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611靈糧堂主任牧師張恩年(右),和來訪牧者們交流如何面對教會內部的衝突。(攝影/記者鄧敏如)

來自香港、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澳洲的教會,35位牧師師母與同工,於11月7至11日五天,深度探訪611靈糧堂。針對教會最常發生、也最棘手的「同工之間的衝突」問題,611靈糧堂主任牧師張恩年,提醒牧者們要先處理自己三件事:1. 把關好自己的情緒 2. 善用牧者的權柄和愛 3.檢視和同工的關係是否彼此坦誠。

「先關係,後事工,是611的核心價值之一。」張恩年牧師認為,當遇到同工之間起衝突,必須回到這個順序,而處理的首先,要「慢慢地動怒」「教會同工之間發生衝突時,帶著怒氣會解決到問題嗎?」張恩年強調,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只是到了這個程度,「真的非常生氣,那就只好慢慢地動怒,巧妙處理情緒。」

 

「神賦予教會的牧者,有權柄去判斷對錯。」張陳培南師母提醒,當教會同工發生衝突,牧者要到神的寶座前,禱告求神調整自己的心,不能憑己意使用權柄。「因為人的盲點、偏差、過去經驗,會影響判斷,當聖靈運行在牧者與同工之間的溝通,其實衝突就會更快處理好。

張陳培南師母(左)與深訪611的牧者們分享牧養經驗。(攝影/記者鄧敏如)

 

「什麼是真正的處理與道歉?」牧者會常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這次處理好了,同工也已經彼此道歉,但下次又再犯,無止境地處理!」

 

張陳培南認為,同工之間一再衝突,是因為某一方始終心裡不舒服。「這是根源性問題,根太深,衝突才會多次浮起,處理十幾次都沒用。」她強調耐心處理是關鍵!

 

張恩年提醒牧者,「檢視自己與同工的關係,建立到哪個階段?你是同工的屬靈父母?還是朋友?老闆?」牧者與同工的親密程度決定衝突能否順利解決,「多年同工的關係,牧者要是愛同工,就不會隨他們繼續活在衝突中。」

張恩年說:「我深愛的611靈糧堂同工們,除非你自己放棄,否則我不會放棄你。因為是上帝把你帶來啦,我們就是一起同工,是一家人,我會幫助你。」(攝影/記者鄧敏如)

 

汲取611靈糧堂經驗,帶回自己教會

「我來香港前,就對教會同工之間的衝突問題很頭痛,處理過很多次都沒有改善,幾乎要放棄。」深訪團一位台灣牧師說,他從611靈糧堂的經驗學到,「處理衝突時,要摸清楚同工的真正想法。若自己和同工的關係也不夠深,就沒辦法坦承地把事情都講出來。」因此,有三點很重要:

1. 肯定同工對教會的忠心及事奉心志,了解對教會委身的程度。

2. 建立與同工更深的關係,摸到內心真實的感受。

3. 以智慧判斷所行是否妥當,用權柄指出需要改善之處。

 

「先主動坦誠相交,把心裡的話都講出來,建立一個更通透的文化。」讓同工們不再隱藏真正想法,才能真正解決衝突。深訪團也從張恩年牧師與師母的牧養學習到,「以屬靈父母的身份,好好保護同工,待他們為屬靈兒女,毫無保留地接納,避免責備又再起衝突。」

 

「求神的靈自由運作在整個教牧同工團隊中,聖靈有足夠的空間運行,讓衝突問題都合乎神的心意下,完全地處理好。」這是教會共同的禱求。

 

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腓立比書 1:5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 : 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