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有一點偏、聖靈有一點提醒的時候,我就開始踩剎車,就不會越走越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4:29)

 

聖經的真理給我們,很多說話的原則和提醒。聖經不是告訴我們說,說話有一個SOP,第一,怎麼說,第二,怎麼說,第三,怎麼說。因為不同的環境,不同的場合,我們當然需要有智慧去分辨,在這個時刻我應該怎麼說話。但是,他給我們的是,一些提醒和原則,這些原則再加上我們決定,在此時此刻,我該說這個話,不該說這個話,該用這樣的態度,不該用這樣的態度的時候。我們會被提醒說,我要注意什麼。

 

而昨天和你分享到說,在這些提醒裡面,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我們要確實的知道,我不要容讓我自己一直活在,我明明知道這樣講話很傷人,可是,我說,我個性就是這樣、我脾氣就是這樣、我這個人就是這樣。我常常提醒我自己,也和弟兄姊妹彼此提醒說,成為一個基督徒,永遠不要說,「我就是這樣」。

 

我是可以不這樣的,在基督耶穌裡面,我不是成為新造的人了嗎?舊事已過,不是都變成新的嗎?那我為什麼還要一直讓我,容讓我自己說,我就在舊人裡面,我就在舊的生活習慣裡面,我就在舊的行為模式裡面。我的生命是可以被改變的,雖然未必是一天。突然,我信耶穌就變成聖人了。但是,我裡面要有一個心說,我願意被神改變。

 

而另外一方面呢!他也提醒我們,不是說我偶爾犯一個錯誤,我就完蛋了,我就天國無分了。在天國無分裡面的,第一個部分,是說,我明明知道,卻不願意改變。第二個,他的提醒是說,你不要覺得說,這是一個小事,沒什麼了不起,我不過就是開個玩笑而已。因為有許多的時候,我們的說話不會停在那裡,好像前幾天,我們和大家分享說,它好像那個瘡,你爛了一塊,它會越爛越大。

 

他不會只是說說,說說一個無傷大雅的笑話。如果我不在聖靈提醒我的時候,說:「好囉,到此為止,你再講下去,會出事哦!」而這時候,說:「沒關係啦,說說罷了!這麼熟,有什麼關係。」你就會越講越講,講到有一天,別人對你說,你講話離譜囉!求主幫助我們。

 

離譜都不是突然發生的,聖經裡面有兩個字叫偏離。從開始有一點偏。但是,越走越走,就離得越來越遠了。我們會離譜,是因為剛剛開始就偏了,偏一點點的時候,聖靈已經在提醒了。那個時候,我們不要說,沒關係啦!好像今天跟你分享的這句話說,污穢的言語,在以弗所書第4章說,「污穢的言語,一句也不可出口」。有的人就覺得,這太嚴重了,有什麼了不起。大家在一起開開玩笑,有什麼關係。

 

你知道,關係就在,那個偏,會帶出離來,如果當我有一點偏的時候,聖靈有一點提醒,我就開始踩剎車,就不會越走越遠。

 

我的說話隨便,越走越遠嗎?但願今天聖靈提醒我們~

 

寇紹恩牧師 - 說話的藝術 - 拒絕污穢的言語 : 跟隨聖靈的提醒 不偏離神的真理

 

(文章授權/寇紹恩牧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