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許錦城(右圖)首創以逆行性輸尿管導管治療的方式進行尿液引流,並加上抗黴菌藥物灌流治療,順利將早產兒小縈的腎臟黴菌感染病情控制住。(圖片來源/馬偕醫院)

日前馬偕兒童醫院為早產兒小縈舉辦三歲慶生會,三年前當小縈因全身性黴菌感染而命在旦夕,一位醫師在禱告後突然「靈光乍現」,成功救她脫離險境,那位醫師就是馬偕醫院兒童外科主治醫師許錦城。

 

當時的以逆行性輸尿管導管治療的方式進行尿液引流,並加上抗黴菌藥物灌流治療,為全球首創的治療方式,已刊登在本(11)月國際泌尿學期刊(UROLOGY),讓以後碰到相同狀況的病童、醫師,有例可循。回想治療的經過,許錦城將榮耀歸給神,「感謝上帝!人真的太有限了。」

無解病例 求問神得靈感

許錦城表示,小縈是一個一公斤多的早產兒,全身黴菌感染,且黴菌絲聚集在腎盂裡,無法排尿,如果無法適當處理腎盂裡的黴菌絲,可能就沒救了。

 

當時他們會同放射科進行斷層掃描,看有沒有辦法放導管沖洗腎臟,但小縈體重極輕、腎臟太小,難以定位,無法從體外放導管。專精兒童泌尿系統手術的許錦城表示,當時真的是「沒招了」,醫護團隊一度無計可施。

 

三年前許錦城受洗之後,就一直有禱告的習慣,當他為小縈的病情問神「該怎麼辦?」時,腦中突然靈光一閃,既然無法從腎盂引流,那就從泌尿管引流,決定嘗試以逆行性輸尿管導管治療的方式進行尿液引流,並加上抗黴菌藥物灌流治療。他之前有多次為新生兒放置細小導管進入泌尿管的手術成功經驗,新生兒雖小尚有三公斤重,早產兒小縈卻只有一公斤,手術難度加倍。

順利置放逆行性輸尿管導管(右圖)並以X光確認位置。(圖片提供/馬偕醫院)

 

手術沒把握 禱告全交託

「雖然沒把握能成功,但是不嘗試的話小孩就沒救了!」許錦城對這個治療方法沒什麼把握,但「既然上帝給我這個靈感,我們就試試看。」手術前,他帶著醫療團隊齊心禱告,祈求神的大能保守、帶領手術順利。

 

小縈全身麻醉後,許錦城以F6號(外徑約2 mm)的膀胱鏡,經由尿道進入膀胱、到達輸尿管進入膀胱的開口處,將一條F3號(外徑約1 mm)的輸尿管導管逆行性放入輸尿管至腎盂處,以X光攝影確定位置後,將導管連通至體外,順利進行引流,並進行高劑量抗黴菌藥物沖洗灌流。

行過死蔭谷,小縈現在已是三歲的可愛女生,馬偕兒童醫院醫護團隊為小縈的三歲生日提前慶生。(圖片提供/馬偕醫院)

 

手術成功 榮耀歸主

原本一直擔心導管無法成功放入,沒想到卻很順利,手術大獲成功,「真的有神保守,感謝上帝!」

 

隔天,小縈即有尿液排出,並恢復正常尿量,腎臟功能也逐步恢復,一個月後超音波追蹤確認無黴菌殘留後,即移除導管。腎臟問題獲得解決後,心臟瓣膜、眼球、骨頭也一一接受手術治療,並在住院233天後順利出院,現在已是三歲的可愛小女生。

 

「上帝真的很奇妙!真的要相信!」許錦城將一切榮耀都歸給神。這項治療方式在全球堪稱首創,相關文獻更是前所未聞,治療能夠正中紅心,只能證明「上帝的能力是最大的,我們人算什麼。」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