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同企業創辦人的林家強與妻子黃婉儀負責人的合照。(攝影/記者鄧敏如)

林家強,跨國金融機構總裁,典型的基督徒事業家。他知道如何為公司解決資金周轉問題;他也積極投入教會服侍,常常用年假、周休從香港到台灣山區,培訓宣教同工。當時候到了,神呼召他去做社會企業,他勇敢順服神。從商界達人轉型成為社福界的菜鳥,林家強依舊經營一間公司,但現在的員工是殘疾與弱勢社羣(編按:身心障礙者及弱勢族群)。「恩賜與才幹都是從神而來!」林家強相信上帝對每個人都有計劃,他也用盡自己的才幹,為主擺上。

成立大同企業前,林家強在投資管理界打拚25年,熟稔一間公司的運作模式,監管公司的成長,掌握世界股市的動向,更成為跨國金融機構的行政總裁、董事局的成員,商界經驗豐富厚實,曾獲邀至聯合國分享投資管理心得。

 

2008年,林家強聽到神的呼召,要他「用手上的資源、才幹解決社會問題。」但該怎麼做?林家強逐步減少自己的工作量,並從孟加拉經濟學家—穆罕默德·尤納斯的扶貧方案獲得啟發:自己多年投資管理經驗,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

 

從投資管理界到社福界,進入工作類型的轉換並不易。「抓緊初衷」是林家強能堅持下去的力量。2010年,他遇到昔日同學,身旁的妻子是一位小兒麻痺症患者。雙方深談之後他更了解,殘疾人士找工作的艱難。「他們被誤解需要特別照顧,拖慢工作進度,」林家強說,「目前香港有工作能力的殘疾人士,失業率大於60%。」看見殘疾族群的迫切需要,林家強憐憫之心被觸動,決定投入自己的才幹,創辦社會企業來解決殘疾人士的就業問題。

 

一顆願意的心,成就神的心意

「一切都是恩典,創立大同企業iEnterprise根本就是從零開始。」2014年,林家強拿著港幣四萬塊創辦「大同企業」,公司業務是為寬頻電訊公司提供1083電話查詢服務。這是「低風險高社會回報」的事業,林家強解釋,運用「三方合作」模式,連結商界、社會企業及慈善機構,共同合作、三方共贏。他先向「香港寛頻」提出外判1083電話查詢服務,並在慈善機構「香港復康力量」招聘員工。「不是一間基督教公司,但做下去看見神明顯的帶領。」他後來才發現,「三方合作」模式的伙伴:「香港寬頻」負責計畫的主管,「復康力量」的窗口和員工,「原來大家都是基督徒。」林家強說,在各樣奇妙的配合與安排中,他看到上帝的祝福不間斷。

 

員工在做接線服務。(攝影/記者鄧敏如)

大同企業的辨公室有一個與狗共融的環境。(攝影/記者鄧敏如)

 

貼近上帝的心,就懂得愛員工

「上帝對每個人的愛都一樣,絕對一視同仁,看每個人為好,沒有身體殘疾這回事。」以上帝的眼光看殘障員工,林家強堅定地說,「大同企業的管理原則也就是:『愛心包容,尊重鼓勵,天生我材必有用』」,當然一開始,員工做事有限制,但透過培訓,成為一批批優秀員工。「大同企業可以與外面的公司沒有差別,員工不覺得自己比人差。」林家強信心滿滿。

 

大同企業以「愛」帶領員工。(攝影/記者鄧敏如)

 

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16:7

 

「我很看重員工的自信心有沒有增長,在工作設計上讓他們提升自信心。」林家強設立「多勞多得」的奬勵機制,接線數量越多,奬金越多。當員工看到自己能勝任工作,自信心也自然提高,在進步的過程中更會肯定、突破自己。林家強分享到,「員工在工作上重拾自信,與家人分享上班點滴,家人就得安慰、被祝福」。過去也有員工重燃鬥志,「辭退這裡的工作到外面謀生。」

 

不過,裝備工作能力的同時,林家強注意到,心理狀況也會影響績效。「員工過去的心靈受傷還沒痊癒,工作時難不免有些負面想法」,例如自信心不足的員工達不到績效時會想放棄。於是在上班及非上班時間,他主動作心理輔導、與員工閒話家常、每月定期辦聚會分享近況、關心要去複診沒來上班的員工等等。

 

「看到員工生命的改變,不再視自己為殘疾,是我最感到榮神益人的時刻。」林家強說,有一位白化症員工,在以前的公司被特別照顧,在大同企業就沒有這個待遇,「工作性質、要求都與一個商業機構無分別。」也有坐輪椅的員工,用自己賺的錢買麵包,「靠雙手養活自己,不單是肉體,心靈也得滿足。」甚至有人原本已對信仰失去熱心、離開教會,因為在公司裡常常聽福音,而回到教會聚會。

大同企業全體上下慶祝聖誕節。(照片提供/林家強)

擅長做研究的林家強分析,大同企業在今(2018)年聘請了19位有殘疾的員工(No. of People with Disability),非殘疾是2位。(照片提供/林家強)

 

當領受「神按著各人的才幹」所託,林家強選擇成為「善用五千兩銀子的僕人」,「每天生活都要自然地獻上所有,只願自己手中的工能滿足神的心意,再把榮顯歸與祂。」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