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藍潔瑛追思會由香港赤柱天主教聖亞納堂陳志明副主教(中)主領。(攝影/記者吳美玉)

港星藍潔瑛在2013年3月30日受洗歸主,天主教香港教區陳志明副主教回憶當時的情景,「身穿白袍,頭戴著頭紗的就像一個新娘子,自此過著與耶穌永不分離的親密關係。」

 1963年出生的藍潔瑛,2018113日被友人發現去世於赤柱的家中,昨日(10)在晚上8點在香港赤柱天主教聖亞堂舉行追思會。

 

藍潔瑛生前曾與周星馳合演《大話西遊》、《唐伯虎點秋香》及《白髮魔女傳》等多部紅遍華人圈影片。她的驟世,對喜愛她的華人影迷來說是心碎的一天。

 

昨日的追思會有如平時為人低調的藍潔瑛,除了傳統的禮拜儀式外沒有任何華麗的噱頭,教堂外陳列著圈內友人所贈送的花籃。晚上七點不到教堂外已經排滿了等待的記者媒體,以及等待一同參加追思會的親友及影迷。依序100公尺以上等待入場的行列中,有的甚至從外地來拉著行李箱就來排隊的人。他們只想送別心中永遠的明星偶像-藍潔瑛最後一程。

追思會現場有將近300個親友、信徒及影迷參加,一同送別藍潔瑛走完世上的最後一程。(攝影/記者吳美玉)

在追思會之前晚間七點多,教堂外圍已排滿等待入場的影迷。(攝影/記者吳美玉)

藍潔瑛五年前因為一位鄰居的邀請,來到位於赤柱的天主教聖亞納堂。藍潔瑛那時處於生命最混沌時期,不只淡出演藝圈,也經歷破產、罹患精神分裂症,她常常生活在幻想與妄想的狀態下。也斷絕了一切圈內人的聯繫,跟家人的聯繫也甚少,僅靠著每個月3700港幣的救助金獨居。昔日的「靚絶五台山」靚影已蕩然無存。然而,天父卻讓聖亞納堂信徒們的溫暖,幫助了藍潔瑛,陪伴她走過疾病綑綁的無助歲月。於是2013年3月30日,藍潔瑛決定受洗歸主,受洗之時並取名Maria。

 

主持追思會儀式的陳志明副主教說,受洗後藍潔瑛的臉上再次恢復久違的笑容,也立刻說:「我好開心,真的好開心。」

 

被稱呼Maria是藍潔瑛生命更平安的開始,在她住院期間,得到信徒們悉心照顧、代禱與慰問。每次當信徒們探訪她離開的時候,藍潔瑛總會內心充滿喜樂,甚至活潑的送上飛吻,盡顯依依不捨之情。

 

陳志明副主教在追思會中表示,感謝天父的慈悲,「帶領藍潔瑛從自我,到懂得感恩、關心別人」,這些都是教友看見她的改變。藍潔瑛漸漸康復後出院,也開始更穩定參加聚會。每當遇到生活上的困難,「她都不再苦毒,反而多求主的保守。」

 

今天在現場,雖然很多人還是有眼淚,還是有哀傷。但陳志明副主教告訴大家,不用再感到哀傷與惋惜,「因為藍潔瑛已經回到天父愛的懷抱裡。」五年前藍潔瑛受洗已找到生命的出口,今天藉著追思禮拜,更完成了她在世上的路,藉由主耶穌的大愛,不再有人間的困苦纏擾她,「她已經可以永遠享受基督的平安與喜樂,有一個永恆的新生命,我們大家在天堂再見。」

天主教藝人張衛健與陳美琪正準備上台誦讀經文。(攝影/記者吳美玉)

演藝圈內也有不少友人出席這次追思會,同為天主教徒的張衛健、陳美琪,在追思會儀式過程中並誦讀經文,而作為親密友人的陳美琪,在誦讀的過程中,還曾一度哽咽,場面令人十分不捨。此外,還有《大時代》裡曾與藍潔瑛共同演出的陶大宇、邵仲衡、李麗珍以及基督徒藝人鄧萃雯、高皓正都出席現場。張曼玉、翁虹則是以鮮花致意。

 

在這次的辦理喪葬事宜中,藍潔瑛家人也尊重她的信仰,以天主教的方式舉辦追思會,會後也將所收到的所有慰金悉數奉獻。 

上圖:張曼玉及藝人之家紛紛獻上花籃以表心意。(攝影/記者吳美玉)

下圖:在《大時代》曾與藍潔瑛合作的邵仲衡(右)、李麗珍(左)前來參加追思會。(攝影/記者吳美玉)

在《大時代》曾與藍潔瑛合作的陶大宇,參加追思會送別好友。(攝影/記者吳美玉)

基督徒藝人高皓正參加追思會。(攝影/記者吳美玉)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