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人在教堂舉行婚禮,莊嚴隆重。照片為日本水之教堂。

新人在教堂舉行婚禮,莊嚴隆重。照片為日本水之教堂。 (照片提供/http://www.waterchapel.jp/)

一位軍隊高級將領,為了替兒子辦一場「難忘的婚禮」,動用軍中資源,被立法委員爆料後,受到降調處分,這真是一場難忘的婚禮,父母、孩子、支援婚禮的同僚及許多親友,大概都不會忘記這場婚禮。

婚禮要辦得令人難忘,多數人可能不會反對。但「難忘的婚禮」定義是甚麼?席開百桌、花童、伴郎伴娘各10組以上、五星級酒店、冠蓋雲集、知名藝人助陣等,是難忘的婚禮嗎?如果這是條件,那麼清苦人家不富不貴,就不可能有難忘的婚禮了。難忘婚禮,是讓誰難忘?父母、新人或社會大眾?

首先我們要瞭解,結婚是孩子的事,大人不必煩心,不須干涉太多。很多婚禮勞師動眾,主要是為了父母的光彩,結婚的新人不一定感到榮耀、難忘,有時甚覺累贅。千人賀客,自己認識的沒幾位,不過像是看到田野中的一群稻草人,沒感覺。這和有人喪禮要辦得轟轟烈烈,使逝者備極哀榮一樣。其實先人已回天家,備極哀榮的是活人,這一點大家都心知肚明。

有朋友娶媳,請我去證婚,主婚人謝謝親友的參加,並宣佈今天收到的禮金,全數捐給某慈善基金會作公益之用,他說:「我希望那些貧困有需要的人,能一起分享孩子結婚的喜悅。」

後來大家都稱讚他的愛心舉動,有人說將來他們孩子結婚時,也要將禮金全數捐出來。這是一場令人難忘的婚禮,因為婚禮充滿了愛。婚禮本來就是一對新人愛到最高點的一個儀式,婚禮中沒有愛,婚禮的規模再耀人,也難登「難忘的婚禮」之列。

結婚勝地關島,不少新人前來舉行教堂婚禮,莊嚴溫馨。

結婚勝地關島,不少新人前來舉行教堂婚禮,莊嚴溫馨。 (照片提供/關島觀光局)

我在《蒲公英希望月刊》看過一則故事,大意是說小孫女在祖母房間玩,在抽屜裡發現一個沒有戒指的戒指盒,只有一張發黃的小字條,上面寫著:「抱歉,我沒有能力送妳戒指,但是我對妳的愛,是我給妳最好的結婚戒指。」祖母說,結婚時很窮,沒有結婚戒指,祖父只能送給她一個空盒子,裡面放張紙條,祖母也說,這是她一生最珍貴的結婚禮物。

有位長輩跟我聊天說,他是在抗日戰爭時結婚的,家鄉已經淪陷,當時他與女朋友在外地讀大學,日軍來了,他們就隨著逃難,途中覺得很不方便,決定結婚,婚禮沒有喜宴,僅由同行的長輩福證。他們十分珍惜患難中的婚姻,牽手走一生,兒孫滿堂。聽了他們的往事,羨慕又感慨,現今許多婚禮奢華舖張,結婚戒指是好幾克拉的鑽戒,但是不過幾年就離婚。

有位好友娶媳婦,她說請的客人很多,可能有1百桌,正為喜宴場地煩惱。因為是好友,我勸她何必勞師動眾?她老實說:「才不呢!這輩子我被他們紅色炸彈炸太多了,這次我要炸回來!」

另一位好友也準備為兒子辦大型婚禮,我又勸她不要勞民傷財,她說:「不行,我兒子一生只有這一次,一定要辦得風風光光。」她說的也很老實。但是這種虛有其表的婚禮,意義究竟何在?當我們願意深思一下時,想法可能就不同。他們用紅色炸彈炸妳,如果妳不喜歡,那現在為何又要去炸別人呢?是為了報復還是為了收回一點老本?不管是哪樣,都是沒有愛心的事,婚禮中沒有愛,就不是難忘的婚禮。

在國外電影裡,常看到新人在教堂舉行婚禮,莊嚴隆重,儀式結束,一對新人乘車赴機場到夏威夷度蜜月去,真是羨煞人也。台灣的飯店婚禮像菜市場一樣,規模再大,客人再多,也難增絲毫神聖隆重的氣氛,就更談不上是甚麼難忘的婚禮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