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精油是上帝為了保護人類所賜下的天然藥材,是一份非常珍貴的禮物。(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聖經中提到,「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雅各書5:14)這個油就是「精油」。

韓籍健康佈道士喬安娜‧金(Joanna Kim)分享她35年來自身投入並奉行自然療法的寶貴經驗,說明精油的妙用及功效,並提供簡單又方便的治療方法,幫助預防各種疾病、提升免疫力、維持健康。

 

上帝所賜珍貴禮物

精油的使用歷史已有5千多年,聖經裡也多次提到精油,最有名的就是獻給嬰兒耶穌的禮物—乳香、沒藥。精油是從天然的植物中萃取出的有機化合物,能夠對抗致命的病毒性感染與細菌性感染,是上帝為了保護人類所賜下的天然藥材,是一份非常珍貴的禮物。若能有智慧的使用古時流傳下來的草藥用法,就可以不再被藥物帶來的副作用影響,並使疾病痊癒。

 

韓籍健康佈道士喬安娜‧金(圖右)去年於韓國出版《58種天然療法》很受歡迎,今年時兆出版社也推出中文版,將她35年的寶貴經驗分享給台灣讀者。(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以下列舉四種精油,尤加利精油、茶樹精油、薄荷精油、冬青精油,分別介紹其功效及用法。

一、尤加利精油(Eucalyptus Oil)

尤加利樹的種類多達600餘種,其葉子含有豐富的揮發性芳香油醇,提煉出的精油具有抗病毒特點,對氣管有特別療效。

 

功效:

1.尤加利精油具抗病毒的效用,有益於呼吸道、緩解發炎,使黏膜健康。

2.緩解因感冒、花粉過敏所引起的鼻塞。

3.適用於各種發炎的消除,也有助於一些熱病的緩解。

 

使用方式:

1.咳嗽、喉嚨痛治療法:將熱水倒入一個桶子中,泡腳用;另外再拿一個盆子放滿熱水,並滴入2-3滴尤加利精油,再用一條大毛巾蓋住頭部與整個臉盆,用蒸氣薰臉。將嘴巴張大,大口的呼吸吐氣,維持10分鐘,使蒸氣進到鼻子與喉嚨內,具有簡略式桑拿的作用,結束後小睡30分鐘。

2.使用尤加利精油與薄荷精油擦拭於喉嚨與脖子後方,可以幫助去痰、緩解哮喘、氣管炎、肺炎、肺結核等症狀。

3.兒童感冒時的使用方法:一杯蜂蜜加4-5滴尤加利精油,攪拌均勻後稀釋,一天喝3-4次,一次飲用1-2茶匙的稀釋液。建議使用熱水泡成茶飲飲用。

*禁止飲用原液,一定要稀釋過後才可以喝。

 

注意事項:

1.患有高血壓、癲癇、皮膚過敏的人慎用。

2.建議稀釋成低濃度後短期少量使用。用後擰緊蓋子以防揮發。絕對不能超過建議用量。

3.尤加利精油屬於強效精油,必須稀釋或與基底油調和使用,純精油喝5-6cc即能致死,因此要存放在幼兒接觸不到的地方。

 

二、茶樹精油(Tea Tree Oil)

早在20世紀,茶樹精油強效的殺菌能力就已被世界矚目,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常被用在傷口消毒、殺菌,達到茶樹精油使用頻率的巔峰。

 

功效:

1.可深入到皮膚中,殺死細菌,並不會對健康的細胞造成影響,還可醫治長期臥床會發生的褥瘡。

2.茶樹精油內涵48種成分,彼此進行相互作用,具有強烈的治癒力、殺菌力與消毒力。

 

使用方式:

1.牙痛、牙齦發炎、口腔發炎:使用棉花棒將茶樹精油塗抹在發炎的部位。

2.治療痘痘:將精油滴在棉花棒上,在擦拭於長痘痘的地方。

3.肌膚或女性陰部感染黴菌,或白帶或婦科炎症引起搔癢時,可在熱水一盆熱水裡滴4-5滴茶樹精油後進行坐浴。在內褲底滴3-4滴茶樹精油也有助於消毒滅菌。

4.各種皮膚疾病與過敏:先用泡燕麥粉的液體塗抹在過敏的皮膚部位,再將茶樹精油滴在棉花棒上,擦拭於過敏的皮膚部位;最後,塗抹蘆薈凝膠,使傷口加快癒合。

 

