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8年冠冕理財「好管家」課程,結業證書頒獎典禮。(照片提供/劉粵)

「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馬太福音裡的這段經文,基督徒耳熟能詳,但在現今消費導向的世代,成為「忠心又良善的」的好管家,充滿很多挑戰。香港冠冕理財事工團隊用聖經的概念,幫助青少年與成年人管理上帝賜的產業。

冠冕理財教育系統來自美國,目前已擴展到全球90個國家。2006年台灣冠冕將事工引進香港,除了《理財有道》以及《經營有道》課程,最近新增《富足人生》,一共三套課程。「冠冕理財打破出社會才學理財的思維,從小家庭教育就要教,讓下一代及早有正確的物質觀。」冠冕總幹事李賜堅說。

 

香港是一個物質資源相對豐富的城市,新一代年輕人對物質與錢的觀念,已扭曲為「父母供應一切,所以我只管花錢,不夠就借貸,反正很容易」。因此不斷增加負債,但這並不是聖經教導的理財之道。缺乏不欠債概念的青少年,進入大學,遇上信用卡公司大量進入校園,鼓吹提早享受未來財富,加上媒體不斷放送物質享樂的美好畫面,年輕學子很容易就淹沒在物質潮流裡,書沒念完卻已是一個卡債族。

 

以基督的視野,定義「錢」是什麼

「物質上的迷思,要回到最根本怎麼看「錢」這件事?」李賜堅說,世界的觀點是享樂與滿足自我,「但在基督的視野裡,錢是一種對未來的投資,累積天上的財寶,心態與行為是很不同的。」

香港冠冕理財總幹事李賜堅,在2018「好管家課程」授課。(照片提供/劉粵)

 

李賜堅回憶,曾經有位學員,生活很辛苦,但為了面子,白天工作晚上兼差,就是要住大房子開豪華車,維持門面,但在上課的過程中,他的價值觀與心態被改變,放下眼前的虛榮,心也更加自由,不再追求別人眼中所謂「最美好的生活」。李賜堅表示,冠冕事工裡的「Career direct」職涯指引工具,透過客觀條件的大數據分析,幫助人們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另外也有一對來自內地的夫妻,一起參加冠冕理財的課程。先生是推銷員,告訴太太他的月收入是2萬人民幣,但並非每個月都能達到,不知情的太太一直用這樣的水平生活,即便每個月繳一萬多的卡費,也認為足以負擔,等知道真實情況時,先生已經欠下銀行和高利貸,將近上百萬的債務,七年的婚姻頻臨破裂。後來教會裡也是冠冕講師的幾位關係密切的弟兄,伸出援手幫忙先生紓困,陪伴他調整生活中用錢的方式,並開始做理財規劃,鼓勵他勇敢將夫妻之間的財產透明化「這種情況的人來上課,不是馬上有一筆錢可以幫他還清債務,但是可以讓他開始改變想法,看見虛榮與需要之間的界線。」

2018好管家授證晚宴,香港冠冕理財事工協會會長馬如龍夫婦(中),與受邀嘉賓合照。(照片提供/劉粵)

 

從聖經學理財,成為好管家也服事人

「很多人在錢的事與物上跌倒,即便是基督徒也無可避免,但當生命、價值觀的改變後,反而能變成更堅強去服事人的器皿。」李賜堅強調,冠冕理財開課是普世的,但「傳揚福音」是冠冕的核心理念,只有基督徒才能成為好管家課程的種子教師。

 

「神給你的困難,是要你去超越自己,而不是跌倒。」他認為上帝眼中的「好管家」,不是什麼都不做、只期待神來做。雖然不是所有來上課的學員都能被翻轉更新,但最重要的是願意打開心來學習,承認自己的不足,讓上帝的話成為生活的標準。

 

過去冠冕理財課程是由種子講師在定點開課,目前正計畫與媒體合作,最快明年初會由創世電視台錄製8個主題課程介紹,讓源自聖經的理財觀,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香港冠冕事工協會會長馬如龍(右二)、總幹事李賜堅(中),與創世電視台總幹事袁文輝和(左二)及創世電視台台長黃耀文(右一)、贊助與捐獻事物主管郭珮雯(左一)合影。(照片提供/李賜堅)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