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為了救人,也為了救己,我們要帶領百姓仰望神,求耶穌基督來掌管這船。(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讀經:耶利米書16~23章)

 

都在同一條船上,聽聽很浪漫,海風習習,波浪滾滾;都在同一條船上,想想很感動,風雨同舟,患難與共;都在同一條船上,細思很恐怖,一人疏忽,全船遭殃。

 

耶利米也跟猶大人在同一條船上。按出身背景,他只要稍加努力,應該能擠進頭等艙。至少,二等艙是妥妥的。但是,他卻過得比普通人都辛苦,而且還很特殊。

 

他不娶妻生子,這樣的人倒是不稀奇,但若再加上既不去遭喪之家哀哭,也不去宴樂之家吃喝這兩個條件,那就真是與社會格格不入了。

 

他為何這麼做?難道想跟自己的同胞分船而居,從此不顧他們的死活?恰恰相反,耶利米的「怪異」源於神的命令,藉此來提醒猶大人,他們的生活很快就會沒有歡喜與宴樂,只有悲傷和哭泣。

 

也就是說,耶利米用孤獨和艱苦的生活寫了一篇社群的文章,以此來告訴同胞們: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而且,因著眾人的罪孽,這船已是千瘡百孔,岌岌可危。船傾之時,無人可以倖免!

 

當然,耶利米不是只發佈了這一篇文章。他還到處宣講,讓猶大人不要再跪拜偶像,不按正道得財,也不要再在安息日時忙碌工作,惟有悔改歸向神,才能免遭這傾覆之災。

 

為了寫好自己的文章,他耗費的時間可不是一天兩天。他去窯匠的家裡,觀看窯匠做各樣的器皿,不是要拜師學藝,也不是休閒消遣,而是要宣告神對猶大人有絕對的主權,他們的輪船再大,人數再多,「命運」不靠自己來掌握。

 

他還掏錢向窯匠買瓦器,又當著眾宗教領袖的面將它摔碎,這既是在傳講審判的信息,也是在引人注意。用今天的話說,就是在想盡辦法的推廣自己的社群!

 

如此煞費苦心,結果如何?

 

結果是有人對他口誅筆伐,有人威脅要滅了他,也有人打他,囚禁他。不過,耶利米卻是「執迷不悟」,對那些罵他,恐嚇他,擊打他的人,都用言語給懟回去。當然,不是以罵對罵,而是宣告神的神對這些人的審判。

 

這樣的結果,現代人也不覺得陌生和意外。但是,沒有人「打賞他」,甚至沒有人相信他,這個結果就讓我們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是耶利米的社群上沒有放上「讚賞QR碼」,還是他根本就不需要「賣文為生」?是時代進步了,還是今天沒有真正的先知了?

 

其實,有沒有打賞不是關鍵,有沒有反省才是關鍵。打賞改變不了「罪惡之船」的航向,悔改才能。而且,不是只有那些「造假」的人需要悔改,這個社會,人人都需要悔改。

 

除了指責罪惡,逼他人悔改外,也要想想,如果整個社會都滿了罪惡,難道我就能逃得了干係?

 

還有,不是時代進步了,也不是今天沒有真先知了。因為真先知不一定都會被所有人罵,被所有人罵的也不一定都是真先知。

 

無論哪個時代,真正的先知都是在眾人安逸時他看到危機,在眾人膽怯時他剛強壯膽,在眾人自以為是時他流淚禱告,在眾人迷惘時他傳講真理。

 

真正的先知,一定跟百姓在同一條船上,而不是一走了之。他不只渲染情懷,更述說危機。為了救人,也為了救己,他會帶領百姓仰望神,求耶穌基督來掌管這船。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