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雨水降下,後又蒸發,返回天空,這來回的過程似乎是多餘,卻給大地帶來滋潤,使萬物生長。(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讀經:以賽亞書40~55章)

 

以賽亞書有「小聖經」之稱。不僅因為它有66章,且很明顯地分為兩部分,前半部分39章,後半部分27章,跟新舊約的卷數一致。更因為內容也極其相似,前面講審判,後面講安慰。特別是後半部分,從曠野的呼聲開始,一直到末了的新天新地,這正是新約聖經的內容次序。

 

在前半部分,神藉先知宣告審判。縱然也有復興的預言,可眼前即將遭遇敵人的攻擊。在巴比倫等帝國的虐待下,神的百姓將哀號哭泣。因此,神要安慰祂的百姓。

 

如同與約伯對話一樣,神讓人將眼睛從自身的苦難挪開,定睛看一下浩瀚的宇宙。由此,確認人的渺小,神的偉大。神是創造地極的主,一切都在祂的照管之下。神的子民只要等候祂,必然從新得力。

 

神如何安慰祂的百姓?具體講,就是神要差遣祂的忠僕,要傳達神的恩典與救贖,祂要將公理傳於外邦,見證神的大能。藉著僕人之歌,我們得知這位忠僕要受苦、被殺。祂不是別人,就是我們所信的耶穌基督。

 

神應許要拯救祂的子民,那麼,人就應當向祂回轉,投靠祂。不能再依靠偶像、假神,他們都是虛空的。耶和華神是真神,是活神,祂引領我們走生命的路。

 

因著犯罪,神的選民都會受審判,何況是外邦人。巴比倫人是神手中的工具,興起他們,是為要管教以色列人。結果呢?他們就沒數了,竟然對神的百姓痛下死手,因此,神也不會輕饒他們。這個強盛一時的帝國,很短的時間內就灰飛煙滅。

 

先知呼籲百姓們從巴比倫出來,就是讓他們離開罪惡的生活。最開始的時候,可能在巴比倫生活的不習慣,異國他鄉,處處受氣。可是,久而久之,就習慣了。甚至在生活條件改善之後,喜歡上了他們罪惡的生活。作為聖潔之民,他們必須要從中出來。不僅是地理意義上,更是從心靈上脫離。他們不是要被吸引與世界同流合污,乃是分別為聖,彰顯榮耀,吸引萬民來投靠神。

 

這段聖經中,有許多的經文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有人可能會覺得,讀來讀去,似乎也沒什麼大的變化,還是老樣子。但是,認真讀經的人和不讀經的人終將大不同。就像雨水降下,後又蒸發,返回天空,這來回的過程似乎是多餘,卻給大地帶來滋潤,使萬物生長。正如經文所說:「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以賽亞書55:10)

 

認真讀經吧!堅持下來,你會發現,生命漸趨豐盛,心靈足享福樂,事奉充滿能力!

 

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等候,從閱讀、聆聽神的話開始。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