注意事項:

1.茶樹精油揮發性較高,用後立即蓋緊瓶蓋,用過的棉花棒絕不能再次伸進瓶子裡。

2.不要用在眼部周圍,若沾到眼睛,立即用清水沖洗。

3.療效極強,不能口服。

4.懷孕婦女與敏感性肌膚禁止使用。

5.第一次使用時可能會伴隨著疼痛感,要小心使用。

6.使用前先在手臂內側擦一滴茶樹精油以測試有無不適。

 

昨(21)日在台安醫院大廳辦的新書健康講座,受到熱烈歡迎,座無虛席。今、明兩天在台安醫院及松山教會仍然會有健康講座。(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三、薄荷精油(Peppermint Oil)

歷史最悠久的家用治療劑之一。薄荷的香味清亮甜潤而刺鼻,這種明淨的氣味不僅具有鎮靜效果,且可提神醒腦並鬆弛肌肉疼痛。具有強效的抗菌能力,與薰衣草被視為世界上最全能的植物精油。

 

功效:

1.薄荷精油具殺菌、消毒、淨化的功能,可使皮膚安定恢復活力。

2.減低腹痛、安定消化系統、緩解頭痛、抗菌作用、提升專注力、增加活力、使肌肉放鬆。

 

使用方式:

1.透過按摩脖子周圍與脖子後方,可幫助身體從扁桃腺疼痛、失眠、精神疲勞等疾病中恢復。

2.有效緩解急性疼痛(如膝蓋痛):將薄荷精油擦在疼痛處並按摩,腳泡熱水,熱水也滴入薄荷精油(1公升的水5-10滴薄荷精油)。也可用紗布沾水(混合了薄荷精油的水),擰乾後敷在不舒服的地方,或是可直接泡到水中。

3.在熱水裡滴入5-10滴後,用口鼻吸入該蒸氣,可暢通鼻竇阻塞。用布沾取後纏在頭上,可使大腦感覺清爽消除頭痛,疏通鼻腔和腦部。

4.與薰衣草混合後擦在太陽穴、耳根後側或頭皮,能減輕頭痛。

5.薄荷精油有淨化、消毒、除臭等功能,在噴霧器的水裡加入3-4滴後噴灑在室內,幫助消除室內混濁的空氣及霉味、異味。思緒不清或讀書時使用,可幫助心情轉換。

 

注意事項:

1.避免接觸眼睛。皮膚過敏者應先稀釋後沾取少量做過敏測試。

2.具有降溫作用,因此不要全身或大面積塗抹高濃度薄荷精油。

3.孕婦及未滿7歲兒童避免使用。

4.絕對不要擦在臉上。

 

四、冬青精油(Wintergreen Oil)

冬青精油的香味清爽刺激,不含有害物質甲醇和有害環境的甲醛,是天然芳香精油,具有多種功效。

 

功效:

1.抗炎止痛作用突出,是曼秀雷敦、沙龍帕斯等消炎止痛劑的主要原料。

2.冬青精油裡的止痛成分具有去痛和放鬆功效,可以幫助緩解關節炎、跌打損傷、肩膀痠痛、風濕性疾病等症狀,還可促進血液循環、消除肌肉疼痛,可將冬青精油塗抹在肌肉痠痛的部位。

 

使用方式:

1.將冬青精油薄薄地塗在感到疼痛的肌肉或不適部位,也可以用軟膏和精油混合後進行按摩,可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火辣疼痛感。

2.洗澡時滴5-10滴,足浴時滴2-3滴,幫助消除疼痛和失眠。

3.使用加濕器時,也可以在水裡加入3-5滴精油。

 

注意事項:

1.禁止口服、飲用或加入食品內。

2.存放在嬰幼兒接觸不到的地方。孕婦或哺乳期禁用。

3.會加強華法林抗阻凝血劑的作用,服用華法林的患者慎用。

4.避免入眼,如果進入眼睛,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後找專業醫生診治。

5.存放在陰涼處,避免接觸直射光線。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