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浪漫的說,數學是上帝寫給人類的情書!祂是用何等的心思去為我們創造了一個適合居住、美麗無比的世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得我高中時曾看到當時《牛頓雜誌》上一篇關於「求算宇宙的年齡」的文章,一時驚為天人!可能是因為從小喜歡看《星際爭霸戰》(Star Trek)系列的影集與電影,那篇「求算宇宙的年齡」引起我濃烈的興致,雖然一個高中生的數學能力極其有限,但其中精妙的算式與觀點卻讓我嚮往不已,常拿著那篇文章中所提到的算式去煩當時的物理老師,煩到他對我印象深刻,而這也成為我高中時一段美好的回憶。

 

雖然後來我大學沒有選擇念數學系或是物理系,但是每每回想起那段初涉獵天文物理學的稚嫩往事,都讓我覺得,造物主真的好用心、也好愛世人,用這麼精妙的方式創造了宇宙、天地,可不是嗎?你越讀懂數學、越會覺得造物主是多麼的偉大,多麼的呵護世人。

 

如此說來,我們可以有一個很浪漫的說法──數學,是上帝寫給人類的情書!告訴我們祂是用何等的心思去為我們創造了一個適合居住、美麗無比的世界。在歷史上,曾有不少神職人員獨尊自己所學的神學,刻意貶低其他學問、科學,覺得其他的智識都是世俗、俗氣的,但我常覺得這種心態反而透露出歷史上某些少數神職人員心中的自卑感與狹隘視野,其實,任何一種科學,都可以證明造物主在創造這個世界時的巧思與用心,任何一種科學,都可以解釋造物主對世人的愛。

 

數學,是上帝寫給人類的情書。什麼?您說您數學不好?您說您求學時最討厭的科目就是數學?沒關係,其實若說到數學與算術,我相信造物主最希望我們學好的「數學」並不在數學課本裡,而是在《聖經》裡,祂不斷提醒我們要學習「多數算自己身上的恩典」、「少計算人的惡」,用這樣的算術心態做個喜樂的人,並把更多的喜樂帶給祂所精心創造的這個世界。人生中的這種「數學」,您學好了嗎?願我們都能更多體會造物主對世人的愛與用心。

 

【上帝的小叮嚀】

 我們得幫助,是在乎倚靠造天地之耶和華的名。(詩124:8)

 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林前13:5)

 

【施以諾新書分享】

 《說話有夠神》 施以諾著/橄欖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文章授權/施以諾教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