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激勵型演說家賽門.西奈克。(圖片來源/賽門.西奈克臉書粉絲專頁)

「2018年全球領袖高峰會」台北場上個禮拜於新店行道會美河堂開展,10日下午邀請到TED超人氣演說家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分享, 其重要著作《先問,為什麼?》,連續十年高居亞馬遜分類排行榜TOP1。他在TED上的專題演講「偉大的領袖如何激勵行動」,觀看人數高居史上第三。

你是真的贏在起跑點嗎? 把握你的「無限賽局」

「輸」和「贏」的定義是什麼?大多數人窮盡一生都在追求成功,不願輸在起跑點、不願落於人後,渴望終有一日能夠頂天立地,卻很少有人思考過:你到底是在跟誰競爭?

 

賽門.西奈克將人生分為兩個面向:「有限賽局」和「無限賽局」。「有限賽局」指的是具有對手、固定規則、共同目標的競賽;「無限賽局」則是指有已知和未知的對手,規則隨時可變,目標是持續競賽。

 

假設你夢想有個高薪的工作、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當達成目標之後即失去了動力,那麼這是「有限賽局」;如果你夢想有更好的生活環境,想拓展更寬廣的事業版圖,甚至想要帶領企業永續經營,這就是你的「無限賽局」。

 

在「無限賽局」中,不是為了要贏過哪個競爭者,因為唯一真正的競爭者就是你自己,目的是要持續競賽和延續這場賽局。

 

「你的人生是『有限賽局』還是『無限賽局』呢?」賽門.西奈克提到,沒有所謂「獲勝」的企業、人生和職涯,而是要「持續作戰」,這比單單達成目標更重要。

 

無法判定組織的方向 領導者應先省察自己

如何判定組織的方向或異象是正確的?一個領袖的決定,往往牽動整個組織的運作,有能力的領袖能帶領企業到達另一個事業巔峰,反之則是會毀掉事業。以下五點提供判斷:

 

1.正當的目標

領袖必須要具備足夠的能力,來設立一個幫助團隊前進的正當目標,也必須具備敏銳的眼力來帶領組織未來的走向。賽門.西奈克提到,設立目標有三大方向:「有彈性」、「有包容性」、「以服務為導向」。這個持續的目標會讓人願意為此做出犧牲,領袖也願意權限讓所有人共同參與其中,更重要的是達成這個目標的主要利益,需由領袖以外的人得著,這就是正當的目標。

 

2.信賴的團隊

一個成功的組織,必定是由一群值得信賴的團隊組成的。領袖有責任創造環境,讓員工可以更好地做自己,並且有更好的表現。必須讓員工感受到安全感、信賴感,讓他們有展現自我的空間。

 

3.相稱的對手

沒有對手,就沒有動力。我們會面對不同對手的挑戰,像是「生存型對手」是會競爭到底分出勝負;「戰略型對手」則是讓我們學習對方管理策略的對象;「意識型態的對手」則是世界觀與我們完全不同,就像是神和撒旦的關係一樣,而這些對手每天都能給我們動力,激勵我們去達成目標,雖然無法戰勝對方,但我們能夠持續與之抗衡。對手的存在可以驅策我們,這是一種良性競爭,因為真正的對手是自己。

 

4.求生的彈性

為了永續發展,領袖必須願意放棄原有的短期想法、目標和系統,以實現正當的目標。蘋果公司執行長賈伯斯曾說:「自己毀掉公司,總比被別人毀掉好」,賽門.西奈克也鼓勵,當組織中的商業模式受到挑戰時,你必須要有目標地改革。

 

5.領導的勇氣

賽門.西奈克提到最後一點,領導者必須具備勇氣,才能體悟出「我相信(組織的)目標大於我自己,我在乎團隊」。

 

活出無限生命的人生

「無限生命」意味著什麼?人生有限,可以自行選擇要活出「有限生命」或「無限生命」的人生。賽門.西奈克呼籲,要以正當的目標當做信念,讓這個組織因為有你而變得更好,讓某個人因為與你相遇而翻轉了他的生命,這樣的生命將會是永垂不朽,將會成為影響周圍人的生命。

 

回頭看聖經的教導,哥林多前書提醒我們要「為不壞的冠冕奔跑」,有限賽局爭的往往是壞的冠冕──「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在追尋永恆的無限賽局中,每天都可以是與自己較力得勝的日子!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16

 

相關閱讀》

你是矯情的領袖,還是「真」領袖? 3個秘訣教你留住人心

「不行動的代價比犯錯的成本還高」 身處華爾街31年的領導經驗談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