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崇德位在荃灣的辦公室,牆上掛著各式吉他。(攝影/記者吳美玉)

張崇基與張崇德,是流行音樂界少見的兄弟檔。1993年第一次合體,參加TVB的新秀歌唱大賽,初試啼聲就拿下冠軍,打敗同為參賽者的Coco李玟(當時名字是李美林)。

2005年在香港紅館(紅墈體育館)辦演唱會,1萬2千張票搶購一空,不輸周杰倫、張學友、劉德華這些知名歌手的實力,也讓圈內人難以置信。如今兄弟倆屹立歌壇25年,發行與製作的專輯多到難以計算,開過8次演唱會,粉絲超過4萬人,但更特別的是,張崇德是藝能界第一個拿到神學博士的藝人,「每一場演唱會都是我的職場宣教舞台。」張崇德以此為榮。

 

沒有宣傳的演唱會,12000人座無虛席

當年以新秀歌唱比賽冠軍之姿,張崇德與張崇基立刻拿到香港唱片公司的合約,也有台灣的唱片公司來洽談,但兄弟倆還是選擇留在香港發展,反而晉級前三名的李玟因為選擇到台灣發展,歌手之路順遂,從台灣紅遍華人圈。雖然之後兄弟倆也到台灣與凡人二重唱合作發行專輯,但因為錯過時機,成績不如預期。

 

上帝沒為基督徒兄弟倆打開台灣之門,卻讓香港成為應許之地。張崇基張崇德回到香港,在音樂圈闖蕩9年,2002年張崇德與妻子劉美娟,沒有資源、沒人看好的情況下,開了第一次的演唱會,7000人的場地座無虛席,現場發售唱片一掃而空,出乎意料的受歡迎,給了夫妻倆極大的肯定。原本因這對兄弟檔,沒拍過廣告、沒演過戲、唱片也賣得平平,不願為他們開演唱會的製作公司,當下也注意到這對兄弟的組合。

站在演唱會的舞台,張崇德帶著一家人,與台下爆滿的歌迷合照。(照片提供/張崇德)

2005年的這場《基會難德》演唱會,上帝帶領他們再次突破,來到1萬2千人的紅館,一樣座無虛席,之後幾年接連6場的演唱會,場場爆滿。最讓人感到奇妙的是,兄弟兩人始終堅持不同於一般演唱會的方式宣傳,「刻意不事先公告曲目、沒有嘉賓的名單,平淡無奇的演唱會,卻能場場滿座,看到上帝的奇蹟在這裡。」張崇德說,這樣的行銷方式,創意來自聖經:「不要效法這個世界。」他們希望演唱會的觀眾,單純是為了支持他們、喜歡他們的演出而來。

 

經歷喪子之痛,苦難中有上帝同行

人生不會天色常藍,難免遇打擊與挫折。張崇德在2005年經歷椎心的喪子之痛。因為醫療疏失,他和劉美娟失去第一個兒子,並陷入九年之久的醫療官司。最後這位女醫生被停牌兩年,對張崇德夫婦來說是輕判,但仍順服上帝掌權,「透過這次的事件,凸顯了香港社會的醫療問題,兒子的犧牲也有了意義。」張崇德平靜地說。

張崇德在美國伯祺大學拿到教牧博士學位,全家人參加畢業典禮。(照片提供/張崇德)

雖然是演唱會的常勝軍,但還是有擔心票房的緊張時刻。2009年兄弟倆第二次在紅館開演唱會,離演唱會時間愈來愈近,票卻賣得不如預期,成本的壓力讓張崇德一度面帶愁容與團員排練。有一天,重視靈修生活的他,閱讀「荒漠甘泉」時,看到文章中談及苦難的盼望與喜樂,張崇德突然明白,作為基督徒藝人,他的歌迷或工作團隊,不論基督徒或非基督徒,都在關注他這個屬基督的生命,「看當面對困難時,我選擇作一個怎麼樣的基督徒?」

 

突然喪子、演唱會虧本,都是生命中真實的苦難,「我從來沒有懷疑過上帝的計畫,事實上我反而很感謝上帝一路陪我走過。」無論在心極其憂傷、或是承受巨大壓力時,他知道「上帝一直都在。」「失去的錢可以再賺回來,上帝也給了我另外兩個很棒的孩子。」雖然一雙兒女曾出現失語症,但張崇德看到的是如此美好的生命。

 

用生命的苦難搏取社會同情,或者自怨自哀,都不是張崇德的選擇。「上帝一直帶領我,走一條不一樣的路。」大學念電腦科學,卻成為歌手與音樂製作人;成為歌手後,又不僅只是流行樂的歌手,更用福音歌曲在演唱會中,帶給歌迷祝福與榮耀上帝。這些與眾不同讓張崇德與上帝建立了一份很特別的默契,「若不是上帝,這25年來,8場演唱會,4萬多的歌迷真的不知道怎麼來到這裡。」

 

「我覺得自己就像其他職場宣教士一樣,把福音帶進工作中。」帶著使命感,張崇德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需要支持和認同的工作。一般人對演藝圈裡負面印象,讓不認識他的基督徒,對他的生命看法保留。張崇德不做辯解,只希望大家多為他們禱告。「教會差派宣教士出去,因著環境的險惡,會為這些弟兄姊妹的平安禱告。」「演藝圈也是一個屬靈環境相對險惡的地方,卻不一定有人會為我們基督徒藝人禱告。」張崇德苦笑地說。

除了音樂事業,張崇德與妻子也出書談親子和生命教育。(照片提供/張崇德)

走過這些年,張崇德認為最好的支持就是帶著信任的禱告。對同樣在演藝圈打拚的人來說,他們兄弟倆沒有亮眼的成就,卻能屹立音樂圈25年。11月23~24日,又即將在伊利沙伯體育館,開第9場《新生日》演唱會,確實是件不可思議的事。然而,在張崇基與張崇德兄弟看來,並沒有什麼好自誇的,「一切都是上帝奇妙作為與恩典的帶領,我們只是做為器皿,走完上帝所鋪的路。」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 。-哥林多後書4:7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