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建煊:成為擊鼓的人,凡事盡心盡力,結果交給上帝。(照片/新店行道會提供)

新店行道會卓越美河堂在昨日(11)邀請到王建煊弟兄擔任特別講員。 卸任公職的他,如今全心投入公益事業,推動「用愛走遍天下」的信念, 他向弟兄姊妹娓娓道來,如何成為一個影響別人的人。

王建煊說,非洲剛果有句諺語「擊鼓的人常常不知道鼓可以傳多遠」,有時候我們覺得做得很小,卻可以影響世界。

 

讓你擊鼓的聲音傳得更遠

今年已80歲的王建煊回憶過往,他在成功大學會計統計系畢業後,覺得自己應該繼續深造,衡量了自己的情況,沒有錢出國,公費留學只有少數名額,決定留在台灣。當時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只招收10位學生。

 

那時王建煊已經在中央銀行工作,工作忙碌還要準備考試談何容易,而那個時期的研究所考題都來自於教授上課和筆記內容,外校很難考上。剛好王建煊有個同學讀政大財稅系,他只好跟這位同學商借課堂筆記,讀了一陣子,覺得自己應該考不上就把筆記拿去歸還。

 

王建煊記得當時他跟那位同學說,「我考不上的啦!筆記還你。」同學回他說:「你考得上的啦!」「你考得上的啦!」這位同學連續對他說了好幾次,他只好又拿著筆記回家去,果真後來他考上了。然後一路進到公職,不斷升遷被拔擢,還曾獲得亞洲最佳財政部長。

 

王建煊表示,回頭看自己的生命歷程,朋友的「你考得上的啦!」這句話,這鼓聲傳得很遠,影響了自己職涯發展的路程。如果同學跟他說「對啦,你考不上的啦!」那人生發展就不同了。

 

一位考試半途助人的學生

王建煊在分享時向會眾說到一個感人的見證。

 

在中國大陸有一名女醫師叫林巧稚,是出生於福建廈門鼓浪嶼的一個基督徒家庭,她後來擔任協和醫院婦產科主任,也是中國首位女性科學院士。

 

她當年考協和醫科時,考試當天因天氣太熱了,另外一個女性應考者中暑暈倒,林巧稚隨即放下考卷,安頓這位應考者到隔壁房間進行療護,當她再次回到考場時,填答考卷的時間實在不夠,時間到了她沒有寫完,她心想自己應該考不上。

 

一個月之後學校通知她錄取了。怎麼會這樣呢?因為當時的監考老師特別為林巧稚寫了報告上呈給學校,校方認為醫生除了技術好之外,最要的是有愛心,所以就錄取了她。林巧稚一生中接生5萬名嬰兒,她錯過戀愛、錯過婚姻,卻沒有錯過一個寶貴新生命。監考老師從來沒有想過他寫得這份報告,這鼓聲給了人機會,讓一個人深深影響了一個國家。

王建煊:你我生命一個言語一個行為一個幫助,會造就人使別人生命閃閃發亮。(照片/新店行道會提供)

 

成為擊鼓的人

神就是愛,我們常常被神的愛充滿,就可以使別人的生命閃亮,林巧稚當時的監考老師是擊鼓的人,他從來沒有想過他這麼做之後會影響5萬個嬰兒。

 

王建煊說,我們都是貴重的器皿,不要妄自菲薄,想說我能擊甚麼鼓?鼓聲可以跑多遠啊?上帝要我們說一件事就是凡事盡心盡力,Do your best, then God will do the rest.凡事盡心盡力,結果交給上帝。

 

王建煊勉勵與會者,我們每個人都是電線,上帝是電,通了電就會發光發熱,就會閃閃發亮,如果沒有把神接到生命裡面,那還是電線。我們要通上電,我們要成為擊鼓的人,你我生命一個言語一個行為一個幫助,會造就人使別人生命閃閃發亮,那明天的世界就會更加美好。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