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洪榮良」 這個名字沒有多少人知道,但是提到父親洪一峰和哥哥洪榮宏則無人不知,也因此洪榮良一直想走出父親和哥哥的影子。(記者/攝影 李子偉)

父親是寶島歌王洪一峰,長兄是台語歌神洪榮宏,身為家中么子,「洪榮良」這個名字沒有多少人知道。小學一年級父母離異,雖然有個知名的父親,但卻沒有一個完整家庭的愛。

洪榮良小時候就隨著母親接觸信仰,但進入社會卻離神越遠,直到悔改向神,他的生命開始被祝福,事業也開始如鷹般展翅上騰,走出父親與哥哥的影子,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洪榮良在本月20日於福氣教會的名人講座分享這一段曲折的人生故事。

 

來自一個破碎家庭

洪榮良來自一個破碎家庭,父親洪一峰與母親在他小學一年級就離異。當時他和哥哥洪榮宏被安排給父親照顧,一個家庭變成兩個。洪榮良小時候生性害羞,不敢主動與人交朋友,生活相當孤單。

 

當哥哥洪榮宏與父親在外巡迴演唱時,他常常是偷偷抱著父親咖啡色的西裝睡覺,彷彿這樣才能得到安全感。在很多個夜裡,想著爸爸媽媽哭著哭著就睡著了。

 

後來洪榮良生了場大病,母親將他接回家裡住,全家從台北搬回苗栗。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他過著一個沒有父親的童年,即便他有一個大明星爸爸。

 

蔡信贖傳道向母親傳福音

父母離異,父親留下一屋子的神像佛像,母親便將這些神佛帶回苗栗供俸。雖有一屋子偶像,但母親其實心中從未有平安。

 

有一天一位年長的蔡信贖傳道偶然經過他們家門口,當時從屋內傳出鋼琴聲。蔡信贖好奇,特別進來打招呼,才知道是一個單親媽媽帶著四個小孩來到這個鄉下,而且生活蠻艱苦。

 

自此之後,蔡信贖常來家裡造訪,陪母親聊天。母親被蔡信贖的熱心感動,也就跟著去教會聚會。母親發現教會裡有很多的詩歌,很多的禱告,而且每次禱告時,她心中就特別平安。過不久,母親就受洗了。

 

母親原諒父親的離棄

在相信基督之前,洪榮良的母親脾氣非常暴躁,而且因丈夫的離棄,心中充滿了怨毒。但擁有了信仰後,洪榮良描述:家中整個氣氛改變,彷彿出現一盞明燈,母親的生命終於有了出口。

 

神是眷顧孤兒寡母的神,母親讀了聖經有了感動,尤其每每讀到主禱文: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母親深知自己心中有塊大石頭:丈夫的離棄。心中有很多的作難,但神一直在感動她,對她說話。於是她打了通電話給洪一峰,關心他的近況。

 

當時洪一峰身體不好,面臨生命中的低潮,因當時歌壇禁止說台語,台語歌曲瞬間沒落。

 

母親打電話對父親說:「你最近好嗎?我進了教會,生命很快樂,你要不要來教會,我相信神可以醫治你的一切疾病。」

 

當時正處低潮的洪一峰,完全不敢相信自己會接到前妻的關懷和問候;前妻不僅願意原諒他,而且還介紹耶穌給他認識。洪一峰受感動,也到教會來聽道。當在教會聽到詩歌時,洪一峰淚流滿面:世界上竟有一股力量願意為他白白犧牲,並感動前妻來原諒他。洪一峰當下決志信了主,不久後便受洗

 

奇妙的是,洪一峰的身體病痛在信主後,竟全然得醫治。洪一峰開始為主熱心,並創作了許多詩歌。

 

洪榮良信仰的迷失

雖然小時候洪榮良跟隨母親的信仰,但其實紮根不深,隨著年齡成長,離父神也越來越遠。

 

進入職場後,洪榮良希望走出爸爸和哥哥的影子,當時心中的志願是當導演。第一份工作是電影公司的美術助理,然後在電視台從助理、執行製作、企劃,一直當到製作人,在傳播業工作了10年。

