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興起,發光!這是我們不變的使命。(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讀經:以賽亞書56~62章)

 

如果世界是一個超大的演出現場,那以色列人便是中央舞臺上的「巨星」。至於其他各族各國,則是熱情的觀眾,隨時準備著與「巨星」互動。

 

燈光盡熄,演出即將開始。以色列人早已在臺上擺好了造型,只待一道光束出現,他們便閃亮登場,引萬眾歡呼。

 

等了許久,光束也未出現。觀眾們坐不住了,歡呼和尖叫聲變成了喧嘩、嘲諷和抱怨。不能再等,以色列人只好在黑暗中偏偏起舞,確切的說,應該是「尬舞」。

 

雖然以色列人表演的很賣力,但觀眾們卻一點兒都不買帳,看這樣的演出,簡直就是在浪費時間。黑暗中,有人開始往臺上扔「礦泉水瓶」、「鞋子」和「臭雞蛋」,估一下方向,應該是從腓利士人、亞蘭人、以東人那邊的看臺來的。他們還算是客氣的,亞述人、巴比倫人乾脆一擁而上,把以色列人從臺上轟了下來。既然大家都一般「黑」,憑什麼你就是演員,而我只能當觀眾,咱們換換有何不可?

 

以色列人也納悶,說好的燈光為何遲遲不來?因此,他們質問燈光師—耶和華:你是睡著了還是能力不夠?

 

「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賽59:1~2)

 

先知的話說的很清楚,耶和華既非能力不夠,也非耳朵發沉,昏昏欲睡,真正的原因是以色列人與祂的關係斷絕了。原來,以色列人的演出不是「個人秀」,乃是「燈光秀」,要讓萬國萬民在光中見光,一起敬拜神。一旦他們與神的關係斷絕,「演出」就毫無必要了,因為都在黑暗中摸索,誰演都一樣。

 

以色列人還是覺得有些莫名其妙,自己經常禁食禱告,刻苦己心,跟神的關係怎麼會說斷就斷了呢?神藉先知回應他們的疑問,原因就是他們雖然禁食,但卻惡待工人、爭競嫉妒、打架鬥毆。對他們來說,禁食禱告不過是屬靈的偽裝,犯罪作惡才是他們最真實的生活。他們真把自己當成了「演員」,以為僅靠華麗的服裝便可在舞臺上萬丈光芒。豈不知,他們卻是要為主發光,這光是生命的光,由內而外,容不得半點偽裝。

 

從譏誚辱駡到任人踐踏,從咆哮如熊到哀鳴如鴿,以色列人頂著「巨星」的光環,卻活出了「笑話」的人生。就在他們垂頭喪氣,以為指望全無時,耶和華卻看不下去了。祂出手懲罰列強,差遣救贖這將以色列人從他們手中救出來。至此,以色列人終於明白,神能把他們交在敵人手裡,也有能力搭救他們。之所以被趕下臺,遭受羞辱,乃是神要戳穿他們屬靈的偽裝,讓他們看到自己生命的本相。

 

興起,發光!這是他們不變的使命。只是,因為壓榨工人,他們便發不出公義之光,因為膽小怕事,他們發不出自由之光,因為自私自利,他們發不出仁愛之光,因為忙於工作,他們發不出安息與敬拜之光。

 

如今,他們幡然醒悟,在救贖主的幫助下,他們得以與神重新立約,也就得以重登舞臺。與耶和華的關係恢復了,祂的榮光就直射舞臺,令萬族讚歎,因萬國來朝。他們不是來朝拜以色列人,乃是朝拜以色列人的神。

 

興起,發光!因整個世界都處在黑暗中。這光不靠自我生髮,乃是反射神的榮光,只要以色列人公平公義、仁愛誠實、聖潔良善,必能為主發光。

 

我因錫安必不靜默,為耶路撒冷必不息聲,直到他的公義如光輝發出,他的救恩如明燈發亮。(以賽亞書62:1)

 

興起,發光!這不只是對以色列人的呼召,也是對每個神子民的呼召。不少的基督徒跟當年的以色列人一樣,認為只要多讀經禱告,唱詩讚美就是在為主發光,至於行為如何,從不放在心上。

 

這樣的基督徒,聖經知識很熟悉,做事卻不擇手段,尤其是賺錢的時候,比世人更貪婪。這樣的基督徒,禁食禱告經常有,脾氣和架子卻放不下,動輒惱羞成怒,離人而去。這樣的基督徒,讚美詩歌隨口唱,心中卻十分苦毒。總之,這樣的基督徒信仰跟生活脫節,徒有屬靈的外表,卻絲毫沒有屬靈的光芒。

 

終有一天,他們屬靈的偽裝會被撕下,在經歷一段黑暗的審判時光之後,他們返璞歸真,重煥榮光。

 

興起,發光!這是神對我們的期望。為此,祂必不靜默,也不息聲。

 

耶和華啊,今日教會那晝夜必不靜默的守望者在哪裡?主啊,為祢的教會,求祢興起。作為這個時代的先知,我們的眼裡也渴望看見那復興的景象。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