝把這樣的使命放在你身上,雖然很辛苦或很累,但你知道這是神給的、祂要你做的,你只能順服,並在過程學習甘心樂意。」

 

汎古是一間15人左右的微型公司,目前已接觸超過100家客戶。涂文如常常按著感動為他們禱告,希望上帝能夠進入各個領域中,這是她最大的熱情。「為什麼上帝把這個客戶給你?因為上帝要你為這個企業禱告,帶到上帝面前,讓福音、讓祝福透過我們帶進去。」

 

涂文如相信,上帝可以使用每個人的生命栽種在「職場」這片土壤上,「世界的人一定會看我們的表現和業績,我常常禱告,求神幫助我可以卓越,成為燈台上的燈照亮別人的生命。」

 

「重點不是你想不想成為一個老闆,而是要回到『呼召』。」

 

一般人很難想像她的生活有多忙碌。平常忙到過了晚餐,周間還有小組和探訪,加上周末的服事,涂文如很少有自己的時間。但她頗有體會:「如果你跟神有一個好的關係,明白生命裡的呼召是什麼,一切所做的事就不會盲從。每一天,你都會很清楚知道為什麼而活──你要有從神來的呼召,服事和工作應該是結合在一起的。」

 

當業務員是為了更有能力給,當老闆是希望接觸更大的禾場,涂文如不斷經歷生命的擴張,除了呼召,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

 

基督徒的生命,為什麼常常「願意去做」?因為你在回應上帝的愛。

 

我們在生命中都經歷過很多上帝的恩典,你會很自然的想回應上帝。慢慢的,你做的很多事情已經不是為了「想成就什麼」,而是學習在過程中不斷回應神、順服上帝的恩典與呼召。

 

很單純的為上帝而活,因為你知道上帝怎麼樣為你而死。

 

這是回應上帝的愛,因為沒有祂的愛,我們很多事情都沒辦法做。

 

基督徒渴望生命被擴張,怎麼樣能被擴張?關鍵在於「能不能回應上帝」。涂文如坦言,順服上帝的每一個帶領,其中很多不見得是自己喜歡。「隨著生命越來越成熟,你真的會發現你不再為自己活。委身於上帝,不是自己的想要,即便不考慮自己的喜歡,仍然甘心樂意。

 

這個過程,就是不斷學習放下自己。

 

「每一次我覺得挑戰很多,我就會跟上帝說:『這是祢的公司,請祢來cover這一切。』」她說這是很棒的事情,因為知道完全不用靠人,上帝卻高過這一切。

 

「當你願意交託,你就可以輕省。你要做的就是盡力,回應上帝,學習把擔子交給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