 

在這期間,生命浮浮沉沉,交上不好的朋友,也染上了惡習。白天上班,晚上應酬,每天三包菸。有前輩對他說:要去應酬,因為會遇到貴人來相助。10年下來,貴人一個也沒遇到,倒是欠了大筆的信用卡債。也因為夜夜笙歌,身體也搞壞了。

 

白天沒精神工作,整天只覺得自己懷才不遇。當主管想用話敲醒他,對他說:「你不要以為你當製作人有多了不起,在台北市隨便一塊招牌掉下來都會K到一個製作人,搞不好就會K到你。」當時一事無成,洪榮良覺得自己離夢想越來越遠。

 

重新擁抱神的恩典

某一天有位親人打了通電話給洪榮良,洪榮良說當時彷彿頻道瞬間改變,神透過這通電話向他說話。這位親人對他說:「榮良,我們為了你禱告了很久,禱告中,你的身體好像不太平安,上帝感動我打這通電話,也請你回去教會看看。」

 

那通電話改變了洪榮良的心,他嘗試跪在床前跟父神禱告:「上帝請祢原諒我,我犯了許多罪,我不敢來到祢面前,但是我知道祢垂聽我的禱告,求祢幫助我,我願意悔改,回到祢面前,請祢幫助我戒菸,戒掉壞習慣…

 

神的信實超過人所求所想,神在洪榮良禱告後,竟改變他的體質,他開始變得害怕菸的味道,雖然習慣上想抽菸,但一碰到菸味,他便受不了。神回應了洪榮良,他也開始回到教會聚會,並在30歲那年重新歸回神的懷抱。

 

面對自己的缺陷

因為從小缺乏父親的愛與典範,洪榮良在第一個孩子出生時,他不知道自己如何當一個好爸爸。當孩子哭鬧,他常常是暴怒的給予回應。太太對於洪榮良的態度無法理解,但從小沒有父親形象的洪榮良每每看到無辜的孩子,他心中也很內疚。

 

直到有一次參加了訪韓特會,神親自來醫治洪榮良。當時在禁食禱告,神給了洪榮良一個異象:他看到小時候抱著父親咖啡色西裝的自己,他在床邊哭泣,突然他發現咖啡色西裝變成一個巨大的膀臂緊緊抱住他,原來是耶穌神溫柔的對他說:「不要害怕,雖然你覺得被拋棄了,但我沒有拋棄你,擦乾眼淚,你是我的寶貝。」

 

洪榮良當時心中滿滿感動,那個小時候孤兒的靈受到醫治,上帝修復了他卑微的自我形象。回台後,這股感動催促著他邀請父親來禱告會,在禱告會中,他對父親說:「我愛你」,並深深擁抱父親。在這一切後,洪榮良不僅與父親關係重修舊好,也改變了他與兒子的關係,他開始知道要耐心、要傾聽,上帝使他的心開始柔軟。

 

神的祝福臨到職場

有一個安頓的家庭,洪榮良全心在事業上衝刺。當時神給他一個異象:一塊原本荒蕪的土地,後來有河水灌入,荒蕪之地開始長花長草,開始生機蓬勃。原來神宣告要洪榮良在藝能界得地為業,神給他一個願景:成為傳媒界的光跟鹽。並守護這塊土地,產出優質具影響力的作品。

 

洪榮良成立異象國際傳播近17年,在神的祝福下,數算神的恩典,公司的作品入圍22次金鐘獎,得過7座電視金鐘獎,2012年電影《阿爸-思慕的人》入圍金馬獎最佳電影音樂獎。十年來,承辦數十場小巨蛋演唱會。洪榮良表示:這些成就都蒙神的祝福。

 

洪榮良說,自己的生命從小雞變成老鷹;小時候他是家中最小的、錢賺最少的、成就也是最小的,但神沒有讓他的夢變白日夢,他持守夢想,神也來成就,並透過這個夢想祝福更多的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