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雄福音禮拜堂的黃大山牧師,年少時曾經度過一段迷惘的歲月,高中念六年,大學也念六年,直到回轉向神,才得救贖。(記者/攝影 李子偉)

高雄福音禮拜堂的黃大山牧師是68年次的青年牧師。聽他娓娓道來自己的生命故事,才發現那成熟背後的故事是如此精采。高中唸六年,輾轉換三間學校,大學也讀了六年。他是牧師的兒子,卻走過信仰的困惑、迷惘期,如同迷失曠野將近10年,最終他找回18歲的呼召,28歲進入神學院。

牧師父親嚴厲身教 對神產生距離感

黃大山是牧師的兒子(Pastor's Kid,PK),是道道地地的「成長於會」。因為家裡就是教會,白天做禮拜,黃大山和弟弟晚上則睡講台,沒有自己的生活空間。

 

黃大山的父親是一位充滿剛毅形象的牧師,常以最高道德標準要求自己和子女。過去在傳統教會,有些保守人士認為流行音樂是「魔鬼的音樂」,有一回黃大山與弟弟在聽MICHAEL JACKSON的歌,沒想到父親竟衝進來,賞了他兩巴掌,當場把CD折斷。

 

從小,黃大山認為神的形像就像父親一般嚴厲有距離感,那時他對信仰非常困惑而衝突。

 

18歲時的呼召與獻身

黃大山生命歷程的大大翻轉,是因著參加夏忠堅牧師的領袖PK營。當時他很討厭跟牧師的小孩在一起,他覺得這些牧師小孩很有恩賜、很有才幹,自己則出自名不見經傳的小教會,而且什麼也不會,他覺得非常不安與自卑。但因為父親已繳了報名費,他不得不去參加。彷彿是神的計畫,黃大山在營會中大大被更新。

 

整個營會他不斷感動流淚,在這些生命已經更新的PK當中看到上帝的愛,當時他開始了解原來天父不是一個距離遙遠而嚴厲的天父,在這些PK身上,他們活出耶穌的樣式,以至於讓黃大山真的認識這位天父。

 

黃大山連續參加四年的營會,第三次參加時,寇紹恩牧師在台上用他生命的見證鼓勵著會眾。當時上帝將一個呼召默默地放在黃大山心中,當閉眼禱告時,黃大山看見三種族群:單親的父親、單親的母親、單親的小孩,這些人都面對單親弱勢的情況。黃大山當下感動得哭了,心中對神說:「主啊!若是這是你要我服事的族群,我願意為他們去。」這是黃大山人生呼召的開始。

 

迷惘與困惑的十年

參加完營會的黃大山心中充滿火熱,當時他也想將營會中新的敬拜讚美的樂團文化帶進教會。但卻遭遇阻礙,比較傳統的長輩認為這種音樂不適合年長者。不管是鼓、bass、吉他,甚至比較爵士的彈法,教會都不是很接受。一個18歲的年輕人想要改變教會的文化,因為心中感動,但卻被潑了一盆冷水,熱情大大被澆熄。

 

營會是一回事,回到現實的教會又是一回事,加上沉重的課業壓力,黃大山終究開始迷惘與困惑,開始迷失自己。

 

高中讀了3間,大學讀了2間。黃大山說當時自己最大的問題就是空虛,渴望被愛。上了大學最常虛擲光陰的地方就是夜店,在感情方面甚至同時交了兩個女朋友,生活非常糜爛。當時在基督書院甚至被二一退學,後來回到南部改念義大的夜間部,也結束了在北部的荒唐生活。

 

這10年間,黃大山心中其實還是掛念著教會,縱使那時候不太去教會聚會。但找到機會他總是問女朋友:「青年團契現在在幹嘛?」女朋友則說:「那你想知道,就回去啊」黃大山回說:「不要,他們看不起我。」黃大山內心清楚自己很在乎,也很愛這個教會。

 

在他大三,26歲那一年,某一天突然神的話語臨到,祂溫柔地問:「大山,你還要服事我嗎?」當時他的狀況不太好,喜歡抽菸,放鬆的方式就是去夜店,工作也沒有很穩定。這時主的關切讓黃大山幡然醒悟,知道在這樣迷惘下去不是辦法,開始真切的思考人生方向,他想起了自己18歲時的那顆初心。

 

在靈糧神學院領受方言、被更新

黃大山回首自己的信仰歷程,他表示雖然有些經歷是與聖靈同在,但更清楚知道聖靈在工作的階段,是他在28歲讀靈糧神學院的時候。在那裏他開啟了方言的恩賜,在那裏生命很大的被擴張,也看到神的國度大有能力的臨到人當中。當時他在士林靈糧堂服事,親眼看到病得醫治,弟兄姊妹很深的經歷神。

 

那時候聖靈的工作非常強烈。黃大山也在那裏再次遇見神。以前他對聖靈的感動不熟悉,常問:「為什麼禱告會麻麻的? 身體會熱熱的?什麼是方言?」那時候有幾個學姊就偷笑他,說他一定是從「傳統教會」來的,沒有經歷過聖靈。

 

黃大山說那段在靈糧神學院的日子,感覺像去「霍格華茲學院」一樣,每個老師的教導都成為他服事重要的養分。

 

從神而來的試煉

黃大山表示自己的信仰歷程有三個階段:18歲呼召,26歲回應呼召,28歲踏上神學院,第三階段則是2017年:當時的他被宣告得到癌症。

 

剛收到消息,他跟老婆在高醫抱頭痛哭。瞬間覺得原來生命不在自己的手中。但是如果沒有前面那些生命歷程,今天的他可能會承受不住,會埋怨神埋怨到死,但是因為有前面的那些經歷,他完全沒有埋怨神。

 

過去他有一些欣賞的年紀相仿的牧者,羨慕他們牧會的成就,希望自己也能達到這些目標。但在這件事後,突然明白什麼都留不住,每天好好活著就是一件很寶貴的事情。

 

他提到傳道書第3章:「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上帝提醒他:「你知道為什麼讓你得癌症嗎?我要你知道,我依然掌權,這個教會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在拚,都是我的工作。我愛你,我為你預備的,是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於是黃大山不埋怨,因為他知道神必有祂的美意。他學會不要把過多的責任攬在身上,不要跟別人比教會的大小。不再為生命存留多久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

 

2017年開完刀後,目前身體的狀況穩定。黃大山除了更熱愛生命,也更熱愛自己服事的禾場。這是一位青年牧者的生命見證,從一顆從迷惘的心,在上帝的看守轉化下,成為日趨成熟而完整的靈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