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 音樂是上帝的恩賜,上帝的恩賜只能用來頌揚上帝(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音樂是上帝的恩賜,上帝的恩賜只能用來頌揚上帝」摘自一六九一年魏克邁斯(Andreas Werckmeister, 1645-1706)的《高貴的音樂藝術之價值、使用與濫用》(Der Edlen Music-Kunst, Gebrauch und Missbrauch)一書。可見在十七、十八世紀前,人們對神所創造的音樂,心存敬畏與感恩,認定既然來自於神的禮物,就只能在榮耀祂的前提下使用,因此音樂的起源,從教會音樂發展開始。

 

音樂可以改變一個人,詩歌更能進入一個人內在世界,觸碰那無人能及的內心深處,在那個領域中,只有神的手能碰觸,只有上帝與人單獨面對面的空間,也是我們每天面對神的空間,這空間越大就能看見神的作為越大。而曾幾何時,音樂在各樣的蓬勃發展後,已經不再是榮耀神為前提,而是文化思想為主,把人黑暗面表達出來,成為調劑身心或物質生活的產物。

 

人本主義從啟蒙運動開始到現在三百多年了,走到二十一世紀,人要與眾不同,人要標新立異,啟蒙運動的思想求真求理的態度,普遍在各個領域中發酵,而所謂求真、求理的標準,皆以人本為主,人的標準永遠達不到神的標準,以人本主義衍生出一代又一代的敗壞,如今打著「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口號,原本屬神的一切榮耀,都變質為人所濫用,人竊取神的榮耀,破壞神的次序。

 

希臘哲人亞里斯多德,將藝術作品視為一個按照某種規律性去組織起來的有機整體。他在其著作《詩學》(Poetics)中,解釋他對美的看法:一個有生命的東西或是任何各部份組成的整體,如果要顯得美,就不僅要在各部份的安排上見出秩序,而且還要有一定的體積大小,因為美就在於體積大小和秩序中。

 

秩序有這麼重要嗎?是的!這個世界是神創造的次序,不管在音樂、藝術上或在自然界上,脫離不了次序管理的問題,這是神創造人的目的—管理,人將其本能的次序打破,人就活在墮落的次序裡。音樂淪為情緒的發洩管道,藝術淪為性慾的表達方式,音樂藝術受到人文思想嚴重的衝擊,墮落到無法自拔的地步,這令人感到憂傷,只有讓音樂藝術回到神創造的恩賜,用來頌讚神,人的本質回到神起出的創造,才是合神心意的次序。

 

最近因為愛家公投的事,原本「一男一女」、「一夫一妻」天經地義的次序,要被有心人士操弄打破,看到這世代,只有向下沉淪,將神創造的次序顛倒,求主不要讓這世代淪為索多瑪的世代,求神讓我們的思考模式,以神為出發點,以基督的心為心,不再以自我為中心,讓我們不以「人本」而是「神本」為主,相信神必要為屬祂的人開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

 

“ 音樂是上帝的恩賜,上帝的恩賜只能用來頌揚上帝”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董彥君傳道)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