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近年英國法院不少基督徒受職場歧視的訴訟案件,在這個基督教與文化歷史有深厚淵源的國家,現今一般民眾卻對基督教趨於不滿,英國基督教媒體Premier Christian Media發表報告並警告,英國民眾對基督徒有很深的成見,而多數基督徒也深感被邊緣化。

該媒體彙整近幾年的民調,其中2008年針對5百名基督徒調查,73%認為社會不公的邊緣化信徒;2009年則有66%信徒自覺受到比其他宗教更多的歧視。但也有其他民調顯示,僅有12%的基督徒親身遭遇宗教歧視。

2010年5月同時針對基督徒與一般民眾進行民調,38%認為基督徒被邊緣化的狀況持續成長;同年另一份調查顯示,43%的民眾認為5年內基督教邊緣化狀況將會加劇。

今年3月的調查結果顯示,有37%的民眾覺得政府較為偏袒其他宗教。「每當不同團體出現權利競爭時,基督徒的權利就像是祭壇上的祭物被犧牲掉。」報告中如此形容。

古蹟教堂仍是觀光客的最愛,但基督徒被邊緣化的現狀越趨明顯。圖為劍橋國王學院禮拜堂(Kings College Chapel)。      (照片提供/Kings College Chapel)

有一些原因能解釋這樣的社會現狀,但主因在於媒體渲染和世俗主義的興起。媒體報導基督徒相關訴訟案件時,以煽情的手法處理,製造基督徒恐懼和焦慮,並塑造基督徒的負面形象,大眾媒體對基督教和信徒的扭曲陳述,影響民眾的看法也衝擊基督徒社群。

在這個後現代社會,過去崇尚的聖經世界觀和神的獨一性,無可避免的被人們摒棄,取而代之的是世俗主義,造成民眾遠離基督信仰或產生偏見,例如無神論者組成的全國世俗協會(National Secular Society)就曾出售「洗禮取消證」,慫恿人脫離基督教。

「邊緣化」這個詞彙,與「迫害」明顯不同,英國信徒的遭遇不像北韓或其他信仰受迫國家的信徒,要消弭被邊緣化問題需從解決文化衝突著手。

針對現況,報告中提出幾項建議,不管有無宗教信仰,當有寬容他人信仰的胸襟,而人們皆有權以禮貌的方式傳遞信仰;法院對信仰和團體的宣判不該有所偏袒,法條也需要被重新檢討,讓法律具有正確的自由觀、善惡觀和信仰觀,讓受雇者在職場中仍保有信仰自由,而媒體應有更平衡的報導呈現基督信仰。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