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1日劉彤牧師的講題為「大使命的再思」,提到華人教會的興起,應為主成就「使萬國萬民歸向主」的大使命。(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中華福音神學院在本月19日到21日於戴紹曾博士講座,邀請劉彤牧師分享信息。在21日劉彤牧師的講題為「大使命的再思」。在講座內容中劉彤特別提到:目前西方宣教士在第三世界遇到宣教不彰的困境,相對的,華人教會興起。透過中國政府在非洲和第三世界的投資與建設,當地人對華人的態度友善,加上華人遍佈全球,華人教會應該實實在在成為神手中的最後一棒,為主成就「使萬國萬民歸向主」的大使命。

大使命的再思:「使命」的權柄

劉彤一開始就提到馬太福音28章19節:「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耶穌差派門徒,但在這之前,耶穌並非沒來由的差遣。第18節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因此,門徒是「帶著權柄」去完成神的大使命。

 

當耶穌靠著權柄工作,黑暗的權勢就斷開,污鬼被趕出去,病得醫治。這些事,不是只有主耶穌在地上服事時才發生,約翰福音14章12節這樣記載:「…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

 

耶穌在地上服事時,祂的能力是從聖靈而來。耶穌被釘十字架後,祂也差派聖靈在每一個信祂的人心中。當耶穌在地上服事,救恩尚未完成,聖靈的工作是受局限的。可是當耶穌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流下寶血,洗淨我們的罪,聖靈在信徒身上變得更加自由,也更有能力,所以主才應許人們要做更大的事。

 

使命的傳承:傳給教會與信徒

大使命不僅是給初代教會的,現代的教會與初代教會擁有同樣一位聖靈,也同屬一個基督的身體。劉彤表示:「今天這個大使命也是給我們的,我們擁有一樣的權柄和能力。」

 

現代的教會不應該只剩下沉悶的儀式,透過使命的傳承,當今的教會應該一樣有神的能力來趕鬼,來醫治。

 

約翰福音4章37節「那人撒種,這人收割」有些時代的宣教士撒種,有些時代的宣教士收割,每個階段都很重要。

 

劉彤提到1986年布永康牧師在非洲佈道,當時在佈道會中有30萬人決志信主。那天晚上布永康回到帳幕,剛好讀到李文斯頓的日記:李文斯頓100年前也在這個地區佈道,當時非常艱難,非常黑暗,無論李文斯頓如何努力工作,到如今只有一個人信耶穌。但他相信100年之後,有神的僕人會到這裡,經歷神的大豐收。布永康看到這句話眼淚掉下來,因為在100年後的此刻,他親眼看見30萬人歸向耶穌。

 

許多的收割,是走在上一代宣教士的血和淚之中。

 

使命已經傳承給教會,教會不該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基督的心意是要走向萬國萬民,教會失去能力是因為不做基督要做的事,人們忙於自己的國度。敬拜讚美很好,但是不是為了滿足個人,敬拜的中心應該是神。團契很好,但是團契是為了裝備聖徒去完成大使命。

 

使命也已經傳給每一位平信徒,使命不是只有給牧師,當代的教會不應當輕忽平信徒的功用,否則會限制教會的事奉。當代的教會應該讓每一個平信徒做他們擅長的事。

 

劉彤舉他在矽谷的教會為例:因為教會7成都是電腦工程師,所以他們發展科技短宣,用他們的專長幫非洲的宣教機構架設網路。這是平信徒的專長,所以他們充滿主動與熱情,教會的事奉是可以很多元化的。

 

使命的擴展:神的手正在震動全世界

2001年的911事件後,天災人禍不斷直到如今,不但有地震、風災,金融危機,各式各樣的動盪,神的手好像正在震動全世界,神要拆毀一切自以為可依靠自我的假象、人定勝天的想像,讓人無可依靠,重新尋找真神。

 

劉彤更表示,現今的回教勢力正迅速擴展,靠著驚人的生育率,可能再30年,歐洲自然成為回教大國。英國倫敦的市長是回教徒,九大城市的市長也都是回教徒,倫敦已經開始回教化,並成為中東以外影響世界的回教中心。非洲亦然,在非洲傳福音就好像跟回教的搶灘戰,看誰先到誰就能佔得先機。

 

使命的挑戰:華人教會興起的時機

目前西方的宣教士面對很多困境,在第三世界的宣教果效不彰。因為第三世界的人民已將西方宣教士看作「強權世界」的代名詞,開始拒絕、抵擋。

 

現在,反而是華人教會興起的大好時機。劉彤比喻,現在在世界有三個名詞是通用的語言:哈利路亞、阿們、和中國話的「你好」,全世界都會。隨著一帶一路的發展,這之間的交通可以經過多少回教國家,以前是封閉的,現在大門敞開了。現在也是前進非洲的機會,因為中國政府在非洲有許多的投資與建設,當地人民對華人十分友善,而非洲在未來必定成為世界福音的必爭之地。

 

劉彤也反思,走過世界那麼多地方,常看到的是中國餐館、韓國宣教士。華人不是只擅長烹調,「神一定很愛華人,給予華人這麼多資源,這麼富足,這麼多恩典。我們願意再度委身,為神的國而去完成大使命嗎?」他誠摯期盼:華人教會可以真真切切的成為神手中的最後一棒,完成主的大使命。

 

相關閱讀》

要成為「神蹟的器皿」 必須學會聆聽、順服聖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