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諾曼.萊特(H. Norman Wright)新作《汪汪幸福學》。(照片來源/宇宙光全人關懷臉書專頁)

肥肥短短的小腿、搖來晃去的尾巴、古溜古溜的眼神…你今天被「萌」到了嗎?回家後一眼就看到毛小孩朝你飛撲過來,興奮地「汪汪」吼叫,心理是不是覺得很療癒呢?

根據多項研究顯示,狗是人最親近的朋友,一旦認定主人,就會義無反顧地表達牠的愛,牠們的忠誠是無庸置疑的,在醫療方面也有貢獻,作為醫療犬陪伴不少身心障礙人士度過復健時期,靈敏度及感知較高的品種則有機會擔任警犬的角色,協助緝毒辦案,在我們生活中狗似乎已經成為必要的存在,我們會養牠、愛牠、寵牠,不過我們「了解」牠嗎?

 

牠認得你的聲音 你認得祂的聲音嗎? 

狗的聽力約為人類的四倍靈敏,無論從哪個方向傳來的聲音 ,牠都能正確地找出發音源,「聽聲辨位」對牠們而言說是輕而易舉也不為過,牠們能夠在方圓幾公里外就聽見主人呼喊,也能在吵雜環境中分辨出主人的聲音,這是牠對「主人」的態度,是絕對的跟從與順服。

 

我們每天都能聽見許多人說話,有好有壞,甚至腦袋裡面也有聲音!有些我們置之不理,有些我們專心留意,然而有個聲音我們應該永遠豎耳傾聽,卻偶爾沒有聽見,甚至選擇忽略,那就是主的聲音。祂時時刻刻都在留言,透過聖經、透過神使用的人,甚至在我們沉思時默默傳達訊息,聆聽主的叮嚀,就能找到生命的喜樂。

 

耶和華的聲音發在水上,榮耀的神打雷,耶和華打雷在大水之上。耶和華的聲音大有能力,耶和華的聲音滿有威嚴。耶和華的聲音震破香柏樹,耶和華震碎黎巴嫩的香柏樹。—詩篇29:3 ~5

看門的就給祂開門;羊也聽祂的聲音;祂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祂,因為認得祂的聲音。羊不跟著生人,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必要逃跑。—約翰福音10:3~5

 

信靠祂的必蒙拯救

作者諾曼.萊特(H. Norman Wright)在書中說到個人養狗境遇,曾經在兒時家中無預警失火,靠著毛小孩機敏反應拯救全家性命,他表示當時狗的叫聲如同上帝的呼喚,帶領全家平安遠離災難。「聖經裡面充滿了神尋找人以便拯救我們的故事,祂差遣自己的兒子耶穌為救恩來尋找我,拯救了我的生命。」用親身生命經歷見證了上帝的作為,鼓勵讀者常常與主連結禱告,停靠在神的愛所帶來的安慰與平安之中。

 

「若毛小孩走失了怎麼辦?」許多人都有寵物走失的經歷,當下的心情一定百感交集,急忙尋找那失散的摯愛,那麼如果我們迷失世界了,上帝怎麼想呢?在神眼中每個創造都是美好的,如同丟失了寵物的主人一樣,不論天涯海角,神都會把你找回來,因為祂是這個世界上最愛你的天父

 

牧人在羊群四散的日子,怎樣尋找他的羊,我必照樣尋找我的羊。這些羊在密雲黑暗的日子散到各處,我必從那裡救回他們來。—以西結書 34:12

 

作者在新作《汪汪幸福學》提到,毛小孩的愛讓我們能夠反思信仰價值,我們可以從牠身上學習到友誼、忠實、耐心與愛,牠教會了我們如何全心奉獻自己並愛上帝。

 

【諾曼.萊特(H. Norman Wright)作者小檔案】

諮商心理師、創傷治療專家,曾任加州拜歐拉大學(Biola University)家庭、婚姻及兒童輔導研究所所長、拜歐拉大學塔爾伯神學院(Tabot School of Theology)基督教育研究所所長。有超過30年輔導與教學經驗,同時為加州婚姻與家庭諮商協會、美國家庭諮商協會臨床會員,重大意外事件壓力基金會、壓力創傷專業人員協會會員等。著作近百本作品,其中中譯本有《神啊,誰是我的伴侶》、《失去,如何療癒》、《減壓,從心開始》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