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蘇家宏小時候喜歡講話、喜歡和人「辯」,阿嬤曾說:「(你)那麼喜歡辯,以後去當辯護師(律師)好了。」沒想到一語成讖。(攝影/記者黃睿慈)

與人說話一定帶著淺淺的微笑,恩典律師事務所蘇家宏律師一開口就說:「律師是超棒的工作!」但其實當初,律師並不是他的第一志願。他的人生轉折,可以用幾個錯過的小故事串起。大學填志願時錯過自己的第一志願,讀了法律系,因此成為律師;出社會到法律事務所工作,因堅持將案子辦完,錯過出國讀書的機會,走上創業的路。然而,這些錯過,卻在上帝的帶領下,讓他擁有豐富的人生,並能在人生歷練、工作經驗皆臻圓熟之際,有機會實現他人生的最大夢想。他說,很多事情一開始不了解,卻是上帝計畫裡的一部分,走在神的旨意裡絕對不會錯。

遵行神話語而經歷祝福

蘇家宏是第四代基督徒,小學升國中的暑假開始去教會,參加教會團契,母親主張信仰自由,沒有讓他接受幼兒洗禮。大三的時候,在讀聖經時感受到上帝的同在與保護,也從神的話語得到力量,覺得生命充滿意義且沒有懼怕,心中非常平安、平靜,因此決定受洗,當個真正的基督徒。

 

當律師之後,蘇家宏有一次聽到牧師說:「聖經的話語是帶有能力的,你可以試試上帝是否真實存在。」接著念出瑪拉基書3:10「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以前蘇家宏只有個別奉獻,從此他開始什一奉獻,也開啟一段神奇的經歷。

 

那時蘇家宏受雇於一家法律事務所,已計畫要辭職出國讀書,在準備出國期間他邊補習邊接案子,沒想到案子愈接愈大,受人之託、忠人之事,堅持將案子辦完,錯過出國時機,漸漸走向獨立創業之路。

 

2002年創設恩典法律事務所,雖不是大賺錢,但每個月都不缺糧、不匱乏,還比以前薪水多一些。16年來,事務所在財務上每年都經歷神蹟,聖經的話果然是真實的,只要照著聖經的話走,就不會錯。 蘇家宏真實經歷到「當我們盡了該做的本分,上帝就必賜福」。 

蘇家宏的妻子喜歡繪畫,恩典法律事務所的會議室內掛了一幅她親自畫的瑞士風景畫,取其瑞士是中立國,隱喻律師秉持公道、中立的立場為客戶服務。(攝影/記者黃睿慈)

10年得子的信心路

事業蒙神祝福穩定發展,但神卻給了他一項信心的功課——生兒育女。2003年結婚後,蘇家宏夫婦一直無法順利懷孕。第一年還好,沒什麼壓力;第三年開始有人關心、鼓勵;到第五年,親友們紛紛介紹各種偏方、中藥,他們也到醫院檢查,壓力遽增;再過幾年,只要有人問起,蘇家宏都一肩扛起責任,直說是他的問題。該做的檢查、該吃的藥、該交託禱告的部分,他們夫妻全都做了,但還是沒有好消息。蘇家宏心想,沒有就沒有吧,不然還能怎樣呢?

 

之後,突然一位弟兄告訴他,上帝給我一個異夢,祂要我告訴你,如果你可以在電視上更有信心地幫助人,也相信上帝會給你們產業,上帝會祝福你們的。」他聽了半信半疑,10年來看醫生、吃補品,也給很多牧師禱告,都沒結果,這次真有可能嗎?兩三個禮拜後,節目製作人打電話告訴他,這次節目主題不是法律問題,而是沒生小孩的夫妻,「聽說您也沒生小孩,您可以鼓勵那些夫妻。」上完節目後兩個月,蘇家宏的妻子竟然順利懷孕,預言成真

 

沒有做人工受孕、沒有做試管嬰兒,就這麼自然的受孕,現在孩子已經四歲,完全是上帝超自然的神蹟。比起10年前的自己,蘇家宏認為現在自己更成熟、更能珍惜家庭的價值,願意花時間、精力陪伴小孩長大。蘇家宏說自己以前沒什麼愛心,拒絕妻子養狗的提議,只因不想清狗大便,更別說還要浪費時間帶狗散步。若在剛結婚就有了小孩,蘇家宏肯定會很抗拒幫忙清理各種雜務。但現在的他,不僅耐心陪小孩上廁所,幫忙擦屁股也手腳俐落。果然神安排的時間是最合適的。

15、16年前,蘇家宏應邀到佳音電台錄廣播,在廣播節目談法律知識長達十多年,剛好某電視節目工作人員聽到覺得不錯,2007年開始上電視談話性節目。圖為近期節目影像。(照片提供/影像擷取自Youtube

實現人生最大夢想

蘇家宏小時候還算乖巧,但卻喜歡講話、喜歡和人「辯」,阿嬤曾說:「(你)那麼喜歡辯,以後去當辯護師(律師)好了。」沒想到一語成讖。

 

嚴格來說,蘇家宏心中的第一志願不是律師,而是「企業家」。但考大學時,因分數夠,老師勸他填法律系,他就填了;去讀了之後,也不覺得後悔,他相信上帝給他這條路是對的。畢業後第一次考律師執照失利,退伍後再考一次,才順利考取,開始了律師生涯,也離企業家的夢愈來愈遠。但他鼓勵自己不要想太多,努力把律師做好再說。

 

現在,事務所小有規模、業務穩定發展,蘇家宏終於可以做些不同的事,此時「企業家」的夢又再次闖進他的夢裡,未來還在等著他。

 

蘇家宏說,人有無限可能,不要想說「我現在是怎樣,就會限制我未來會怎樣」,不一定;所以不需自卑自憐、或自高自大,相信神會給你一個很好的位子,只要照著祂的旨意去行,因為祂知道你是什麼樣的狀態。

 

永遠不要對自己失望、更不要對上帝失望,不要堅持自己一定要怎樣,因為我們的眼界絕對不會比上帝更高;也不要動不動就說「這不是我想要的、這不是我的興趣...」,很多事情不是興趣,卻是上帝計畫裡的一部分。

 

「走在神的旨意裡絕不會錯,相信祂會帶領你,神必會保守你的一切。」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