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敬拜的禮儀和讚美的歌聲裡,基督徒要真實的面對神。(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讀經:耶利米書7~15章)

 

經過約西亞王的一系列改革,來聖殿禮拜的人明顯多了。耶利米也抓住機會,站在聖殿的門口,向前來禮拜的人宣講神的話。

 

耶利米的信息中多有責備,豈不是該多向那些不來禮拜的人宣講,為何要講給這些來禮拜的聽?再說了,既然來禮拜,那就會有祭司在殿內向他們宣講律法,耶利米站在門口講道豈不是多此一舉?

 

耶利米沒有選錯地方,他是聽從了神的吩咐才站在這裡的。也就是說,他的話就是專門講給這些禮拜之人聽的。

 

在進入聖殿之前,耶利米提醒他們不要做一場假禮拜。有沒有搞錯?這裡是聖殿,不是山寨版的,是真的聖殿,是聖殿啊,來這裡禮拜怎麼會有假?

 

看來,重要的話說三遍絕對不是現代人發明,至少兩千六百多年前的猶大人就會這麼說了。他們不停地告訴自己「這些是耶和華的殿」,以此來證明自己是敬拜真神的,也是真正的敬拜者。然而,從虛謊者的口裡出來的話,就是重複萬遍,也仍是謊言,成不了真理。

 

他們以為,只要這個地方是神的殿,我在這裡的獻祭、禱告和敬拜就一定是真實有效的,必蒙神的悅納。先知卻告訴他們,去看一看示羅地吧!那裡曾是會幕的所在地,但因百姓的罪惡現在早已被毀,一片荒蕪。

 

會幕救不了示羅,聖殿也救不了耶路撒冷,除非來禮拜的人離棄罪惡轉向神,否則斷不蒙神的悅納。因此,耶利米告訴來聖殿禮拜的人,因為他們平日裡偷盜、殺害、姦淫、起假誓、向巴力燒香,並隨從素不認識的別神,所以他們在聖殿禮拜都是假的。

 

無論聖殿多麼高大輝煌,歷史多麼悠久,若來禮拜的人心術不正,那對他來說,聖殿與賊窩無異。這樣的人,不是來聖殿敬拜神的,乃是來欺騙神,欺騙人,甚至是欺騙自己的。在神的眼中,聖殿只是一個讓人敬拜祂的場所,不是一個祂賴以棲身的居所。若裡面禮拜的人都口是心非,所有的儀式都成了表演,那聖殿的建築材料再貨真價實,也失去了存在的必要。

 

根據耶利米的話說,一個基督徒若品行不端、或貪污受賄、或假買假賣、或兇惡暴力、或自私貪婪,那他每個主日的禮拜一定是假的,自欺欺人而已。

 

惡人幹壞事,對這個社會危害極大。好人幹壞事,對這個社會的危害更大。因為一旦好人也幹起了壞事,那這個社會的誠信體系就徹底坍塌了。

 

在大眾眼裡,到聖殿做禮拜的人不只是好人,更是虔誠人。然而,先知卻看到了他們的本質,就是在聖殿中是一個人,出了聖殿後便是另外一個人。那這樣的猶大國,不滅亡才怪呢?因此,耶利米為他們晝夜哭泣,期待他們回轉歸向神。

 

或許,有人說耶利米這個人太「負面」了,應該多看一些「積極正面」的事。有些先知和祭司就是這麼樣,每次遭遇患難,他們都會跟百姓講我們沒什麼大問題,只要下次注意就行了。平安了!平安了!是這些人的口頭語,在他們的臉上看不到愁容,總是滿滿的「積極正面」。

 

聖經說,這些「假先知、假祭司」,他們總是「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利米書6:14)

 

今日,社會中也出現了「假貨、假藥」,但為何還是有人樂此不疲、趨之若鶩?就是因為幹壞事的人比做正事的人更容易發財,甚至還凡事亨通。在耶利米的時代,這樣的事也屢見不鮮,為此,他跟神理論:惡人的道路為何亨通呢?大行詭詐的為何得安逸呢?(耶利米書12:1)

 

耶和華的回答很簡單,你不用著急,審判定會如期而至,惡人必會得嘗惡果。在我們身邊,那些「造假人」不也一一被曝光了嗎?他們曾以為自己做的事天衣無縫,無人可知,也認為自己可以一直興盛下去。哪知,一覺醒來,他們的醜事已天下皆知。然而,有多少人引以為戒呢?看看身邊的人,仍在犯罪的路上前赴後繼。

 

作為基督徒,我們該如何做?若我們也隨波逐流,那就是新時代的「假禮拜者」,不只幫不了他人,自己都在那滅亡者的行列中。

 

作為基督徒,我們該如何做?是見怪不怪,還是一起聲討?面對社會亂象,耶利米沒有見怪不怪,而是感同身受,大聲疾呼。耶利米也沒有只是一味聲討,而是提出建議,並切切地為百姓禱告。

 

若你我只陶醉在敬拜的禮儀和讚美的歌聲裡,對社會的不公、不義,對身邊人的疾苦、窮乏不聞不問,那你也可能是做了一場假禮拜。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