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8全球領袖高峰會」台北場於11月09日,在新店行道會美河堂舉辦,吸引各地人前來參與。(攝影/記者林葶熙)

11月9日,「2018全球領袖高峰會」台北場於新店行道會美河堂展開,首場由美國生命教會主任牧師克雷.葛羅雪(Craig Groeschel)分享,他參與多年全球領袖高峰會,在其中得到大大地幫助,生命教會在全美8州有28個聚會點(含網路教會),以科技傳福音文明。2008年創立風行全球的聖經應用軟體YourVersion,今年為其第四次擔任高峰會講員,談論「成為人熱愛跟隨的領袖」。

「如何成為優秀的領袖?」是大多人常問的問題,克雷回想自身第一份工作,主管總是對他咆哮、再擁抱,並說「我這麼做是因為我愛你」,使其深感沒安全感。後來的上司卻不一樣,給予克雷異象、給予幫助、感受到關懷、被信任。

 

他分享,一份調查4,000人的研究報告中,分別詢問上司與員工對於領袖的看法。當經理、主管、老闆被問到「如何成為領袖」,絕大部分認為需具備—財務管理及了解科技。然而,當反問員工「上司最需要被提醒的部分」,最多提到的是—希望老闆擁有領導力與良好情緒智商。

 

「領袖是什麼?」克雷指出,領袖意旨要如何帶領人,情緒智商則代表你將如何帶領員工。員工真正期望的是被關愛、受尊重。他又進一步談論何為人所熱愛跟隨的領袖,跟隨傑出領袖,員工可以感受被重視、被在乎,自身能力可帶來改變。反之,領袖又該如何讓員工感受到?

 

1.關懷的心

「你不可能成為人熱愛跟隨的領袖,除非你能夠真誠愛人。」許多好的員工離開原因不是為離開組織,而是為離開差勁的主管,因自覺不受尊重。克雷提醒,「備受喜愛」與「被敬重」的領袖並不同,或許受敬重的領袖會受人歡迎,但備受喜愛的領袖是不以自己為中心,而是重視員工的付出,使其更願意將自身投入工作。

 

2.啟發人的熱情

啟發一個人的能力並非靠「激勵」,而是「熱情」。激勵是推動人做不想做的事,啟發則是讓人自願。然而,啟發人非指向人精神喊話,這只會使人感到自己更沒能力做到。「啟發特質不是矯情的演說,而是穩重。」克雷表示,領袖應是受價值引導、受目標驅動、堅持使命、不討好人。

 

3.樂於授權

一流領袖提升績效的方式,是透過授權給員工,不是指揮或掌控。克雷提醒,若你認為自身能夠掌握一切,將成為阻止團隊成長的蓋子,因要信任員工。信任與委派意義不同,委派是要員工照著你的方式做事,信任則是讓他們有權做決定。領袖應指處理「非要自身做的抉擇」,其餘可交由其他員工,團隊才能經歷成長。

 

耶穌就是一位傑出的領袖,致使2,000年後仍有人願意跟隨祂。

 

祂樂意跟罪人、痛苦的人做朋友,並施恩於人。當人犯錯時,祂趕走那控告的人,彰顯真理與愛。因祂期望: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祂懂得啟發人的生命,讓人看見自身恩賜,啟發他們的熱情,讓彼得願意放下漁網、跟隨耶穌。耶穌也將權柄授予門徒,並說到: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8~20)

 

傑出領袖除需具備前面3點外,最重要是作一個「真」領袖。世界把領袖設定為完美、無堅不摧,但他們同樣為人,仍有犯錯的時候。克雷表示,在人眼中,他是身居高位的領袖,但他仍會犯錯,也願為犯錯而道歉,因為他堅持內心的渴望。許多領袖也像他一樣,他勉勵大家,身為領袖要有勇氣、謙卑、呈現真實的自己,面對未知的挑戰仍要堅持內心的呼召,勇敢嘗試、不怕犯錯

 

「你不需要成為別人、成為其他人,不需要很聰明、很完美、每次都對,但你要做『真』(領袖)。」

 

相關閱讀》

你的領導方向正確嗎? 賽門.西奈克:用5大觀點確認

「不行動的代價比犯錯的成本還高」 身處華爾街31年的領導經驗談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