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愈接近投票日,選舉氣氛愈熱烈,注意調適心態,別讓「選舉症候群」上身。(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莉姊妹是教會小組裡的熱心成員,為了年底愛家公投,到處奔走、發傳單、宣傳,有時在家中想到愛家公投通過需要500萬張同意票,她就焦急、憂慮、緊張,有時連禱告也無法使她內心平靜下來。朋友告訴她,她可能已患上「選舉症候群」。

選舉症候群並非正式醫學診斷名稱,指的是因選舉事件對身心健康、人際關係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常見的症狀有焦慮、亢奮、激動、急躁、易怒、心跳加速、血壓上升、頭痛、失眠、心悸等,也可能引起人際關係失和,甚至有人會出現過度衝動、暴力的行為,這些都可泛指為選舉症候群。

 

慎防「角色失衡」

因其不是醫學名詞,只是社會現象的一種描述,嚴格說來沒有一定的症狀,且不只選前,選後也會患上選舉症候群,例如支持的候選人落選而覺得憤慨或沮喪。負面情緒如果持續過長,都有可能對人體造成影響及傷害。

 

輔仁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主任、精神科職能治療師施以諾表示,從精神科職能治療的角度來看,選舉症候群類似「角色失衡」的現象生活中,每個人都扮演著各種不同角色,在公司是上班族,下班回家就是丈夫、爸爸,跟同儕在一起時是朋友,在每個角色上都有基本的扮演原則。然而,選舉症候群就是「角色扮演失衡」的現象,過度放大、扮演「選民」的角色,不管家人的角色,可以因自己的政治立場而和家人吵架;或是在上班的時候,會因為投票立場和同事或客戶吵起來。

 

人要活得好,就必須平衡扮演各個角色,過度偏重、強調某個角色,將導致失衡現象,傷害身心健康、情緒、人際關係。

 

「五字訣」心法

要如何平衡回來?施以諾提出五字訣「平、常、心、看、待」:

 

「平」平靜自己的情緒。如果已有嚴重的選舉症候群,「睡眠」是身體及情緒重要的恢復機制,避免在睡前半小時看選舉新聞,易造成情緒高亢,不利入眠。

 

「常」常做有意義的活動,轉移注意力,例如聽音樂、運動,不讓自己一閒下來就打開手機關心選舉新聞,無形中休閒生活充斥著選舉。

 

「心」同理心看待政治立場、投票立場和自己不同的人,也提醒自己除了「選民」這個角色,還有其他的身分、角色,把那些角色扮演好也蠻重要的

 

「看」看選舉新聞、政論節目要節制,多看無益。

 

「待」:用正確態度對待曾有精神科病史的朋友。若身邊朋友過去有思覺失調、憂鬱症等病史,當他在選舉期間出現比常人更激憤的論述時,千萬不要說「你又發病了,才會這麼說...」、「你又發病了,才會支持...」,不要把他的政治選擇和他的疾病做過度連結,這對精神病病友是很大的自尊心傷害。

 

他也呼籲關心今年選舉、公投的基督徒,不管投票結果如何,上帝依然掌權。而且不要忘記,基督徒就是要把神的愛散播給在這世上的人,選舉過後不忘初衷,繼續讓社會看到更多神的愛。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