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監察院夾克背後印有「大公無私」中英文,勉勵同仁。

監察院夾克背後印有「大公無私」中英文,勉勵同仁。 (照片提供/王建煊)

憲法規定監察院為國家最高監察機關,行使彈劾、糾舉、糾正及審計權,當中央、地方公務員及司法院、考試院人員,有違法或失職行為時,均可對其行使相關的監察權。

因此監察院全體人員,若能認真行使監察權,使公務人員違法或失職行為降到最低,政府行政效率一定會大大提高,最後造福全體百姓。造福百姓就是對人民的一種愛,這種愛是透過認真行使監察權表現出來的。所以每位有愛心的公務員都能透過服務機關的職能,將愛展現在人民身上。

至於行使的方法,則必須公正嚴明且有愛心,以監察院為例,行使監察權時,所標榜的大原則是「大公無私、六親不認、不傷無辜」,監察權的行使有準司法性,如果不能大公無私到六親不認的地步,就容易發生「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的情形,如果這樣要監察院何益?

所謂六親不認,包括輿論壓力在內,如果輿論一面倒要辦某案,監察院就跟著輿論走,那麼也是災難。案子辦不辦,結果如何定,一概以證據為準,不能隨輿論起舞。

監察權的行使還要做到「不傷無辜」,沒事要還人清白,甚至給予表揚。若沒問題還要雞蛋裡挑骨頭,事後諸葛,治人之罪,公務員將不敢或不願勇於任事,這不是國家人民之福,這是沒有愛心的。

公務機關多數辦有慶生會,壽星一起唱生日歌、切蛋糕、主管致賀詞,這些免不了的戲碼,久了變得例行且枯燥,很多壽星及同事根本不參加。慶生會由1個月1次改為2個月1次,或半年1次,監察院就是半年1次。

每次慶生會有一半的人是壽星,但是來的人仍寥寥無幾。我到監察院就職後,將傳統的慶生會,作為推動「母親才是生日主角」的活動之一。慶生會邀請部份壽星的母親參加,奉為上賓,除了蛋糕和唱生日歌,另由壽星為母親洗腳,表達對母親的感恩。

監察院常與慈善機構合辦愛心餐會,這也是大家可做的職場愛心。

監察院常與慈善機構合辦愛心餐會,這也是大家可做的職場愛心。 (照片提供/王建煊)

洗完腳後,很多母子或母女相擁而泣,有的壽星說長這麼大只有母親替他洗腳,卻從來沒有為母親洗過腳。結束時院方備有禮物,不是給壽星,而是送給每位母親,因為母親才是生日的主角。孝順母親是人類最起碼,也是最重要的愛。由這個最起碼的愛開始,人們開始孝順父親、爺爺、奶奶,善待兄弟姐妹、鄰居、同事,進而擴大至全體國人及世界上的人。

很多公私立機構,每年都按例舉辦尾牙,聚在一起吃吃喝喝,早年窮困時,有頓豐盛的聚餐,倒有打牙祭、補充營養的味道,但現在大家已不在乎這種享受了。因此尾牙除非有豐盛摸彩獎品,幾乎提不起員工的興趣,但也都行禮如儀一番。

監察院的年終尾牙由宴請員工,改為宴請孤兒院等弱勢團體的小朋友、學生、老人。派車接送他們,向他們介紹監察院,由參加團體表演拿手節目,受邀者另獲贈一份大約3百元的小禮物。小朋友開心的不得了,因為在年終寒冷的時刻,還有人沒有忘記他們,獻上溫暖的愛,當然我們自己也因為他們的開心而開心,因為我們知道做了一件對的事。

監察院同仁自發成立「愛心社」,同仁自願參加,自願捐款,定期拜訪弱勢團體,跟他們一起同樂,遇有行動不便的,就唱歌給他們聽或陪伴聊天,當然也會送上一份小禮物。對弱勢朋友而言,我們相對比較強壯,強的應該幫助弱勢有困難的人,隨時付出愛心,讓大家在愛中共享喜樂。

監察院要從各方面做,使監察院成為一個愛心院。我在想,如果全國各公私立機構團體,都能將他們的職場變成愛心之所在,那該有多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