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祂是一個慈愛和有耐性的父親,保護我們和鼓勵我們。祂不看結果,而是看我們的心。縱使總是沒有辦法作的完全,祂依然喜悅我們那一顆願意的心。(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很多時候,神比我們所能想像的,都來的溫柔。

 

祂並不像個教練一樣,冷冷地在一旁看著我們甚麼時候才學會我們的功課。祂是一個慈愛和有耐性的父親,知道如何一步步地帶領我們,在過程中不斷地給我們恩典、保護我們和鼓勵我們。祂不看結果,而是看我們的心。縱使總是沒有辦法作的完全,祂依然喜悅我們那一顆願意的心。

 

因為神喜歡你。

 

神喜歡我們的原因,首先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後書所說的,「若有人在基督裡, 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神愛世人,但祂只「喜悅」重生得救的人。我們是個靈(spirit),擁有魂(soul;指各種心思、意念和情感),住在身體(body)裡面(帖前 5:23)。新造的「人」,其實是指我們的靈,也是我們在神眼中真正的身分。當亞當犯了罪,雖然心思和肉體依然活著,但靈裡面已然死去。但在我們接待耶穌的那一刻,祂的寶血使我們原本已死的靈活了過來,聖靈開始住在裡面,與我們的靈合而為一 (林前 6:17)。「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正是指一切與我們靈有關的事物都變成新的了。也因此,我們將永遠被我們的父神所喜悅。這不是我們努力掙得的工價,而是耶穌所賜的恩典,使我們在神眼中成為完全的義(林後 5:21)。當然,這不是指我們未曾犯罪,或未來不會再犯罪,而是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的罪付上了代價。

 

同時,自重生得救的那一刻起,我們開始對神有一顆願意的心 (太 26:41)。這是神透過聖靈所賜的美好禮物,也是神喜悅我們的另一個原因。我們開始渴望對神說「是的(Yes)」,渴望更認識祂,渴望與祂交談,與祂親近,渴望能更順服祂。這樣的渴望不是出自於我們的肉體,更不會是出自那惡者,這是聖靈的美好工作。而在我們的心朝向神的每一刻,都讓神欣喜不已。

 

神有一顆美麗的心,這也是祂喜歡我們的原因之一。祂的心裡充滿著各樣熾熱的情感、溫柔,和愛;而當祂用這樣的心來看我們時,我們都是美麗的。祂對我們的感覺、觀點和看法,都是從這樣美好的本質中湧流而出。祂看我們不像人看我們。人看我們的外表,祂則看我們的心 (撒上 6:17 後段)。每當祂注視著我們時,祂眼中總是充滿著對我們的愛、關懷和各種美好情感。所以,祂喜歡我們。

 

最後,神其實是用永恆的角度來看我們。祂不僅看到我們的昨日、今日或未來一兩年的樣子,祂看到我們在永恆中的美麗。祂看見有一天,當祂的旨意完全成就在我們身上,也就是我們將永遠與祂同在時,我們會是何等的完全。祂知道我們在那一日的美好,而那美好在現在就已經深深地觸動的祂的心。

 

所以,神很喜歡你。

 

而我們所面對的問題在於,這些都是在靈裡所發生的事。所以,我們無法用自己的感官或情緒來體會。我們能知道這一切的唯一途徑,是祂的話語。當神透過祂的話,藉著聖靈,將這一切啟示給我們時,我們將能在生命中真實地經歷這些不同。這是個一生的旅程;好消息是,神渴望幫助我們,陪伴與我們一同走過這一段改變而更新的路。

 

很多時候,神喜歡我們的這個事實並不是那麼地容易接受。因為這可能與我們過去所經歷的完全不同,我們也已經習慣了靠著肉體和情感所累積的經驗活著。縱使重生,我們的肉體仍舊是軟弱的,情緒上也依然存在著許多的創傷。但透過神的話語和聖靈的幫助,我們的情緒和肉體將慢慢地被改變和更新(羅12:12)。我們所需要作的回應,是「竭力進入神的豐盛」—努力透過禱告和話語,藉著聖靈的幫助,使神話語的真實來掌管自己的心思和情緒。

 

例如,雖然神的話告訴我,神已經愛我、喜悅我了,但我可能完全感受不到。所以我可以這樣禱告 — 主阿,謝謝祢愛我。我不需要求祂愛我,因祂已經是愛我的。而當我把這樣的事實,放在我和神的對話中時,神的愛將會透過聖靈的工作,一點一滴地進入我的心(羅 5:5)。

 

這和努力贏得神的喜歡不同。神已經是喜歡我們的了。這是任何人都拿不走的,包括我們自己。確實我們還會犯罪,也會軟弱。但這不影響我們被神所喜悅的事實。因為祂所看見的,是我們一顆願意的心。祂知道這是我們生命成長的過程。

 

因此,縱使在我們跌倒時,神依然喜悅我們。我們可以放心地來到神面前,承認自己的罪,尋求祂的饒恕,然後再試一次。如果又跌倒,就再認罪獲得饒恕,然後重新再來過。

 

因為,軟弱並不是悖逆。悖逆是指當人犯了罪時,仍不覺得有悔改的必要,或者將神的恩典當作縱容自己繼續犯罪的最好理由。這與我們因軟弱而掙扎不同。我們之所以掙扎,其實就是因為我們並不願如此,但心思、情緒和肉體上的軟弱依然影響著我們。神喜悅這樣一顆願意的心。祂並不是等到我們完全悔改「成功」後才喜悅我們。在這一刻,祂就已經為我們的掙扎而感動。而我們所需要做的,是去發現這樣的真實。

 

(文章授權/猶沐文化有限公司)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