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真道神學院秦明盛牧師在大高雄地區教牧研習會中分享撒瑪利亞婦人放下水罐,為主做見證的啟示。(記者/攝影李子偉)

2018年大高雄地區教牧研習會在19日邀請真道神學院秦明盛牧師分享信息:「撒瑪利亞婦人放下水罐與跨越安全信仰界線的象徵意義」。

秦明盛說,在約翰福音4章第5節到30節。撒瑪利亞婦人在祖先雅各所留下的水井旁,遇見跟她要水喝的耶穌,在那裡與耶穌一段深談之後,她就放下她手中的水罐,手空空的進城,在城裡做耶穌很好的見證人。放下水罐背後的意義是除去她心中的自私,這位婦女跨出自己的信仰安全界線,勇敢的為主作見證。

 

耶穌先跨出傳統信仰的第一步

在猶太人的觀念裡,撒瑪利亞的婦人是沒有什麼地位的,更嚴重的是猶太人宣佈不能接受撒瑪利亞人的水來喝,因為猶太人喝了撒瑪利亞人的水就會被污穢。但是耶穌走出猶太傳統信仰的安全界線,婦人也深深明白耶穌這樣的舉動是公然挑戰傳統,踩到猶太信仰的紅線,但就是這樣的舉動鼓舞了撒瑪利亞婦人也走出自己原本的信仰界線。

 

這位撒瑪利亞婦人最不願面對的和最不可能冒險的兩件事是:「曝光個人的婚姻生活」和「放下水罐」。耶穌指出她有五個丈夫,現在跟她在一起的不是她的丈夫。在平時這位婦人單獨的在雅各的水井邊取水,而且是在中午時刻,是因為害怕面對眾人,因為她在婚姻上沒有什麼見證。但與耶穌深談後,她卻有勇氣回到城中面對眾人,為基督做見證。

 

「放下水罐」也是一件罕見的事。照過去婦人所呈現的生活樣式,她不可能做出如此的舉動,不顧家人,可能導致家人一整天的口渴與飢餓。掌握水罐等同於讓她在家中有地位,有發言權,和受到重視。當她看見耶穌勇於與她接觸,甚至要喝她的水,婦人也就毅然決然地放下水罐,甘願將耶穌的信息傳開。

 

撒瑪利亞婦人服事的擴張

撒瑪利亞婦人在過去的服務範圍是非常狹小的,水罐象徵的只是為家人、或親朋好友來服事。

 

在約翰福音4章15節中:「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這個要求清楚的表明,這位婦人沒有確實掌握耶穌的話語:「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耶穌要賜予的是活水的恩典,這顯現了婦人的軟弱,曲解了服事的用意,因為婦人所求的仍是出於一己之私:不用這麼遠來打水。她想將耶穌所賜的活水私有化,如同聖殿中的大祭司,已經把祭物的買賣私有化一樣。

 

但在與耶穌深談後,這位婦人選擇將水罐留下,這個曾被婦女私有化的水罐,一但被留在水井旁,成為公眾化和普世化的器皿,就立刻加寬了它的服事範圍,也能徹底的服事真正口渴的路人,耶穌正是一位口渴的路人。

 

當婦人已經不把水罐當作生命的第一優先,而輕易的將它留在水井旁,表示自己不再自私自利,婦人冒著家人一天沒水喝的風險,她進城的第一件事就是為主做見證:「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

 

善用恩賜,勇敢傳福音

秦明盛最後將這信息呼應到基督徒現實的人生:「你我手中的水罐是什麼?上帝給予我們什麼樣的恩賜?」也許人們的水罐(恩賜)並不像撒瑪利亞婦人那樣貴重,值得耶穌伸手求助。但耶穌不會在乎人們的水罐(恩賜)值不值錢,也不在乎水罐的大小,祂所在乎的是:要因著耶穌基督的使命,讓人得著福音,如同撒瑪利亞婦人所做的,並甘願將恩賜的服事範圍擴大,放下利己的恩賜,勇敢的走出去傳福音。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