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手機的普及讓不少青少年都睡不夠,睡前滑手機聊天或玩遊戲,會讓孩子不想睡。(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讓青少年成了最大的受害者,除了沉迷之害,亦影響孩子的作息規律。青少年若睡眠不足茲事體大,因為大腦的「腦白質」發展將變趨緩,而影響學習。

近年來在不少研究睡眠問題中指出,青少年族群的睡眠品質,正面臨發生巨大威脅。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的建議,13-18歲青少年睡眠時間必須達到8-10小時,但是目前美國約有一半青少年都睡不夠。

 

白天嗜睡,夜間清醒

不少青少年發生白天嗜睡現象,根據其調查,這與在晚間使用智慧型手機或相關電子產品因素息息相關。該報告指出,尤其在睡前使用3C電子產品,螢幕的燈光刺激會影響體內「退黑激素」的分泌,導致睡眠被迫延遲

 

「退黑激素」是一種賀爾蒙,控制我們晝夜的生理週期,若分泌不足,會導致難以入睡或失眠。

 

研究調查85,000名青少年在睡前使用3C產品(如電視、電腦、手機等),於該時間使用愈頻繁或愈久的人,愈晚睡。

 

若在晚上使用3C產品1小時,尚不致影響「退黑激素」的分泌,但若使用1.5小時以上,就會讓人有「較少的睡意」,同時也顯示腦波有偏高的清醒程度,若以此連續操作5天下來,將使生理時鐘延遲1.5小時,而導致持續晚睡與睡過頭的惡性循環,這對於上班族和學生來說尤其不利。

 

報告並指出,偏多的青少年習慣把手機帶進房間,會在睡前花許多時間於社群媒體聊天或玩遊戲,這行為將使得青少年即使已躺在床上,也了無睡意,繼續滑手機的結果導致更加晚睡

沒有規律的睡眠或睡不夠,嚴重影響學習與大腦發展。(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睡眠不足將影響學習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腦研究所博士阿德瑞娜‧ 加爾萬(Adriana Galván指出,青少年時期,腦部正在經歷巨大的轉變,尤其在學習、自我控制、以及情緒系統的發展。睡眠除了在生理上的影響之外,也在腦部發展扮演重要角色,其功能像「黏著劑」一樣,可以幫助腦部將最新學到的資訊整合,而成為長期的知識。優質的睡眠也被證實可以提高學生在課堂上的專注力。

 

加爾萬博士研究發現,若青少年的睡眠時間不定,比起每晚有規律睡眠時間的青少年,其連接大腦各區的「腦白質」發展,到成年時將會晚一年。

 

「腦白質」在大腦內主要負責傳達各區訊息,就如連接各城市的高速公路一樣。青少年正值在架設這種「腦部高速公路」的關鍵時期,缺乏睡眠或不規律,將影響腦白質的生成,所以睡眠至關重要。

 

睡眠專家建議父母,在孩子經歷一整天高科技轟炸之後,最好讓他們在睡前遠離手機,或者轉換到比較「被動」的選擇,如觀看電視或電影,或安排一小段閱讀。最好也可以挪出10分鐘與孩子讀一小段經文並禱告,以平靜的心來到神的面前,為一天做最完美的結束

 

上帝創天造人、分晝夜,要我們辛勤工作也必須休息。睡眠不足即是違反規律、虧待身體。主耶穌也十分清楚睡眠的重要性,特地讓門徒有時間去休息一下:「你們來,私下到僻靜的地方去歇一歇 - 馬可福音6:31

 

( 文章來源 / Sleep Health Foundation, KLOVE )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