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合宜的穿著目的是要幫助我們更加心繫耶穌,而非自己。(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主日多半在周日早晨,放假日又不想穿得太正式,但是過於「休閒」也不恰當。在表達敬虔的過與不及之間,如何拿捏?是否有禁忌或規範好讓我們不致越線呢?

參加主日活動怎樣穿,這很重要嗎?當然重要,因為我們是要去神的殿。尤其是主日聚會多半在周日早晨,周末休假又不想穿得太正式,但是過於「休閒」似乎也不當。在表達尊敬的過與不及之間,參加主日聚會的穿著還是需要留心。

 

有不少人覺得這個議題,在現代忙碌的社會中已經不太重要,只要我們懷著一顆敬虔的心,外在則無須太過吹毛求疵。

 

也有人認為參加教會聚會,理應當不同於其他活動 – 至少要與休假日分別出來。雖然我們不該要求會友或朋友,也叫他們穿起西裝,但是當日若有服事,我們應該就要穿著得體。

讓自己覺得穿起來舒服很重要,但也不能「越線」,讓別人覺得不舒服。(照片來源/ shutterstock

 

如何穿才合宜?

作家暨牧師卡爾(Karl Vaters)認為要「穿你想穿的」,假設你認為西裝領帶代表莊重,那你就這樣穿;如果休閒穿著讓你覺得比較不拘束,也無妨。

 

「神值得最好的」,不過何謂「最好」?凡關乎「穿著」,不管以世界或是身為基督徒的角度來看,並沒有所謂的「最好」。因為我們是該以「金錢」或「形式」來衡量?還是應該有所謂「正式的傳統服裝」(如旗袍、和服等傳統正式服裝)呢?

 

若以價格來說,卡爾牧師說他看到許多人穿著破舊的牛仔褲、T恤、加上一雙不穿襪的球鞋,加起來都比他的西裝還貴。而就形式來論,也不是愈正式就愈好,因為我們總不能穿著燕尾服或晚宴服來參加。另一方面,在所謂的正式傳統服裝上,文化的差異更不相同了。

年輕人穿著不宜過分標新立異,且要端莊。( 照片來源 / templesquare.com )

 

3點不要

要記得,我們所預備的心遠大於身上穿的衣服,參加主日時只要留意以下的「3點不宜」就可以:

 

1. 不端莊

每個人對端莊的定義或許不同,但所有基督徒應該都同意,我們上教會時穿著不應「不端莊」。任何強調性別特徵或太過暴露(如低胸、短褲…等)的服裝,不論男女都非常不宜。

 

2. 炫耀

卡爾牧師並不覺得穿T恤上教會有何不對,但是他覺得也沒必要強調名牌或裝飾高貴,特別是穿戴許多貴重珠寶來參加主日。經上並沒有提及不可隨意穿著,但卻清楚點明: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裝飾 。– 彼得前書3:3。但是我們也不能拖著一雙海灘脫鞋前來教會。

 

3. 標新立異

現今的世界常叫我們要「敢於不同」,但是上教會時打扮最好不要與眾不同。許多年輕人都喜歡跟父母作對 – 父母反對的,他們偏偏愛穿。在教會中,我們切勿挑戰教會的既定規範,因為這樣做就很難合神心意了。

 

卡爾牧師與多數人一樣,偏愛休閒的穿著,他當然不是出於對神或教會的不敬,而是個人因素,因為他覺得這樣感覺自若。

 

卡爾牧師每當穿著西裝領帶時,就很難放輕鬆:擔心領帶歪了、外套繃得太緊、皮鞋又卡卡,讓他很難專注在講道或與會友的溝通上。而他若穿著自若,他就能輕鬆自在地舉起手敬拜,並且也可在會後協助會場,而不致滿身大汗。

 

神才是重點

合宜的穿著目的是要幫助我們更加心繫耶穌,而非自己。牧者也該如此,好讓其他人也能跟進。

 

卡爾 ( Karl Vaters )為美國加州《基石基督徒團契》( Cornerstone Christian Fellowship ) 牧師,亦為《今日基督教》專欄作家,並有2本著作。

( 文章來源 / Christianity Today )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魚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