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詹宏牧師:在人生的某個時刻,我們都會回頭看一眼自己走過的路,在那個時候你是用什麼樣的透視鏡,看自己過去一切年歲的累積?(攝影/都希基路)

人生有很多想不到,當你想到的時候,究竟是太遲了而生發的感嘆,還是覺得(人生的際遇)太妙了?

國際讀經會台灣總會日前邀請美國紐澤西州若歌教會主任牧師詹宏牧師,舉辦「聖經智慧講座」,以聖經智慧書提供一個對人生的透視鏡。

追求更美好的人生

每一個人在世上都有很多的掙扎及奮鬥,我們付出這麼大的代價經營人生,到最後,聖經告訴我們,人的道路會分成兩個:通往永生或通往滅亡。不管什麼背景、什麼宗教思想,人一生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在尋求、探索,希望能找出一個途徑讓人生更美好。

 

在人生的某個時刻,我們都會回頭看一眼自己走過的路,在那個時候你是用什麼樣的透視鏡,看自己過去一切年歲的累積?不同的視窗,看見產生那個時候、那個人對自己現在的生活,所散發出來的氣息,這個透視鏡就是「智慧」。

 

箴言有許多智慧的話語,它還列舉了許多智慧的反面情況(什麼不是智慧?),讓我們能分辨出有害的、污染性的、對我們不利的成分,希望能像口罩一樣達到防範的效果。

 

三種魯蛇人生

箴言中提到的智慧的反面,其中三種分別是:

一、愚蒙(the simpleton)

愚蒙人是話都信;通達人步步謹慎。(箴言14:15)

通達人見禍藏躲;愚蒙人前往受害。(箴言22:3)

這是智慧反面最輕微的情況。英文的字根「simple」意思是簡單、單純,單純和愚蒙的差別可以從《箴言14:15》看出來,「愚蒙人是話都信」,不分是非、善惡、好歹,這節經文是在提醒我們要懂得分辨事情,如果不懂得分辨,就會如《箴言22:3》所講,「愚蒙人前往受害」。

詹宏牧師在國際讀經會台灣總會舉辦的聖經智慧講座上,以箴言記載智慧的反面情況,提醒避開有害於己的行為。(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二、愚妄、愚昧(the fool)

輕易發怒的,行事愚妄;...(箴言14:17)

愚妄人的惱怒立時顯露;...(箴言12:16)

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箴言12:15)

對我們來說,愚妄、愚昧是理性、知識的問題,而發怒、惱怒是情緒問題,為什麼聖經會把這兩者連結起來(箴言14:17)? 《箴言12:15》給了我們答案,因為愚妄人認為自己都是對的,當別人不這麼認為時,他就覺得自己被冒犯。那些暴怒的人經常在發完怒氣之後,將錯歸到別人身上,認為都是別人惹他生氣。

 

三、褻慢(the mocker)

心驕氣傲的人名叫褻慢;他行事狂妄,都出於驕傲。(箴言21:24)

褻慢人不愛受責備;他也不就近智慧人。(箴言15:12)

這是智慧反面最嚴重的情況。褻慢人的殺傷力、腐蝕力非常驚人,《詩篇73篇》的作者說,他曾經看到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時就心懷不平詩篇73:3),而且信心動搖、幾乎跌倒(詩篇73:2),他覺得自己實在徒然潔淨了自己的心,實在徒然洗手表明無辜(詩篇73:13)。但最後,這位作者在聖所中思想那些人的結局,竟是何等沉淪、荒涼(詩篇73:17-20),他在神面前承認自己的無知(詩篇73:22),並以神為他的福分(詩篇73:26)

 

詹宏牧師說,雖然世界上有許多與智慧相反的人事物,一直要把我們往下拉,但「智慧豈不呼叫?聰明豈不發聲?愛我(智慧)的,我也愛他;懇切尋求我的,必尋得見。」箴言8:1、17)智慧一直在呼喚、邀請,若我們尋求智慧,就必得著。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