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真正的勇敢就是在四面楚歌時仍堅信神的應許,在遭遇逼迫時仍一字不漏的傳達神的啟示。(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讀經:耶利米書24~33章)

 

自從作先知起,耶利米就不受人待見。因為他的話太「負能量」,無論是君王、百姓,還是祭司、首領,大家都不喜歡聽。

 

直到巴比倫人真的打來了,人們才想起了耶利米。國王也派了兩個代表去見他,請他為國家禱告,以求轉危為安。這本是耶利米改變形象的好機會,但他卻說結果已定,沒辦法更改了。

 

果然,巴比倫人攻入了耶路撒冷。他們不僅把城中和聖殿裡的財寶洗劫一空,走的時候,還帶上了國王和眾精英分子。雖然損失慘重,但城牆還在,聖殿還在,這說明耶利米的預言並不靠譜嘛!至少不完全靠譜。靴子終於落地,大家長舒一口氣,另立新君,生活繼續。

 

好了傷疤就忘了疼,這是罪人重要的本性,猶大人也不例外。他們既不聽從先知的話去順服神,也不遵守跟巴比倫人的約定,稍微有點力量就起了反抗之心。於是,巴比倫人捲土重來,又把部分首領和工匠擄走了。

 

兩次打擊後,剩下的猶大人該安分了吧?

答案是:沒有。

 

是啊,哪個愛國志士會任由外敵入侵,哪個熱血男兒會甘受亡國之辱?登高望遠時,猶大人也會仰天長歎:「敬斤」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他們也期待能駕長車,截斷巴比倫河。即或暫不能出征,睡夢中想必也經常出現那鐵馬與冰河。

 

對他們來說,「打倒」巴比倫並不是在癡人說夢,而是證據確鑿。因為先知和祭司們都說了,聖殿在,神就在,危急時刻,神定會出手幫助他們。其中,有一個叫哈拿尼雅的先知說的最形象,也最具體。他說,神已經折斷了巴比倫王的軛,兩年之後,那些被擄走的聖殿中的器皿以及猶大人都將平安返回。

 

聽到如此清楚的預言,猶大人都很高興。唯獨耶利米,堅持「唱衰論」,他告誡猶大人,千萬不能跟巴比倫人對著幹,連這樣的想法都不要有。當巴比倫人再攻來時,繳械投降便是。

 

不但勸耶路撒冷的百姓投降,耶利米還寫信給那些被擄到異國他鄉的同胞們,讓他們趕緊在那裡買地,建房子,生兒育女。也就是說,不要總想著兩年就回家了,湊合湊合就行,而是要安心在那裡居住。住多久?七十年!這也意味著他們中間不少人要客死他鄉了。

 

耶利米是真先知嗎?

 

想像中,真先知應該是在國家危難時,挺身而出,力挽狂瀾,救百姓於水火。至少也是臨危不懼,鼓勵百姓齊心戰鬥,保家衛國。耶利米卻總說聖殿必毀,國家將亡,明顯是長別人的志氣,滅自己的威風。耶利米還讓城內的百姓乖乖投降,讓被擄的子民為所在的城市求平安,這已不僅僅是妥協讓步,簡直就是奴顏婢膝了。如此膽小、懦弱之人,竟然還敢自稱先知,說他是「猶奸」還差不多。

 

當「不愛國」、「沒骨氣」的帽子扣在耶利米頭上時,被打、被抓就是罪有應得了。不管巴比倫人來了敢不敢跟他們拼,假先知們揍起真先知來,那是真「勇敢」。要不是長老中還有幾個「明白人」,官員中還有個叫亞希甘的,耶利米早被「同行」們滅口了。

真正的勇敢是在神應許的基礎上努力奮鬥,虛假的勇敢則是憑自己的血氣盲目衝鋒。(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不過,烏利亞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因為跟耶利米預言的內容一樣,他成了通緝犯。雖然逃到了埃及,但還是被抓回來,送上了斷頭臺。

 

儘管同胞不理解,「同行」想滅他,耶利米依然沒有停止「勸降」的工作。不但如此,在敵人大軍壓境時,他還在自己的老家買了塊地。因為藉著「兩筐無花果」的異象,他已看到了將來的結局。因此,表面上看他是在勸人投降巴比倫,其實是讓他們降服於神。而那些假先知,他們貌似勇敢,實則仍是投人所好,招搖撞騙。他們的勇敢不僅不會為百姓們帶來益處,反而會給他們帶來殺身之禍。

 

跟假先知比,耶利米才是真正的勇敢者。他忠於神的啟示,在向會眾傳達時,雖萬死亦不刪減一句。而假先知的勇敢,不過是讓他人或自己白白送死,就像當年在加低斯那些不願回頭漂流,衝上山頂與迦南人拼命而被殺的眾多列祖一樣。

 

因此,真正的勇敢是在神應許的基礎上努力奮鬥,虛假的勇敢則是憑自己的血氣盲目衝鋒。真正的勇敢只改變可以改變的,虛假的勇敢則妄圖改變不可以改變的。二者的區別就在於,前者明白神的旨意,後者只在乎自己或百姓心裡怎麼想的。

 

在耶利米的時代,把真先知逼迫去亡命天涯,見了巴比倫人自己亡命天涯的人比比皆是。在當今時代,在家打罵老婆,到了街上見誰都點頭哈腰的人也到處都有。

 

還是那句話,高喊「打倒巴比倫」的不一定是真先知,要人舉手投降的也不一定不勇敢。前提就在於是否有神的應許。若無神的應許,越勇敢,越危險。若有神的應許,越勇敢,越順服。

 

或許,還是有人覺得自己雖然無知,但勇敢的心是真的,動機完全是為主,絕非沽名釣譽的假先知之輩。再說了,自己冒死抵抗的是壞事做絕的巴比倫,若大家都投降了,那巴比倫豈不是一直橫行下去。想到這裡,可能自己把自己都感動哭了。

 

再重複一遍,別被盲目的勇敢所欺騙。不管神的子民愛聽不愛聽,至少在這個時期,巴比倫的興衰跟他們抵抗與否幾乎毫無關係。七十年後,波斯帝國會突然崛起,那時,神的子民終會發現:獲得權益的關鍵不在於鬥爭,當然,也不在於妥協,而在於神活潑的應許。

 

對耶利米來說,真正的勇敢就是在四面楚歌時仍堅信神的應許,在遭遇逼迫時仍一字不漏的傳達神的啟示。對那些被擄之民來說,真正的勇敢就是在寄居之地迫切禱告,積極生活,耐心等候那得贖日子的到來。對你我來說,勇敢是什麼呢?

 

弟兄姊妹,請睜大屬靈的眼睛,千萬別讓「勇敢」騙了你!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