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年的金婚分享嘉賓馬餘安、何美蘭。(攝影/記者吳美玉)

11月11日由香港大衛城文化中心舉辦的夫妻節活動,吸引上百對的夫妻參加,一半以上結婚超過10年,有五對婚齡已過40年,也有三對是新婚不到3個月的甜蜜夫妻,加上還是單身的朋友,他們在這場跨年齡、跨宗派的婚姻培靈會,再次深情為自己和耶穌,許下一生的承諾。

妻抗癌夫相伴,深情見證金婚

今年的活動嘉賓,是這對結婚50年的金婚夫妻馬餘安和何美蘭。今年7月,妻子何美蘭證實得到胰臟癌,突如其來的打擊,並沒有瓦解這個家庭的幸福氛圍,反而讓夫妻倆人找到更可以同心服事上帝的方向。剛做完第六次化療的何美蘭說,「認識上帝是我一生最美的祝福。」何美蘭也害羞地跟大家分享,她胸前的玫瑰花,是先生馬餘安在50年前交往時送她的禮物,她一直悉心保護到現在,也見證了夫婦兩人的感情,有如這朵玫瑰,經過50年歲月、經過癌症吹襲,仍然保持美麗原貌。

 

何美蘭說,得知罹癌的當下,她的心裡其實很平安。「醫生如果醫不好,我可以回天家,但上帝若是願意給我更多的時間陪丈夫,那也挺好的。」相較何美蘭的平靜,先生馬餘安卻十分擔憂失去心愛的妻子。「疾病像是一場撒但的攻擊,永遠沒有時間表讓你準備好。」馬餘安說。

 

接著在治療期間,夫妻兩人的心事也大不同。病人何美蘭想的是離世後的器官捐贈,而無助的馬餘安,堅持每個晚上睡前,與妻子一同禱告,祈求耶穌的寶血在何美蘭的身體裡,洗淨從撒旦而來的癌細胞。就這樣三個月過去了,何美蘭沒有感覺到化療帶來的副作用,她的皮膚、頭髮也沒有明顯化療的反應,「上帝真的好愛惜我!」何美蘭感恩地說,10月回診時,醫師非常驚訝,因為她身體裡的腫瘤、癌細胞看起來都消失了。

夫妻節當天,會場上婚齡最長(52年)與最輕(1個月)的兩對夫妻。(攝影/記者吳美玉)

 

妻子如神蹟般被醫治,馬餘安對上帝滿滿的感恩,他們夫妻也開始做見證,鼓勵身旁的人。「雖然不知道還能與妻子有多久的牽手時光,但至少現在能夠一起用生命見證,去服事上帝。」馬餘安和何美蘭同心同行,「要將50年的婚姻,以及上帝醫治的神蹟,分享出來,成為他人的祝福。」

 

夫妻節的祝福,也給單親家長和青少年

雖然是夫妻節,但活動也邀請單親家長與青少年參加。發起夫妻節的吳振智牧師表示,2000年在香港開始的「貞節運動」,目的為倡導年輕人守貞潔,相信婚姻且存有盼望,當時吳振智認為,社會年輕人需要有生命的榜樣帶領,於是鼓吹設立「夫妻節」這個節日。

山盟海誓的環節,邀請在座所有人一起來立約。(攝影/記者吳美玉)

 

從2002年第一屆夫妻節,到今年已是第17屆,當年選四個一的11月11日這一天,代表「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的婚姻核心價值。而從2007年開始,邀請天水圍地區的單親家長來參加夫妻節。「聖經中耶穌將自己比喻為新郎,而教會有如耶穌的新婦的概念」,吳振智說,不論是否有世上的婚姻,每個人還是有一份自己與耶穌獨特的婚約。一年又一年來參加,這群單親家長逐漸走出自己的圈子,參與夫妻節的詩班服事。因為上帝的愛,讓她們內心多了喜樂,也能更有自信的抬起頭來說,「終於找到一個永遠不會撇棄我們的丈夫」。

未婚者、與單親家長甚至是年輕人的誓言版本。(翻拍活動單張/記者吳美玉)

夫妻節活動中,已婚夫妻的誓言版。(翻拍活動單張/記者吳美玉)

夫妻節的活動裡,設計了一個重要的「山盟海誓」橋段,印有兩個版本的誓言單張,一份針對未婚者、與單親家長,以及年輕人所立的誓言,盟約的對象是耶穌。立約者在誓言中,承諾自己此生對神的忠誠。另一份則是已婚夫妻的誓言,分為基督徒與非基督徒,兩人再一次承諾並宣讀,自己與另一半終生持守的約定。

會後吳振智牧師夫婦與馬餘安夫婦及其家人朋友一同合影。(攝影/記者吳美玉)

從香港到全球,華人教會響應夫妻節

目前除了香港,全球有許多華人教會,共同響應夫妻節的活動。吳振智說,在西雅圖有一對夫妻,本來離婚協議書都簽好了,就等下禮拜一去律師樓辦離婚。卻在禮拜六的晚上,硬是被朋友邀請參加夫妻節的活動,兩人在活動中彼此認錯悔改,及時挽回了婚姻。

 

「至於在內地,中山市的夫妻節就辦得像筵席一樣,邀請夫妻們倆倆一桌,就好像是在約會。」先生唱情歌給心愛太太,牽著手再次許下承諾,並跟著台上的主領一起敬拜。吳振智發現,在相對保守的中國城市裡,透過夫妻節,福音更容易走進人心。對抗光棍節的消費潮流,1111夫妻節,是愛的記號,婚姻的祝福。

活動最後的「婚姻傳承」儀式,所有牧者、年輕人上台接受來自韓國的尹馨重牧師祝福禱告。(攝影/記者吳美玉)

 

 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啟示錄19:7-8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